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2年化肥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3年6期 发行日期:2023-03-16

2022年化肥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化肥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567家企业生产的589批次产品,涉及复合肥料、磷肥、氮肥等3种化肥产品。发现3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6.6%。本次抽查共对3种产品64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33个,占检验项目总数的51.6%。在抽查发现的3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存在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7.7%。

  (一)复合肥料抽查不合格率为3.2%。本次抽查了24个省(区、市)475家企业生产的497批次复合肥料产品,发现16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2%,较上次抽查下降6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7.6%、9.2%、3.2%。

  (二)磷肥抽查不合格率有所下降。本次在流通领域抽查了7个省(市)46家销售企业销售的50批次磷肥产品,涉及9个省(市)50家生产企业,抽查范围覆盖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2个品种,发现23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46.0%,较上次抽查下降11.1个百分点。

  (三)氮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本次抽查了11个省(区)42家企业生产的42批次产品,覆盖了农业用尿素、肥料级硫酸铵、农业用氯化铵等3个品种。重点对亚甲基二脲、多环芳烃总量、缩二脲、砷、镉、铅、铬、汞、总铊、氯离子、氟化物、硫氰酸根离子、钠盐、游离酸、氮、水分、粒度、硫、颗粒平均抗压碎力、水不溶物、包装标识等21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8.8%、3.8%、0.0%。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