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持续创新,迎接更严峻的挑战
2023年1期 发行日期:2023-01-04

2022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防锈”)通过持续创新,克服疫情反复、市场需求低迷、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影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沈阳防锈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防锈防护材料研究、开发、制造及应用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被工信部评为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涵盖防锈包装材料、防护包装材料、化学品三大类百余品种,产量4万吨。2022年被中国包装联合会会评为“中国包装百强企业”。

  目前,沈阳防锈已在沈阳、上海、广州建立三大研发中心,并成立沈阳防护新材料研究院和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学会服务站。沈阳防锈以中国制造业的防护需求为牵引,积聚本领域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等资源,形成产业创新联盟,实现从需求→技术→产品→应用的闭环,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2年获批组建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沈阳防锈包装材料联合创新中心。

  公司专注于解决国内冶金、电子、汽车、装备产业链金属制件工序间及储运过程依赖进口防锈防护材料的“卡脖子”难题。2019年,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国产核电AP1000消化吸收深化及经验反馈研究项目中,围绕核电设备及部件封存防锈开展研究工作。2021年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相关技术与产品开展应用,满足三代核电厂设计技术要求及工程应用需求,规避锈蚀带来的风险和隐患,摆脱进口依赖,提升中国核电防锈防护材料国产化率。

  当前,公司正在加快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面向工业领域进行“锈蚀原因诊断”,为金属加工与制造领域的客户提供从产品加工制造到贮存运输的全流程防锈防护服务,通过科学的设计、优质的材料以及标准的操作彻底解决锈蚀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满足制造企业疫情期限的培训需求,我们培育服务新模式,开展“防锈大讲堂”线上公益课程。2022年围绕“暂时性防锈管理”“气相缓蚀剂及其应用”“防锈油及油溶性缓蚀剂”“长周期封存技术及案例分析”等热门主题进行分享探讨,获得广泛赞誉。

  2022年,公司深化数字化建设和运营创新,提升质量效益。以金蝶云星空ERP为主线,集成各业务系统及相关数据;利用现有OA系统集成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数据可视化展示,打造移动驾驶舱;技术系统运行PLM系统,规范设计开发流程、提高产品研发的效率和质量、实现知识与经验的固化与分享;生产系统引进MES系统,提高生产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改善产品质量、实时监控生产现场。公司还将通过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和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蓝图规划,不断提升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2023年,我们仍然要面对已成为常态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的挑战。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充满信心,迎接挑战,通过持续创新与改善,实现逆势增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