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困难重重,石化科技前路何方?
2022年15期 发行日期:2022-08-12
作者:■中国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张轩 樊昕晔

  自2020年新冠病毒流行以来,全球更加重视气候变化,各国传统能源企业纷纷提出能源转型路线图,向低碳能源方向转型。我国也适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第三次能源革命已经呼之欲出。作为第二次能源革命的核心,石化行业面临着能源行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而石化科技行业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顺应新形势的发展,保证自身不被市场所淘汰,是每个石化行业从业者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国石化科技行业困难重重

  第一,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对于能源的需求将逐步进入平台期,能源需求将趋于稳定。此外,在双碳大背景下,2021年国务院出台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要求,未来我国炼油能力控制在10亿吨以内,意味着未来不但新的炼油产能不会获批,已有的炼油产能还要逐步缩减,即未来石化市场将由增量博弈转向存量博弈。这对于在过去20年习惯市场高速增长的石化科技从业者将是新的挑战。

  第二,近年来,电动车的普及呈加速之势。自2012年以来,全球电动车销量每年增长56%。2021年的销量较前一年翻一番,达到675万辆的历史最高水平。展望未来,许多国家已经推出政策来限制甚至禁止生产燃油车,同时减免电动车课税。全球政府和企业在大力投资充电设施。相对燃油车来说,新一代消费者更偏向于购买电动车。这些现象将继续推动电动车供求增长。虽然目前国内电动车的燃油替代当量仅为百万吨级,但趋势已经确立,这将是石化行业未来面临的又一挑战。

  第三,目前大部分石化技术进入研发平台期,无论工艺还是催化剂已经基本成熟。虽然近年来出现了悬浮床、原油直接制烯烃等新工艺,但在技术成熟度、原料和产品适用性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未来恐怕也难以颠覆目前已经成熟的石化工艺和技术。全球范围内石化技术研发,在原有技术体系上很难取得新的突破,石化技术人员不得不面对事倍功半的研发状态,投入产出边际效率越来越低。

  第四,在某种程度上,石化技术已经处于过度竞争的状态。由于石化技术成熟时间较长,技术门槛逐渐降低,各路竞争者纷纷进入该赛道厮杀,导致竞争激烈,内卷加剧,甚至出现在某一特定技术上供应商数量多于客户的情况,行业平均利润越来越低,变成红海市场。如果不依靠相关企业集团的内部保护政策,该行业势必受到外界更大的冲击。

  因此,从政策、市场、技术、竞争等角度分析,石化科技行业已经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如果不能实现转型,相关企业和机构未来或将被市场淘汰,或将逐渐凋零。因此,如何奋力一搏,老树发新枝,通过技术创新打出一片新的市场,从红海闯入蓝海,是摆在石化科技行业的一道必答题。

五大方向,促石化科技转型

  第一,打破边界条件,激发创新活力。自古以来,人类活动总是在边界条件的约束下进行,但当出现发展瓶颈或危机后,总是要打破一些原有框架,才能实现进步。应当说,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重大创新都是通过打破边界条件获得的,人类的创新史就是不断打破边界条件、扩展边界条件的历史。在原有边界条件下活动,一段时间后,势必回到停滞和内卷状态。因此,石化技术行业正在重大转折关口,要勇于突破原有条条框框,无论边界条件是观念上的还是制度上的,都要打破陈规,扩展新的边界。

  第二,鼓励不同方向尝试。要充分放权,解放科研人员的思想,打破原有部门方向上的制约,创造条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鼓励大胆尝试,敢想敢干,摒弃思想上的懒惰,不怕失败,就怕不想。哪怕很多课题项目现在看起来是无用功,也要鼓励,往往很多创新就隐藏在这些“无用功”中,未来可能会有特定机会。

  第三,扩大对外合作,引入外部刺激。人类历史表明,在长期族群竞争中,最后获得优势的往往是善于对外学习,善于利用外部资源的族群。而长期封闭、固步自封只能滋生骄傲自满、闭目塞听,对外界变化不敏感,在大变革前缺乏敏锐度,当变革来临时进退失据,毫无准备,最终被历史淘汰。因此,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虚心请教,而且不仅仅局限本领域,其他领域也要广泛合作,了解不同领域的新动态、新方向,为自身注入活力。

  第四,加强成果转化速度,抢占市场。目前技术迭代速度较快,成果“保鲜期”较短,如果不能在技术领先的窗口期内快速占领市场,后面将会面临更为严苛的市场竞争。如果可以抓住机遇,迅速推广,将有助于企业品牌的确立,以及后续对自己有利的技术标准的推广。因此,要加强自身市场能力的建设,科研与市场并重。并协同科研与市场的关系,从科研—市场的单向传导变为双向传导,即市场部门除了日常销售推广外,也要为科研服务,为科研人员提供市场关切方向,辅助研发。

  第五,继续维持传统优势。除了新能源、新材料等热门方向,在传统优势领域还要继续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在相关方向上继续深入研究的同时,注重相关技术跨领域移植创新,充分发掘传统技术在本领域外的市场,使老技术焕发新活力,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知识产权优势。

  时代考题已经摆在了行业面前,无论是否愿意,行业内的每个企业都要面对这场大考,考的好则涅槃重生,考不好则有可能被淘汰出局,这是每个石化科技企业应该深思的问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