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化业智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2022年23期 发行日期:2022-12-02

石化业智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11月21日,工信部发布《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2版)》(以下简称《指南》),目标是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累计制修订30项以上石化行业重点标准,基本覆盖基础共性、石化关键数据及模型技术、石化关键应用技术等方面;对于原油加工等细分行业,优先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服务等特有场景应用的标准,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在石化行业的广泛应用。

  根据《指南》,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结构分为基础共性标准、石化关键数据及模型技术标准、石化关键应用技术标准和细分行业应用标准等四部分,依次形成支撑。其中,基础共性标准位于标准体系结构的最底层,是后三者的基础,主要包括通用、安全、可靠性、检测、评价、人员能力、智能装备、赋能技术、工业网络等九部分。石化关键数据及模型技术标准主要包括资产数据及模型、物料数据及模型、公用工程数据及模型等三部分。石化关键应用技术标准主要包括生产管控与优化、安全环保、设备管理、能源管理、供应链管理、智能服务等六部分。细分行业应用标准面向石化细分行业的具体需求,主要包括原油加工、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纤原料等五部分。

  据悉,目前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现行和在研标准共19项,均为国家标准,其中17项已发布、2项编制中。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