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12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顺酐
2023年24期 发行日期:2023-12-18

  11月,中国顺酐市场现货均价6785元/吨,环比下跌9.64%,同比上涨3.24%。进入11月,顺酐刚需略有好转,但是因预期前期顺酐停车装置即将复产,场内仍不乏看弱情绪。随着顺酐价格运行至阶段性低位,成本压力开始升温工厂稳价意愿增多,部分中间商及下游开始有入市操作,叠加局部装置意外停车令发货受阻,部分买盘转向其他工厂,工厂固液酐发货陆续有趋紧表现,尤其是固酐多一手商持有,令场内现货询货难度增加,价格快速涨至七千附近,液酐价格也快速反弹。但是随着中间商及下游集中入市结束后,新单持续性下降,另外局部供应陆续开始恢复,尤其是前期低价订单开始执行后顺酐氛围快速转弱,11月底前价格迅速跌至涨前价位,且成本压力再度显现,工厂低出意愿下降。江苏液酐、山东固酐月度价格环比下跌,环比分别为下跌9.46%,下跌8.85%。

  后市分析

  12月,国内顺酐市场运行区间可调整弹性空间不大,依然延续低区间调整。年底前顺酐供应难再度有新产能释放,12月份需关注现有顺酐工厂生产进展,尤其是进口成本难有下降下,生产成本压力恐持续,届时将令顺酐具有一定抗跌性;而需求端来看,四季度整体进展一般,尤其是外围环境偏弱,各化工产业链均进展缓慢,终端对于产业链驱动力弱,因此仅刚需能有一定持续性下也难驱动价格运行。顺酐方面虽然供需仍有分歧,但需警惕供应会出现的意外减量情况,顺酐不排除有一定操作机会,但顺酐处于低位区间下涨跌空间依然受限。预计江苏液酐价格运行区间在6500~7000元/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