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我国生物基涂料发展现状及冷静思考
2022年21期 发行日期:2022-11-01
作者:■ 慧正资讯/买化塑 陆宁

  在全球涂层材料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得益于生物提取和高分子合成技术的进步,以及全球生物基材料标准和资质的健全,取自生物的原材料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涂料生产中,生物基涂料在全球获得的市场份额正逐步扩大。

  尽管目前生物基涂料在全球涂料的产量不足1%,市值占比不超过5%,但生物基作为全球减碳、摆脱化石来源依赖的重要研究方向,正在得到全球涂料产业链的高度关注。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 的调研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生物基涂料的市值将达到115亿美元,2027年生物基涂料的市值则有望达到182亿美元,五年间生物基涂料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5%。

  我国涂料市值约占全球市场的30%,是全球最大的涂料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涂料消费国。所以,研究生物基涂料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基本能够掌握生物基涂料全球的发展情况。目前我国对生物基涂料的认定有两项标准,即团标《T/CIATA0025-2018PBC 生物基重防腐涂料》和团标《T/CSTM 0047-2021 生物基乳液内墙涂料》。

各国对生物基涂料的认定标准

  《T/CIATA0025-2018PBC 生物基重防腐涂料》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发布,指出生物基重防腐涂料为以高分子生物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加入固化剂、颜料、功能填料、助剂等组分制成的双组分厚浆型防腐蚀涂料。

  《T/CSTM 0047-2021 生物基乳液内墙涂料》由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发布。生物基乳液定义为“以松香、亚麻油、桐油、蓖麻油、植物油、玉米淀粉、木薯淀粉、糖等天然植物原料为起始原料,通过生物或化学转化得到可聚合的单体并使用乳液聚合而成的以水为分散介质的乳液”。生物基乳液内墙涂料定义为“以生物基乳液作为主要成膜物质,与颜料、体质颜料及各种助剂配制而成的内墙涂料,包括底漆和面漆”。

  美国和中国对生物基的判定,都是通过追踪材料中的“碳14”含量来确定材料是否为生物基,规定生物基碳含量不小于20%。这与美国农业部(USDA)的生物基(Biobased)认证一致。即通过使用ASTM D6866标准对产品中“碳14”含量进行测量,含量超过20%即可认定为生物基产品。

  除了上述认定方法之外,欧盟地区企业还有一种生物基认定方式,称之为生物质平衡方法(BMB)。巴斯夫、科莱恩、科思创、帝斯曼等企业的部分原材料遵循这一认定方法。生物质平衡方法原理类似绿色电力原理,生物基石脑油和来自有机废物的生物甲烷等可再生原材料在制造初级化工产品时被用作原材料,并被送入一体化生产;然后根据认证的方法将生物基原材料的比例算术分配给某些销售产品。

生物基涂料在中国的现状

  中国是全球生物基涂料市场快速扩张的主要驱动力,受经济发展的高速带动,建筑、汽车、家具和家电等产业带动了我国涂料市场的需求量增长。

  2017年至今,国内多款生物基涂料相继问世,产品主要集中在建筑领域的内墙乳胶漆和木器涂料。

  从供应商情况看,目前生物基技术供应商。主要为乳液和树脂企业。2021年以前基本由巴斯夫、陶氏和科思创等跨国公司把持,随后万华化学的生物基产品进入市场,并得到了北新建材龙牌漆的合作认可。

  以万华化学的净味生物基抗醛耐污渍乳液 Archsol?誖8177为例,其生物碳比例大于30%,大幅度降低了涂料产品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十分有利于生态可持续发展。该款乳液气味超低,在明显缓解VOCs释放的同时,还具有高效的甲醛吸收功能,为家装提供持续的健康保护。

  国产生物基乳液进入市场,对生物基涂料的成本控制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以万华化学产品为例,生物基乳液较普通乳液价格高15%~20%,随着使用规模的增加,未来价格差距还有望进一步缩小,这对生物基涂料的市场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我国生物基涂料产商及生物原料供应商见表1。

发展生物基涂料的冷静思考

  首先,生物基涂料作为涂料可持续发展的代表型产品,其本身原材料的可获得性也应该遵循可持续性的原则。除生物质平衡方法外,生物基原材料完全来自于自然植物,尤以玉米、小麦、棕榈油等食物原材料居多。在全球并未全范围解决饥饿问题的前提下,若以食物作为原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食物资源的耗费,带来更大的食物安全隐患。多家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已经意识到,自然资源也是相对有限的,必须谨慎地使用耕地和保证粮食安全。欧洲供应商Worlée通过与豌豆混合种植及休耕等方式来种植生物基原材料,在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注重环境效益。

  其次,在短时间内,成本依旧是制约生物基涂料规模性发展的主因。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重,原油等能源价格上涨,在经济考虑上取代石油基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成本较高的生物基涂料依旧面临冷淡的市场。根据市场调研,相对于现有涂料产品,仅有17%的消费者愿意支付更多的费用在生物基涂料上, 17%的消费者愿意将增加成本用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20%愿意将成本增加在安全和健康上。显然,消费端对生物基涂料的理解,除了可持续性之外,还希望价格可以更便宜。但由于目前生物基材料的应用规模较小,导致其价格居高不下。只要涂料行业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不变,消费规模的增加,生物基材料的采购价格将有望持续降低。国产化的生物基乳液价格相对较低,有可能成为推动生物基涂料扩大规模的动力。

  再次,生物基并不是涂料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生物基是涂料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但并不能说涂料的可持续发展可以用生物基技术作为终结。在塑料行业中,可再生和可回收材料的应用也在快速普及。涂料行业也应如此,可再生和可回收材料的使用同样具备前景。

  最后,随着中国生物基标准的不断完善,涂料企业的可持续转型更需要持续的政策激励。目前涂料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以市场的需求变化为主导,辅以政策支持。建议出台激励政策,鼓励涂料企业在生物基和可持续发展上的自主创新投入。欧盟曾经推出“地平线2020”计划,加大了生物基材料的研发资金支持。美国在2018年修正农业改进法案时,再一次明确生物优先计划,联邦法律、《联邦采购条例》和总统行政命令指示所有联邦机构购买农业部确定类别的Biobased生物基产品,各机构及其承包商均有采购要求。且每个强制采购类别都规定了该类别中产品的最低Biobased生物基含量。

  作为生物基涂料发展最快的区域,中国对涂料全生命链、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化发展设计,将在未来成为全球涂料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应用的典范。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