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助力危险品安全生产
2023年1期 发行日期:2023-01-04
作者:■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程长进

  2022年,是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深入推进的一年。通过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2022年全力推进集中治理向纵深发展,狠抓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坚持消除存量风险,持续控制增量风险,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强化专项整治,防控产业转移风险。为了进一步防范化工产业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快速转移所带来的安全风险集聚,杜绝3·12事故在产业转移地区重蹈覆辙。2022年部署了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并以50个产业转移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为示范,带动全国21个省做好产业转移专项整治工作。其工作目标是2022年底前,转移项目安全设计诊断完成率达到100%,精细化工企业整治任务“四个清零”完成率达到100%,化工园区全部建立项目准入管理制度、全部达到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等级。年内已完成两轮产业转移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开展指导服务,防控高危领域风险。2022年继续开展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推动重点工作在53个重点县率先落地,强化“三个一”建设发挥有效作用,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围绕高危细分领域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对2021年开展过的硝化、光气化、氟化、有机硅/多晶硅等70家企业专整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重氮化、苯乙烯、丁二烯等188家企业开展专家指导。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与评估,防控重大危险源与老旧装置风险。2022年继续开展两轮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强化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未规定设计使用年限、但实际投产运行时间超过20年的装置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实施老旧装置安全风险分类整治与管控,降低老旧装置失效带来的安全风险。

  四是强化数字化建设,推进智能化管控。2022年,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升级、“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促进安全生产安全风险管控智能化。

  五是完善标准体系,强化过程管控。2022年陆续发布了修订后的GB 30871—2022《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AQ/T 3034—2022《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T 3033—2022《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等标准规范。GB 30871的发布,将为遏制近年来有所反弹的特殊作业引发的事故起到有效防控作用;AQ/T 3034的发布,对形成中国特色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框架,防控化工过程安全风险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AQ/T 3033将进一步规范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工作流程,推动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地区更好地开展化工建设项目设计诊断工作。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前11个月全国共发生化工行业事故106起,同比下降8.6%;死亡人数122人,同比下降10.9%。安全生产形势继续趋稳向好,为推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将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落实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的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一年,更是深入落实“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将以固化、巩固、拓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风险集中治理成效,坚持以“一防三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为着力点,继续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水平,推动由事后向事前、由防事故向降风险、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转型。将重点抓好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化工产业转移安全风险管控、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化工园区整治提升、精细化工专项整治任务“四个清零”水平提升、液化烃储罐区整治提升,发挥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推动作用,强化法规标准、科技等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