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化行业鼓励技术和产品目录发布
2023年16期 发行日期:2023-08-28

石化行业鼓励技术和产品目录发布

  8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印发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第二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了包括半水—二水湿法磷酸制备技术等在内的28项石化化工技术和产品,涵盖石油炼制、石化、化工等多个领域。

  《通知》要求各地工信主管部门加大目录内技术产品的宣传推广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石化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第二批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共28项,包括半水—二水湿法磷酸制备技术、难降解化工废水电催化氧化关键技术、多产烯烃和芳烃的炼化耦合绿色新工艺技术、余压膨胀深冷法绿色高效回收聚烯烃排放气新技术、煤化工废水酚氨回收成套产业化技术、大型化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微通道连续流催化合成吡啶杂环类产品清洁生产技术等。这些技术和产品适用于石化、化工、精细化工、煤化工、橡胶、化肥、化工新材料、“三废”治理等诸多领域。

  这些技术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均已在多家企业和园区获得应用,经受了工业实践的充分检验,彰显出高端、智能、绿色的显著特点。例如,难降解化工废水电催化氧化关键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预处理费用降低30%~50%, 深度处理成本降低50%~70%,泥渣产生量降低80%。多产烯烃和芳烃的炼化耦合绿色新工艺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乙烯和丙烯收率提高6%,轻质芳烃收率提高7%以上,能耗降低592千克标油/吨化学品,CO2排放降低2.19吨/吨化学品。高二聚体含量TMQ橡胶防老剂绿色合成技术可使产品有效体含量提高10%以上,胺类杂质减少0.8%,与现行一步法技术及两步法技术相比,废水分别减少63%和28%,废无机盐分别减少89%和81%。

  另据了解,2021年8月17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共推荐了32项技术和产品,加上此次公布的28项技术和产品,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已达60项。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