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赢创: 质量平衡解决方案构筑减碳新动能
2022年21期 发行日期:2022-11-01
作者:■ 唐茵

  当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如何降低碳足迹成为石化全产业链都要面对的课题。化工行业处于原材料供应链的最初环节,在促进全社会工业领域的碳减排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用生物基材料有效替代传统的化石原料?赢创的一系列质量平衡解决方案充分诠释了生物基材料的绿色价值。

  质量平衡解决方案是赢创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在生产的初始阶段采用可再生原料替代化石原料,并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质量平衡认证,将可再生原料中的再生碳分配至终端产品,从而帮助客户在不改变现有生产工艺、不注册新产品的情况下,提高产品的可持续效益。

  目前,赢创已推出多款基于质量平衡法的eCO 系列产品,涵盖异佛尔酮产品、无定形α-聚烯烃、液体聚丁二烯和聚酰胺弹性体等,广泛适用于工业和消费品领域,包括涂料、风电叶片原料,汽车、包装、建筑用胶粘剂与密封剂,跑鞋、太阳眼镜等。

首款基于可再生原料的异佛尔酮产品

  赢创在研究丙酮重复利用的过程中,成功合成了异佛尔酮化学品。如今,在异佛尔酮化学品问世60年之际,赢创再度实现重大突破,推出全球首款由100%可再生丙酮制成的可持续型异佛尔酮产品。通过使用可再生丙酮,赢创异佛尔酮产品在各个生产环节的二氧化碳足迹大幅降低。

  赢创交联剂业务线旗下的各个品牌将包含全新eCO系列产品:VESTASOL®IP eCO为异佛尔酮、VESTAMIN®IPD eCO为异佛尔酮二胺、VESTANAT®IPDI eCO 为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未来,根据市场需求,赢创还将推出更多下游产品。

  相较于传统异佛尔酮产品,eCO产品能帮助整个行业大幅降低全球变暖潜值(GWP)与二氧化碳足迹。例如,根据质量平衡法,VESTANAT®IPDI eCO含有75%的可再生碳。下一步,赢创将对整个异佛尔酮系列产品组合进行新一轮生命周期评估(LCA),为客户提供可靠的碳足迹信息,明确现有减排选择。

可持续原料加速循环经济转型

  赢创进一步拓展了用于胶粘剂行业的无定形α-聚烯烃产品组合,并推出可持续产品系列。全新 VESTOPLAST®eCO 采用经 ISCC PLUS 认证、基于质量平衡方法的可持续原料。其中,生物质原料比例超过90%。相较于传统石化原料产品,VESTOPLAST®eCO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降低。

  VESTOPLAST®主要用作热熔胶原料,可应用于卫生、汽车、包装、木材加工等行业。VESTOPLAST®eCO 中的生物质成分含量根据质量平衡方法计算,即在生产流程中按比例将化石基原料替换为生物基原料。

  赢创推出全新可持续生物基液体聚丁二烯系列产品POLYVEST®eCO。这一创新产品线在生产中使用了可持续丁二烯,可将化石原料的使用量降低99.9%。市场对高效、环保、可持续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通过开发 POLYVEST®eCO,赢创希望为循环经济与生物经济的转型提供支持。

  对于客户而言,新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无需调整现有配方,采用POLYVEST®eCO的最终产品在理化性能上与石油基产品完全相同。这几乎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最方便的选择。

  赢创位于德国马尔的POLYVEST®生产设施已于今年初获得国际可持续发展和碳认证(ISCC PLUS认证)。这一认证表明产品的生产过程基于质量平衡法,并验证了基地运营在社会责任、环境标准等方面均符合严格的可持续准则。POLYVEST®eCO可用作粘合剂与密封胶原料,应用于汽车、电子产品、建筑等行业,还可在轮胎生产中作为橡胶助剂。

全新3D打印材料产品碳足迹减半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3D打印技术已在制造业、医疗、航空航天和消费品等多个领域获得了应用。随着技术的成熟,3D打印的材料范围Ⅲ逐步拓宽。赢创正在开发全新可持续即用型材料,升级产品组合,提升3D打印技术的可持续性。全新的可持续INFINAM®聚酰胺12(PA12)粉末可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该新品可替代现有的INFINAM®PA12材料,适用于选择性激光烧结(SLS)、高速烧结(HSS)、多射流熔融(MJF)等所有常见的3D打印工艺。

  全新可持续INFINAM®PA12粉末由赢创德国马尔生产基地制造,生产全程使用可再生能源。根据第三方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  V进行的产品生命周期评估,其产品自身碳足迹可减少近 50%。这一可持续产品的生命周期综合评估结果甚至优于以蓖麻油为原料的赢创Terra系列聚酰胺。

  未来,赢创计划扩增可持续PA12粉末产品组合,并于2023年正式推出INFINAM®eCO产品线。eCO系列产品根据质量平衡法使用可再生、可循环原料,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一举措可即刻降低生产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不会改变产品品质。

生物基二氧化硅赋能绿色轮胎

  目前,轮胎行业对于可持续原料的需求正大幅增加。赢创与合作伙伴致力于进一步提升轮胎制造的可持续效益,提高轮胎行业可再生原料的使用量。赢创与奥地利P rner集团、泰国Phichit Bio Power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成功开发出可持续沉淀法ULTRASIL®二氧化硅。这一可持续产品的关键原材料硅酸钠通过农业废料稻壳灰制成,且整个生产过程采用绿色能源。相较于传统乘用车轮胎,绿色轮胎的能耗最多可降低8%。

  P rner集团采用领先的生产工艺,从稻壳灰中生成硅酸盐,并且生产过程采用生物质能源。得益于此,相较于传统二氧化硅产品,赢创可持续二氧化硅的碳足迹可降低30%。泰国生物质能源生产商Phichit Bio Power有限公司与P rner集团已签署技术授权协议,将在泰国投资兴建一座新的稻壳灰制硅酸钠工厂。该举措将提高生物基硅酸钠的供应,赢创由此可以提升可持续二氧化硅的产能,从而满足全球轮胎行业的需求。                                (图片来源:赢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