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全彩水溶性聚合物长余辉材料研究取得突破
2022年9期 发行日期:2022-05-05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科学·进展》在线发表了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黄维院士与南京邮电大学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陈润锋教授和陶冶教授在全彩水溶性聚合物长余辉材料领域取得的突破。

  有机长余辉材料因其具有独特的光物理性质,在防伪加密、余辉照明和生物成像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如何构建具有超长寿命且余辉颜色可按需调控的水溶性聚合物长余辉材料仍然是该领域的一个重大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黄维院士等提出利用氢键诱导的凝聚态结构稳定三线态激子策略,构建了高效和超长寿命的蓝光水溶性聚合物长余辉材料,并通过利用动态的三线态—单线态磷光敏化能量传递策略,将制备的蓝光水溶性磷光聚合物作为能量给体和色彩可调的商业化荧光分子作为能量受体,并按一定的比例将给体和受体物理共混,研制得到了蓝色到红色甚至是白光发光的全彩聚合物长余辉材料,其寿命和效率分别最高可达4.2秒和36%。

  研究人员可将其作为多彩高级防伪墨水,通过喷墨打印技术制备出颜色、图像以及文本信息丰富的图案。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