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追本溯源安全月 不忘初心控风险
2022年12期 发行日期:2022-06-16
作者:■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高级专家 太文哲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就在进入安全生产月的前一日,媒体连续爆出两起化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5月31日上午,浙江上虞化工园区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可能系一个废仓库废料引起;5月31日,山西运城芮城县一化工厂在停产检修设备期间发生爆炸,造成3人遇难3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两起事故看似给“安全生产月”来了一个“下马威”,实则恰恰再次用血的教训证明了“安全生产月”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所在。我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经历了初创期、探索期、成熟期三个阶段,从1980年到1984年5年间,为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国家每年5月定期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以后的十几年间,为适应当时的经济发展需要,将“安全生产月”改为“安全生产周”,目的是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随着生产力和生产水平的大幅提高,从2002年开始我国将安全生产周改回安全生产月,确定每年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延续至今。无论安全生产月主题内容如何变化,其根本内含始终如一,正如《安全生产法》指出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据统计,6月份是事故高发时期,进入6月气温逐渐升高,这个时间段无论是人还是机械设备都处在一个过渡期,风险的动态显现更加明显,这也是将6月设为安全生产月的主要原因之一。认识了安全生产月的来龙去脉,我们更需不忘初心,聚焦于管控风险,一切聚焦于不出事故,时刻清醒认识危险源及风险的客观存在,加强对风险隐患的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

  首先,人员从5月适宜的温湿度到6月相对高温、高湿,易让人产生疲惫、体温升高、精力分散、晕厥等不良反应,防暑降温便是由此而来,所以有效防控人员的风险是基本要素。其次,从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考虑,进入6月开始企业要高度重视工艺运行的“防高温、防涨压”,保证配电室等处于恒定低温环境,以及危化品存储不能超温、超压的措施都要跟上,否则极易发生泄漏、中毒、火灾、爆炸以及次生事故。再次,在气象方面,6月是气候多变的季节,易发生极端天气,正是由于气候的突变情况增多,应急措施跟不上,才会导致6月份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第四,6月是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开始的交汇期,部分企业处于赶工期或疲劳状态,思想的懈怠势必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通过有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可为上半年工作收好尾,也为下半年工作开一个好头。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持续向安全生产领域延伸传导的大环境下,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三项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塑造有利于安全发展、疫情防控的大环境,切实发挥安全生产月的积极作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