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6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苯乙烯
2022年12期 发行日期:2022-06-16

  5月,国内苯乙烯价格震荡上行,月内价格运行在9715~10570元/吨之间。月内,苯乙烯重新回到受原油和成本带动的局面上,原油价格的震荡上行,加上纯苯的持续稳定高价逼空,在成本端有效的支撑着苯乙烯价格上行。但供需基本面的表现很难支撑苯乙烯价格,并且在苯乙烯价格上行过程中起到压制价格的作用。五一假期回来,下游需求虽然逐步恢复,但仍显的不温不火,并且在高成本压制下,下游产品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利润压缩,导致部分PS工厂开始减产;而供应端这边,苯乙烯工厂受利润压制和检修的影响下,整体产能利用率为72.03%,很大程度的减少供应;供需端若没有出口持续装船来分担供应压力,码头及工厂的苯乙烯库存很难维持低位稳定。5月下旬万华和中化泉州两套大型装置相继出现生产问题,对苯乙烯价格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临近5月底,苯乙烯强势上涨,利润同步有所修复。

  后市分析

  近期原油价格方向并不明确,就目前高位盘整的情况来看,回调可能性较大,6月份国内苯乙烯装置检修较多,在对纯苯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有利空纯苯的表现,因此成本端的支撑或将有所下移,从而带动苯乙烯价格走弱。另外,随着苯乙烯工厂检修的越来越多,生产利润和估值或将有所修复,届时供需基本面有机会成为主要影响因素。6月国内苯乙烯因几套大型工厂检修和换催化剂影响下减产会比较明显,但下游需求在疫情影响下,完全恢复的概率也比较低,加之进入6月后出口装船量也会有较为明显的缩水,因此苯乙烯的供需基本面还是让人担忧。整体来看,预计6月份国内苯乙烯价格偏弱整理的可能性较大,下行空间尚需关注成本端变化情况,预计江苏地区价格在9500~10100元/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