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奥升德: 深耕PA66 践行可持续发展
2022年22期 发行日期:2022-11-16
作者:■ 常晓宇

  在2022年国际塑料及橡胶展览会(K展)上,奥升德(Ascend)重点展示了ReDefyneTM再生PA66和PA6改性工程塑料、不断扩展产品组合的HiDURATM长链聚酰胺、Starflam®X-Protect 新型阻燃聚酰胺技术和泛达Vydyne®AVS减振降噪聚酰胺技术。当前,奥升德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做出哪些努力?如何看待新能源迅猛发展下的危与机?近日,奥升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吴贤亮博士、奥升德亚太区工程材料商务总监袁俊先生以及奥升德亚太区技术总监秦怀礼博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推出三大解决方案

  据袁俊介绍,在这次K展上奥升德展出的解决方案主要涉及三大方向:

  一是支持客户可持续发展(包括循环经济)方面的解决方案。本次奥升德在K展推出的 ReDefyneTM 再生聚酰胺产品组合(PA66、PA6),由消费前再生PIR材料和消费后再生PCR材料制成,根据客户要求定制,再生材料使用率可达100%,即使在严苛的应用环境中也能保持可靠出色的性能,并实现低碳足迹。此外,吴贤亮博士表示,奥升德正通过一系列大型设施投资项目达到节能减排、降碳的效果。公司在美国的Decatur生产基地部署了热电联产装置、在Chocolate Bayou的生产基地实现太阳能供电、Pensacola生产基地的优化能源利用和减排,在苏州生产基地升级废水处理和节电装置。

  二是在传统应用端突破创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工程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在这次展会上,奥升德展出了创新型的“以塑代钢”解决方案,以助力客户减少其碳排放。袁俊指出,由于新能源车跟燃油车噪声产生来源不同,特别是电动汽车的电机、压缩机等带来的高频噪音的声音频率相较传统汽车高出十倍,所以很难照搬燃油车的减振或降低阻尼的方案。

  而这次展会上奥升德推出的泛达Vydyne®AVS减振降噪聚酰胺技术材,无论用于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的发动机支架、电池支架或空调电机马达支架,重量都能降低40%~60%;此外,AVS最高能够降低80%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特别是某些高频段的噪音。此前,凯迪拉克锐歌车型便采用了这款材料,该车型也因此被称为“安静得像在地下室”。据袁俊透露,该项目由美国和中国的应用开发团队以及客户和终端主机厂的共同紧密合作完成,期间经历了近十次优化和不断的模拟。

  三是Starflam®阻燃产品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如何推进电动汽车PA66发展。吴贤亮博士指出,这两年奥升德在电动车方面花了巨大的精力,支持提高电池的效率和电动车的安全性。目前,由于电动车要更轻和对电的安全性要求更高,所以很多品牌的电动车对PA66的用量要比燃油车更多。为此,奥升德专门设立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应用开发团队来开发高质量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在此次K展上,奥升德重点介绍了专为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开发的 Starflam®X-Protect 交联聚酰胺,可在1100℃下筑起至少15分钟的防火焰安全屏障。凭借产品丰富和性能好的双重优势,公司这两年的电动车业务方面发展得非常好,已经成为了其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

工程材料企业的危与机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正在迅猛发展,这给工程材料从业者既带来了机遇,又带来了挑战。袁俊表示,在机遇方面:第三季度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超过30%。同时,近两年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大幅增加。以前500公里是一道门槛,现在已经有500公里、750公里,甚至是1000公里的续航能力。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有了明显提高。这些对奥升德来说都是很大的机遇。对此,奥升德成立了专门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应用和市场开发团队,也进行了收购和自主开发新产品等工作。在过去的三年里,对于奥升德而言,用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工程材料已经实现了指数型的增长,而这是其在过去三五年前完全未曾预计到的成绩。

  在挑战方面,更多是作为工程材料生产和开发商,需要配合客户在续航、安全性、舒适性方面的开发工作。对此,奥升德开发了很多产品,包括具备阻燃/降噪/抗菌等不同性能的创新解决方案。奥升德针对此做了更多特殊产品的开发、应用PA66一体化产业、创新以及技术积累等工作,从而更快地满足客户需求。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