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3年世界化学工业展望
2023年3-4期 发行日期:2023-02-17
作者:■ 郑麟

  本文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美国、中国及欧洲等化学工业现状、动向,以及全球禁塑、生物基大宗化学品、数字平台标准化等领域进行回顾与评述,并对2023年将发生的变化及前景作出展望。

美国化学工业将受温和经济衰退的冲击

  当前,美国化学工业正在走向疲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今年年初出现温和的经济衰退,这将减少化工产品的需求与生产。然而,有利的原材料价格将继续使美国工业保持全球竞争力,而且如果海外需求保持不变,出口应该很兴旺。

  因通胀引发的价格上涨已让美国消费者付出更多代价。为此,美联储一直都在通过加息抑制通胀。加上欧洲和中国的经济疲软,这可能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是,由于劳动力市场强劲,以及消费者与企业负债平衡表相对健康,这种经济衰退预计时间短暂而且温和。作为一家工业团体,美国化学委员会(ACC)也预测经济将出现轻微衰退。在2022年美国化工产量强劲增长3.9%后,ACC预计2023年产量将下降1.2%。ACC表示,理由之一是,由于贷款成本高,化学工业最大的市场——新房建造将在2023年下滑。但是另一大化工市场——汽车制造,可能是一大亮点,因为一直拖累化学工业的电脑芯片的短缺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天然气价格上涨将成为欧洲化工痛苦的新常态

  经济学家和行业领袖表示,欧洲工业2022年因俄罗斯决定关闭向该地区供应天然气导致的高能源价格和经济低迷的困境将在2023年持续下去。

  欧盟委员会预测,欧盟经济2023年将仅增长0.3%,到2024年约1.6%。投资公司杰富瑞斯的分析师预测,欧洲领先化工企业2023年财务业绩的持续改善“不太可能”,而且复苏将不稳定。德国主要的化学工业协会VCI在年底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称情况“持续困难”。VCI总裁马库斯·斯泰尔曼预计,该行业“更黑暗的时候还未到来”,“天然气的高价格将‘永久嵌入’该地区。”

  ACC的报告看起来要乐观些。该委员会预测西欧的化工产量在2022年下降3.2%之后,2023年将增长0.8%。欧洲的主要工业组织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尚未发布对2023年的预测。巴斯夫和赢创工业等欧洲化学公司将在这一地区通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和投资来应对市场状况。

中国化学工业即将出现反弹

  在经历坎坷的2022年之后,中国的化学工业今年将从近期解除的新冠清零政策中受益。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前10个月,中国化工制造业的利润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3.6%,降至约930亿美元。其主要原因为油价上涨,行业销售额增长了13.6%,达到1.1万亿美元。这一利润低迷的情景不同于2021年甚至2022年第一季度,当时全球对中国电子产品和消费品的强劲需求推动了化工产品的旺销。但从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实施的封控(特别是对该国主要经济中心上海为期2个月的封闭管理),严重损害了包括化工行业在内的中国经济。

  放松隔离要求为2023年创造了一个极为不同的环境。2022年12月7日,中国政府几乎取消了所有的限制性措施,淡化了新冠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然而,当前经济和工业复苏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1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宣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去年11—12月有所下降,表明尽管新冠病毒政策发生了变化,但经济活动仍在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预料中的新冠感染暴增正在刺激制药业,包括对对乙酰氨基酚等止痛药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农药和化肥价格的攀升,农用化学品行业有望进入繁荣的一年。

全球将继续就有关塑料协议及化工协议进行谈判

  控制塑料污染和持久性污染物,以及加强商业物质的管理,将是今年化学品国际政策的首要议题。

  去年12月,一项治理塑料污染的全球协议首轮谈判结束,谈判各方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第2轮和第3轮谈判。第4轮和第5轮最终谈判将于2024年结束。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未来的协议是否包括对单用途塑料的生产,以及塑料中有意添加功能性有毒化学品的限制。谈判代表尚未确定是否采用塑料行业及美国政府正在推广的化工回收技术。这种技术的主要方式为热裂解,在世界大多数国家还未采用,对于其经济可行性尚存有疑问。此外,科学家在促成谈判者及合作伙伴达成协议中所起的作用还悬而未决。

