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 是否会“起死回生”
2022年8期 发行日期:2022-04-18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拜登政府官员正在寻求增加从加拿大进口石油的办法,但他们不想重启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而加拿大方面希望借机重启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不过知情人士表示,讨论还在早期阶段,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美国希望增加从加拿大进口石油

  在汽油价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情况下,美国总统拜登下令从国家紧急储备中调出1.8亿桶原油,以增加供应。美国国内汽油价格已飙升至纪录高位,据EIA数据,3月份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平均价格达到每加仑4.22美元,帮助推动美国通胀升至40年高点。

  随着汽油价格的上涨,白宫在化石燃料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美国方面希望增加从加拿大进口石油。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可能会将日产量提高30万桶,使近几个月达到创纪录水平的供应进一步增加。

加拿大资源充足,但运力有限

  分析师和其他知情人士表示,加拿大可以通过铁路出口更多的石油,还可以通过增加现有管道的压力,或在获准的路线上安装更大的管道,从而增加出口美国的石油量。但是,这些选择的潜力有限,因为铁路运输费用昂贵,而现有管道已经满负荷或接近满负荷。

  标准普尔全球大宗商品观察公司分析师凯文·伯恩表示,加拿大石油储量充足,可以满足美国的需求,只是没有足够的管道输送能力把石油输送到美国。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将更多加拿大原油运往美国的选择有限。例如,加拿大安桥公司的Mainline输油管道系统每天从阿尔伯塔省向美国中西部输送285万桶加拿大原油,成为加拿大最大的输油管道网络。该公司管理人员表示,该输油管道系统正在满负荷运转。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在扩建从阿尔伯塔省出发的跨山(Trans Mountain)输油管道,这将使加拿大每天能多输送59万桶石油到加拿大西海岸,并从那里通过船运到美国和亚洲的炼油厂。然而,扩建工程要到2023年底才能完成。

  加拿大石油生产商还可以通过铁路每天多运送20万桶原油至美国。但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加拿大向美国日均430万桶的原油出口量相比,这一数字只是九牛一毛,而且铁路运输也很昂贵,这将挤压加拿大生产商的利润。

加拿大借机推动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起死回生”

  加拿大官员和石油行业分析师们表示,从长远来看,扩大现有的Keystone输油管道网络将提供一个更大、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扩建后的Keystone XL输油管道计划每天将83万桶加拿大原油从阿尔伯塔输送到内布拉斯加州,这条管道将在那里与现有的Keystone输油管道汇合,然后再输送到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

美国仍不希望恢复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

  白宫官员表示,拜登对恢复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没有兴趣。他们表示,该计划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以解决目前的短缺问题,总统仍致力于长期减少化石燃料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一名白宫发言人表示:“尽管美国继续与多个产油国接触,以解决当前供应不平衡问题,但Keystone XL输油管道在解决当前供应问题方面几乎毫无作用。”

  在环保支持者的巨大压力下,拜登将Keystone XL项目作为一个标志性议题。环保支持者们把它作为通过减少石油消耗来限制全球变暖的努力的象征。 

  Keystone XL输油管道开发商TC Energy公司原本希望在2023年完工,但几个月后放弃了这一计划。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