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聚焦高特新材,迎战变局中的新课题——访山东京博石油化工 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耀伟
2022年19期 发行日期:2022-09-30
作者:■ 唐茵

  作为传统民营炼厂,如何把握发展变量,抓住创新和变革的契机,形成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新格局,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QQ截图20220930121201

  近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作为化工大省,山东化工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早已在推进。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博石化”)在转型的过程中, 不断发掘市场的新机会,开拓业务新领域,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公司怎样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怎样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近日,该公司总经理王耀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变革期中迎战高质量发展新课题

  【CCN】1991年成立至今30年间,京博石化逐步从单纯以炼油产业为主的校办工厂,转型为以石油化工为主业、集石油炼制与后续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常常伴随着新领域的开拓,怎样选择新的业务方向?

  【王耀伟】当下中国炼化行业进入加速变革期,新冠疫情仍有反复,全球能源危机仍在进行,全球能源品价格持续攀升;“双碳”战略驱动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加速推动炼化行业转型升级。作为传统民营炼厂,如何把握发展变量,抓住创新和变革的契机,形成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新格局,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我认为一个是要积极跟随国家重大政策和储备方向进行布局,其次要积极抓住热点行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同时要紧抓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提前进行产业布局。《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中提出:优化石化产业结构,加快化工新材料发展,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当下新能源锂电池行业和太阳能光伏行业发展迅猛,京博石化正在积极评估自身产业和产品与该领域的契合点。同时,未来氢能、可降解及生物基材料等将成为发展趋势,京博石化也已开始进行积极探索。

  【CCN】京博石化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降碳减排?公司的哪些产品或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全产业链实现减碳目标?

  【王耀伟】京博石化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能源替代、技术创新和 CCUS 项目的转化等措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通过源头能源清洁低碳、生产过程降碳、末端碳资源化等多模式分阶段布局,促进产业向低碳化转型。

  ①能源清洁低碳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号召,积极布局太阳能光伏,评价风力发电的可行性,积极响应国家氢能规划布局;布局工业用氢和燃料用氢两大方向,逐步转变传统能源消费结构。

  ②生产过程降碳方面,围绕装置能效提升,联融科研院校、国内外技术公司等资源,以装置电力、蒸汽、燃气为重点,围绕生产方案、工艺技术、设备维度,通过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实现装置节能降耗。

  ③碳资源化方面,充分发挥集团现有食品级二氧化碳装置产能;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布局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的二氧化碳资源化科技攻关项目,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④搭建碳足迹管理体系,完善数字化平台,对排放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溯源、分析和预测。同时通过计划、调度、生产、RTO、APC 一体化运营,对价值链各个环节进行优化,持续提升能源利用率。

“1121”总战略塑造百亿级现代化公司

  【CCN】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京博提出了实施“1121战略工程”。对于京博石化来说,未来30年要怎样推进业务变革?

  【王耀伟】新形势下,京博提出了实施“1121”总战略。

  一个战略:实施“大黄蜂窝”战略,构建千亿级利税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一个规划:落实“N1N”产教融合两大转化基地平台建设,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于实践中;

  两个计划:实施“3050”工商管理硕博精益团队招投计划、“30500”N所大学研发创新资助计划;

  一个行动:按照责权利、卓越绩效和高质量经营要求付出行动,将计划、规划到战略,扎实落到实处。

  未来,京博石化将坚定贯彻集团“1121”总战略,以“塑造百亿级盈利能力的现代化公司”为战略目标,加快形成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新格局。

  ①在产业结构转型方面,坚定不移以创新为引领,以技术为支撑,强化炼油化工基础资源的支撑能力,实施炼化一体化系统工程和百千万产品工程,推进实现“由油品向高端化工品和高性能材料行业转型,由基础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的目标;

  ②在商业模式转型方面,以融创利他的思维,系统性地整合上游、侧游、下游的相关方资源,努力搭建产业生态,由成本型竞争向价值型竞争转型,由大宗品生产商向供应链集成服务者、产业链生态组织者转型;

  ③在管理模式变革方面,按照权责利、卓越绩效和高质量经营思路,坚持文化引领,加快走出去战略步伐,深化卓越运营和数字化转型,依托N1N校企联融模式和驻外融创平台建设,持续打造优质人才结构,营造健康持续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同时,要持续与标杆企业做系统性对标,识别差距和改进机会点,通过精益管理、联融营销、流程优化等进一步提升组织的运营质量,支撑公司新的30年发展需求。

  【CCN】今年5月,国投(洋浦)油气储运有限公司、国投(洋浦)石油储备有限公司与京博(海南)融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码头及仓储业务合作项目协议,海南公司的布局不断加速。公司为何选择在海南布局新材料业务?未来海南公司有哪些发展规划?

  【王耀伟】公司选择在海南洋浦布局新材料业务是由于: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了极具特色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优势。同时,基于“一带一路”的东南亚大市场,潜在需求巨大,海南区位优势愈发明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贸易运营、港口建设、仓储设施配套等方面已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未来,公司将以海南洋浦区位优势和集团产业资源为依托,聚焦高端化学品、高性能材料技术迭代升级和市场资源开拓,形成南北市场生产经营的协同组合竞争力,打造以能源、高端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为主的产业基地、研发中心、融创中心和金融中心,逐步丰富贸易、物流和农业等与集团高度协同的相关产业,形成组合效应,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进程,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抢占先机,率先转向“油化并举、高特新材”

  【CCN】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产业升级方面,京博石化有哪些动作? 

  【王耀伟】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要求,实施炼化一体化系统工程和百千万产品工程,推动车用型油品向特种油品、道路沥青向非道路沥青、大宗化工品向精细化学品转型,高端聚烯烃产品系列化发展,碳材料产品高值化,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产品升级。

  从具体的项目规划看,公司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率先突破,抢占先机,按照“一期传统炼化产业优化升级、二期产业延伸释放新动能形成高端绿色化工、三期产业协同打造高性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产业转型,实现公司业务结构由“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高特新材”的转变。

  目前一期项目已经落地实施,二期项目投资221亿元建设绿色化工和高性能材料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目前正在全力推进,2023年可全部实现投产;三期项目也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化工新材料产业,在二期综合体项目基础上,公司将持续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聚焦新能源、可降解材料、高端树脂、精细化学品等高端消费领域,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产业链延伸的低碳绿色发展,实现产业转型的延链、补链和强链,推动实现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CCN】在可降解材料项目方面,公司目前有哪些进展?

  【王耀伟】应该说这个项目是我们整个企业一个大的布局。这几年,我们通过和高校的合作,产品研发从小试到中试,目前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特别是在橡胶领域,应该说中试已经成功,下一步将聚焦于工业化。我们倡导的是和高校联动,帮助高校的一些技术落地转化,从而形成强强联合。

  因为现在整个材料领域都在做项目,不能再像之前那样谁先上项目谁就能占领市场主动权。我们要从原创性技术入手,掌握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