  科学家们希望提供指导,使谈判各方能达成一份具有科学依据的协议。一些政府对这种想法心存疑虑。他们更倾向于国际机构,包括联合国环保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为谈判给予科学建议。其他一些国家建议塑料协议成立一个官方科学顾问组,为政府的未来行动提供咨询服务,这类似于根据《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成立的一个专门小组。该机构将审查科学数据,并向条约的合作伙伴提出应禁止或严格限制的化学品建议。国际化学协会理事会表示,化工行业支持为塑料协议成立一个科学咨询小组的想法,希望确保在塑料方面具有深厚专业知识的行业科学家加入该咨询小组。

  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将于今年5月初在日内瓦开会,决定是否会在《斯德哥尔摩公约》基础上增加更多的化学物质。届时将考虑控制化学品的类别,而不是单个物质。类别可包括紫外线稳定剂、某类阻燃剂、聚氟烷基物质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和氯化石蜡。这些类别中的每一组都有相似的毒性和持久性。

  今年,各国政府还将试图恢复一项改善全球化学品管理的协议。2006年发布的《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法》(SAICM)是一套政策指导方针,已于2020年到期。因新冠大流行,致使将SAICM延长至2030年的谈判中断。谈判代表将于今年9月25—29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化学品管理会议上重启有关SAICM的工作。

发酵将成为制造化学品的一种方式

  大多数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对低碳、植物基产品的需求正在增加。到2023年,随着微生物工程的发展和合成生物学发现了更广泛的分子靶标,通过发酵生产的生物基化学品的数量和多样性将会增长。

  比如,工业生物技术公司基诺玛逖卡正在迅速将发酵工艺用于通常由石油制造的大宗化学品的工业化生产,生物基1,4-丁二醇(BDO)已成为是该公司的明星产品。基因编辑和菌株优化巨头银杏生物制品公司在2022年宣布了新客户,希望能为有机酸、个人护理成分、酶催化剂和药物的生产提供帮助。该公司表示,将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在2023年上市。

  与基诺玛逖卡及其他生物基燃料与材料公司合作的咨询师史蒂夫·韦斯预计,到2023年,各公司通过发酵生产的分子类型将出现增长,尤其是香料和其他特种化学品。此外,发酵将继续向扩大产量发展。

化学公司将使数字平台标准化

  在过去的5年里,化学工业在信息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了一个框架。如果所有运营未数字化,则将其大部分业务转化为数字业务。所谓的数字化已经进入了整合和标准化的新阶段,这很可能会定义今年的IT战略。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分析师亚当·罗斯曼说:“2023年,我们将看到化学公司推动他们的数字战略扩大规模,即从到处都是的一次性概念证明转向企业范围的影响。”他表示,这一努力将强调员工对数字工具的使用。

  德勤的化学分析师大卫·扬科维茨表示,各公司将利用多年来对核心IT基础设施及项目的大量投资实行数字化,这些项目将移动设备、销售门户网站,以及企业计算的改变导入云平台。罗斯曼和扬科维茨一致认为,整个行业的下一阶段的投资将集中于提高供应链的弹性和透明度,特别是在管理二氧化碳排放方面。

  赢创工业公司的首席数字官亨里克·哈恩对这些咨询公司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补充说,在这一点上获得的大部分好处将来自整合独自完成的所谓灯塔项目,以及实施数字化技术部署的标准。

  陶氏化学的首席数字官梅兰妮·卡尔马也强调了努力建立标准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她说,陶氏化学近年来已向数字平台投资了4亿美元。

2023年美国电池工厂将迎来好年景

  一场公共资金的海啸正在激发各公司绘制扩大美国电池行业各个领域的蓝图,尤其是电动汽车。

  RMI预计,《就业和基础设施法案》、《芯片法案》和《降低通货膨胀法案》(IRA)将通过制造电池组件的税收抵免和对工厂的直接拨款,向美国电池行业注入总计1420亿美元的资金。RMI的合伙人纳桑·利亚尔说,最大的影响将来自IRA的生产税收抵免。从今年开始,美国的电池制造商将获得税收抵免,可减少他们30%的成本。生产电池组件的公司,如阴极和阳极材料、添加剂和电解质,将获得其生产成本约10%的税收抵免。对使用北美零部件和矿产生产的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是一种长期激励。

  虽然建造这些工厂需要数年时间,但利亚尔预计,大部分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内确定。税收抵免在10年后到期,所以各公司必须迅速行动。投资公司山麓企业的管理合伙人埃里克·罗森布卢姆表示,对电池的风险投资也在加快步伐。有前途的初创企业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后,可以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从研究实验室向工厂的转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