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3年全球化工业面临不确定前景
2023年2期 发行日期:2023-01-17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进入新年之际,全球化工企业正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滑和主要产品供应过剩的局面。与上游能源和炼油利润率形成鲜明对比,石化业务利润率在2022年底出现疲软,并在新的一年中面临压力。美国《化学周刊》杂志评估了未来一年全球化工行业面临的前景,包括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持续的能源危机,包括地域冲突对欧洲的影响;电池材料和氢;向数字化的转变;以及加速投资以实现更雄心勃勃的脱碳、可持续性和先进的回收目标等。

产能过剩威胁笼罩着石化市场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洞察公司(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负责石油市场和化工业务的全球高级副总裁马克·埃拉莫表示:“行业过剩的产能建设将严重影响利润率,影响程度将取决于非计划停工和需求增长。”

  过去两年,供应过剩的威胁一直笼罩着石化市场。但由于物流限制和恶劣天气(包括2021年初德克萨斯州的冰冻天气),以及生产装置闲置等原因,供应过剩的威胁被推迟了。预计石化市场供应过剩将持续到2023年,甚至蔓延到2024年,除非出现重大供应中断或供应链问题的持续。

  埃拉莫表示,塑料需求的坚韧不足以缓解石化行业进入周期性衰退的盈利压力。过去几年,新增石化产品供应超过了需求增长。埃拉莫表示:“考虑到全球乙烯需求以每年600万吨的速度增长,但我们的新增供应已经大大超过了这一数字,特别是在2021年和2022年。从2020年到2022年,全球每年新增乙烯产能超过1000万吨/年,尤其是亚洲和北美的产能大幅增加。2023年,全球乙烯产能扩张步伐将放缓,高成本的生产装置,尤其是欧洲和亚洲的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装置,将面临整合。欧洲和亚洲以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装置将会有暂时或更持久的产能闲置压力。一些生产商会考虑永久关闭竞争力低下的资产,因为持续的资本投资并不经济。在一个不稳定的能源环境中,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美国市场放缓

  据美国化学理事会(ACC) 2022年底发布的化工行业形势与展望报告称,2022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势头已经消退,许多出口和终端市场的库存高企,增长前景疲软。ACC经济学家预计,继去年增长3.9%之后,2023年美国化学品产量将下降1.2%。ACC预计2023年美国基础化学品产量将下降1.5%,有机化学品和合成材料将领跌,而特种化学品产量预计将下降1.2%。不过2024年美国基础化学品和特种化学品产量将反弹。

通胀拖累宏观经济前景

  标普全球预计,全球实际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2.9%放缓至2023年的1.6%;工业产值增速将从2022年的3.0%放缓至2023年的1.4%。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负责全球经济的执行董事萨拉·约翰逊表示:“占全球产出一半的欧洲和北美现在看来可能会从2022年底或2023年初开始轻度经济衰退。高通胀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削弱可自由支配的消费者支出、房屋建设和商业投资。”亚太、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的韧性将保持全球经济向前发展,尽管在2023年速度会比较缓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