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旭阳集团沧州园区二期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扩建项目全流程贯通
2022-09-28 15:43:19

2022年9月25日11时38分,旭阳集团沧州园区二期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扩建项目顺利产出己内酰胺优等品,实现全流程贯通,一次性投产成功。至此,旭阳集团沧州园区己内酰胺产能达到45万吨/年,结合旭阳集团东明园区3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能,旭阳集团己内酰胺总产能规模达到75万吨/年。

旭阳集团沧州园区创建于2011年,是以高分子材料生产为主的化工园区。按照河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旭阳集团致力于将沧州园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工业聚集区。

同时,旭阳集团沧州园区己内酰胺项目也是省、市产业支持项目,被列入河北省沿海发展规划及沧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省、市、区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项目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为年产1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于2015年10月投产,并于2019年6月成功扩能至年产15万吨。二期即此次全线贯通、全面投产的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扩建项目,是以兰炭、苯、双氧水、发烟硫酸等为原料生产液体己内酰胺的大型现代化工项目,主要建设30万吨/年己内酰胺、27万吨/年环己酮、220t/h锅炉+25MW发电、410t/h锅炉、34.3万吨/年35%双氧水等装置,同时配套建设80000Nm3/h制氢、30万吨/年合成氨及公用工程装置和辅助设施。

旭阳集团沧州园区该二期项目是旭阳集团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建设项目,承担着旭阳集团在化工行业跨越发展的重任。项目2020年5月19日全面开工建设,历经812天于2022年8月9日全面中交,后于8月13日11时16分区域供热装置5#炉点火成功,9月1日19时10分0.6MPa蒸汽并网投入生产运行。再经一个多月的生产准备,首套主体装置制氢合成氨9月15日11时38分实现气化炉投煤开车,拉开二期项目投料试车的序幕,并于9月17日7时产出合格氢气,并入氢气管网;9月17日16时58分,双氧水装置引氢开车,于9月24日21时58分产出合格35%双氧水;9月18日8时58分,水合环己酮装置加氢系统投苯进料开车,于9月24日16时16分产出环己酮优等品;9月20日11时18分,己内酰胺肟化装置投酮开车;9月23日15时28分,硫铵装置引重排液开车,于9月24日6时56分产出合格硫酸铵产品;9月25日零时,己内酰胺精制装置引酰胺油开车,于当日11时38分产出己内酰胺优等品。整个项目投料试车历时10天,顺利实现全套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于后续继续秉承“倾尽全力、锲而不舍、永无止境、志在必得”的旭阳精神,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全面达产达效。

该二期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环己烯水合法制备环己酮工艺以及“氨肟化—液相重排工艺”生产己内酰胺,同时融入一期己内酰胺运营和改造的技术及经验,优化整合设计院的先进设计理念,最终形成了一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生产线。项目单线产能高,投资成本低,并在操作控制、能量利用方面有显著提高,原料和公用工程耗用率低,吨己内酰胺苯消耗低、副产硫酸铵少,产品质量优良,各项指标均远超过国家标准,可适用于各类不同需求的精织或高速精纺纺织品和特殊工程产品。同时,项目在产业配套、规模、物流、管理等方面也呈现出明显优势,比如:除了苯和兰碳需要外采,其他原辅料及公用工程均有配套;己内酰胺、环己酮、双氧水均为行业单套规模最大装置;位处环京津、环渤海中心地带,毗邻黄骅港,公路、铁路、海运交织,物流十分便利;配备有专业化工程技术和管理团队,依托旭阳集团成熟的管理模式和二十七年行业深耕形成的强大产业规划、设计及项目建设与运营能力,实现了科学高效管理。

该二期项目投产后,旭阳集团沧州园区单一厂区己内酰胺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年产值可达75亿元以上,预可降低成本1950元/吨,拉动就业1000人,同时能够彻底解决沧州园区目前存在的原料瓶颈和技术瓶颈,大幅优化能耗、原料转化率等生产指标,并有效减少废水、废气、粉尘和渣等污染物产生。凭借该项目,以及沧州和东明两个园区原有的己内酰胺产业基础,旭阳集团己内酰胺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将极大增强,而且旭阳集团会基于一期己内酰胺扩能改造技术及经验不断优化提升二期装置以进一步降低综合成本,并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引进技术双翼联动,持续攻关、大胆突破颠覆性技术,实现在弹性体尼龙、高温尼龙等公司已突破技术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应用、扩大市场空间,逐步使己内酰胺业务成为拥有类似旭阳焦炭之行业地位与竞争力的旭阳集团第二条“全国第一、全球领先”化工产品线,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己内酰胺新材料产业龙头;与此同时,旭阳集团也在积极推动纺丝或更下游企业到沧州、到园区来开展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致力把PA6和PA66两个尼龙打通,高标准构建己内酰胺-锦纶全产业链,打造国家级尼龙新材料+锦纶产业园基地,为国家材料工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智通财经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