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国家对“十四五”危化品安全生产划重点
2022年8期 发行日期:2022-04-18

国家对“十四五”危化品安全生产划重点

  4月12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划出了重点。《规划》提出,要建设一批本质安全型化工园区和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规划》提出,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机制,厘清监管职责,加强政策协同。构建以《安全生产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加快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同时,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在制定标准方面,要瞄准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化工过程安全、精细化工反应风险评估、硝酸铵安全、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页岩气开采作业、烟花爆竹工程设计与作业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

  在修订标准方面,要重点瞄准职工伤亡事故分类、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分析、生产设备安全设计、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氯气安全、尾矿库安全监测、涂装作业安全等。

  《规划》还提到,要优化城市安全格局,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禁限控”目录;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建立落后产能化解机制,加快淘汰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企业落后产能,防范产业升级过程中的系统风险;精准排查治理隐患,强化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一企一策”指导服务。

  不仅如此,还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力争实现化工事故总量、较大及以上事故总量比“十三五”期间下降15%以上。为此,要重点做好:严密防范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办厂进园。健全城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等支持政策措施。全面排查和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强化高危化学品和高危工艺风险管控,升级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工作。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