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业内大伽为欧洲石化产业 可持续转型出谋划策
2022年21期 发行日期:2022-11-01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10月初,第56届欧洲石油化工协会(EPCA)年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业内大伽纷纷为欧洲石化产业可持续转型之路出谋划策。

Material Economics:可持续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瑞典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Material Economics(2021年底已被麦肯锡公司收购)的合伙人珀尔·克莱夫奈斯提出,如果该地区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欧盟石化行业必须在2030年之前削减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就目前宣布的措施而言,欧盟石化行业在此期间只能实现1.7亿吨的减排。

  克莱夫奈斯表示,已宣布的脱碳目标还意味着,欧盟的塑料回收量将从2020年的每年600万吨增加约4倍,到2030年达到每年2400万吨。

  然而,可持续转型也会带来机遇。克莱夫奈斯表示,欧洲石油化工行业的可持续转型可能带来一个约400亿欧元的市场,其中生物基产品价值池为50亿~ 170亿欧元,回收产品价值池为210亿~ 370亿欧元。此外,销售可持续产品还会带来绿色溢价,这些产品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达2000万吨。

索尔维:对可持续转型持乐观态度

  索尔维集团首席执行官伊利哈姆·卡德里强调,欧洲石油化工行业将继续需要碳,但如果要成功脱碳,就需要化石基碳的替代品。卡德里指出:“碳不是敌人,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好的碳来源。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重塑业务的机会。公司此前宣布的Solvay One Planet计划需要花费20亿欧元。还必须考虑可持续转型对人们的影响,以防止在这一过程中出现赢家和输家,从而对社会产生潜在的巨大影响。”

  尽管不确定欧洲石油化工行业是否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气候目标做了足够的努力,卡德里说她持乐观态度,科学将支持这一转变。

壳牌化工:致力于化学品循环回收利用


  壳牌化工及产品业务西北欧高级副总裁托马斯·卡斯帕里表示,如果化工行业想要成功转型,就需要对消费者的期望做出回应。卡斯帕里表示,“社会期望我们解决两个最大的挑战:气候变化和循环利用。人们对可回收产品寄以希望,而美容和清洁产品中含有生物成分及低碳足迹,我们必须参与其中。”

  卡斯帕里表示:“壳牌正努力开发从化学品循环利用中提取的裂解油作为石化原料,并减少了Scope 1和Scope 2的碳排放。但行业想做得更多,关键领域包括可再生原料,这是我们可以进行更多合作的领域。塑料垃圾是一种至关重要的原材料,如果欧洲及早采取行动,增加垃圾的收集和分类数量,可能会有很大的优势。可以说,垃圾可以成为欧洲的页岩气。”

  卡斯帕里指出:“在以化石为基础的能源和原料方面,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欧洲长期处于成本劣势。可持续发展将是我们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的机会。定价对包括化学品回收工厂在内的可再生原料项目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伴随着投资,需要一定的经济激励,相信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合作将刺激更多投资。”

Agilyx:化学品转化回收技术至关重要

  化学回收技术公司Agilyx的首席执行官蒂姆·斯特德曼肯定了转化技术在脱碳中的作用,并强调了循环经济日益增长的势头。斯特德曼表示,垃圾原料是创建塑料循环经济的“头号问题”,目前垃圾原料的价格、质量和可用性还尚未明确。

  斯特德曼表示,世界各地正在开发各种化学回收技术,但整体挑战仍然复杂多样,他援引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全球需要超过40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建立必要的工厂,使5%~8%的塑料垃圾得到化学回收。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