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三桶油”能源领域布局各有侧重
2023年10期 发行日期:2023-05-16
作者:■ 金联创化工 李树红

  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退,生产和消费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加上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发力,一季度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2023年一季度,“三桶油”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58.39亿元,日赚超10亿元。从营业收入来看,“三桶油”盈利板块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三桶油”都在持续推进能源转型,只是领域布局各有侧重。

一季度日赚超10亿元

  2023年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呈宽幅震荡,境内成品油需求快速反弹,天然气需求有所增长,化工产品需求也逐步恢复。在这样的背景下, 一季度“三桶油”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58.39亿元,日赚超10亿元。

  从营收来看,一季度中国石油营收出现同比下滑,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则实现营收“开门红”。其中,中国石化营收7913.31亿元,同比增长2.59%,创近十余年最高水平;中海油营收977.11亿元,同比增长7.50%;中国石油营收7324.71亿元,同比下降6.02%。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一季度中国石油虽减收但增利,是“三桶油”中唯一净利润实现同比增加的公司。其中,中国石油净利润436.24亿元,同比增长12.15%;中海油净利润321.13亿元,同比下降6.38%;中石化净利润201.02亿元,同比下降11.83%。一季度“三桶油”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58.39亿元,相当于日赚10.65亿元。

盈利板块各有不同

  分板块来看,中国石化营收增长最快的是营销及分销板块,营收4165.26亿元,同比增长11.73%。其他板块均为下滑态势,其中化工板块同比下滑11.40%。从营业利润来看,勘探及开发板块贡献最大,一季度同比增长9.08%,其他板块均同比有所下滑。

  中国石油在油气及新能源板块和天然气销售板块的营收实现了正增长,而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块及销售板块均有不同幅度下滑。其中天然气销售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1.48%,油气及新能源同比增长7.37%。从经营利润来看,中国石油仅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块因化工产品价格下降而毛利润有所减少,其他板块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销售板块由于国际贸易利润大幅增长而同比增长79.02%;天然气销售板块因国产气销售及终端零售业务利润增加而同比增长13.30%;油气和新能源由于原油、天然气销量增长而毛利润同比增长5.67%。

  中海油得益于油气净产量同比增加、成本管控良好,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保持在较高水平。

能源转型持续发展  领域布局各有侧重

  截至目前,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呈现高位震荡回落后小幅反弹的走势。后期油价可能会缓慢上升,但幅度较小。从2023全年来看,受美国金融经济及地缘政治等影响,油价浮动区间约为50~105美元/桶,化工板块预计会随着原料波动的趋缓及需求的逐步恢复而逐季修复,或会扭亏为盈。

  另外,能源市场正在从传统的煤炭、油汽向新能源转型。在发展传统行业的同时,部分石化企业在利用上游原料配套和成本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加速光伏、可降解和高端专用材料等细分行业布局。企业部分布局领域有所交叉,但侧重不同。其中,中石化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加快碳中和加油站建设;中国石油风电、光伏、地热、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同步推进;中海油积极探索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发展,开展前沿技术领域研究。未来,随着能源转型持续发展,去全球化进程也会加快,将会对整个能源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