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3年中国橡胶工业 基本情况及行业特点
2024年1期 发行日期:2024-01-02
作者:■中国橡胶工业协会 徐文英

  2023年,我国橡胶工业,尤其是轮胎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3年是中国橡胶工业遭遇三年疫情冲击后进行修复的第一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中国橡胶工业尤其是轮胎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1—10月份,我国橡胶制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出现双增长,行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利润同比增幅超过70%,其中轮胎行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3%,实现利润增长超过190%。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对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橡胶制品、胶鞋、乳胶、炭黑、废橡胶综合利用、橡胶机械模具、橡胶助剂、骨架材料11个分会、371家重点会员企业的统计,2023年1—10月份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4004.0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29%;实现销售收入3747.07亿元,增长8.79%;实现出口交货值1490.91亿元,增长11.29%;出口率(值)为37.59%,增加0.6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78.89亿元,增长17.77%;实现利润136.31亿元,增长24.50%;销售收入利润率5.48%,增加0.82个百分点。出现45家亏损企业,增长2.27%;亏损企业亏损额11.44亿元,降低2.15%;产成品库存382.73亿元,降低6.55%。

  统计轮胎37家重点会员企业2023年1—10月份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2108.3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4.27%;实现销售收入1836.98亿元,增长15.72%。综合外胎产量56386万条,增长18.85%;其中子午线轮胎产量54388万条,增长19.37%;全钢子午线轮胎产量11212万条,增长15.52%;子午化率96.46%,增加0.42个百分点。实现出口交货值1122.17亿元,增长19.82%;出口率(值)为56.60%,增加1.87个百分点。出口轮胎交货量31949万套,增长22.50%;其中出口子午胎30960万套,增长23.38%;出口率(量)为56.66%,增加1.69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237.88亿元,降低6.56%。

  2023年,我国橡胶工业经济运行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协会积极推动橡胶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为推动橡胶工业低碳发展,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落实政策实施和标准制修订,同时制定行业绿色发展相关团体标准。

  1. 协会承担的《轮胎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 29449—2012)和《炭黑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 29440—2012)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6月份完成终版送审稿。

  2. 各个分会(委员会)结合行业特点,推进本专业“双碳”降耗工作。

  轮胎分会加大“能效领跑者”活动宣传动员力度,2023年参加企业大幅增加,全钢轮胎14家工厂和半钢轮胎10家工厂分别报名参加并提供申报材料,8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示了2022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产品能效“领跑者”名单,轮胎行业共有10家企业入选。

  胶管胶带分会《输送带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已完成送审稿;力车胎分会稳步推进《力车胎行业能源消耗限额》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橡胶制品分会筹备启动混炼胶能耗标准编制工作;乳胶分会筹备启动《乳胶行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启动《硫化橡胶粉、再生橡胶生产碳排放核算方法》标准编制工作;骨架材料专业委员会完成了《钢帘线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申报立项《胎圈钢丝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橡胶测试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汽车轮胎低碳产品评价规范》标准。

  二是轮胎企业结构调整投资出现新热点。

  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车产销一枝独秀,给中国自主品牌轮胎带来了机遇,轮胎企业抓住契机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从轮廓、花纹、配方、结构、材料、工艺等多维度进行技术创新,新能源车轮胎新产品纷纷上市。中策、玲珑、森麒麟、浦林成山等企业在新能源轮胎领域超前布局,是全球最早一批研发和制造新能源轮胎的企业,已实现了技术成熟、质量成熟、生产成熟,并正在形成持续领先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

  另外,非公路轮胎成为投资热点。12月4日,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高性能巨型工程子午胎扩能增效项目”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项目总投资 149705万元,规划新增巨型工程子午胎产能2万条/年;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原山东安驰轮胎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改造年产10万吨非公路轮胎智能制造工厂。

  三是橡胶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兼并重组、增资扩股。

  2023年,国内橡胶企业兼并重组或增资扩股,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涉及其中。

  1月6日,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继续收购南通回力橡胶有限公司13%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旺能环境合计持有南通回力90%股权。

  1月11日,广州双一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与安徽安宇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举行股份转让初步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一公司拟收购安宇公司45%的股份,以弥补现有渠道短板,推动乳胶制品领域产业布局。

  2月10日,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桂林恒保健康防护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并签约仪式,中红医疗以5.41亿元并购恒保防护70%股权落锤定音。

  3月13日,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5亿元可转债,用于年产6.5万吨高性能橡胶助剂及副产资源化项目。该项目的主要产品为含硫硅烷偶联剂和氨基硅烷偶联剂,均为新产品,对公司的市场开发和营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月30日安徽佳通工业园开工建设,将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智能轮胎项目,项目总投资约 72.2 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不低于 2000 万条半钢子午胎、不低于 260 万条全钢子午胎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

  5月30日,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通用橡胶(包头)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了营业执照。该合资公司由通用股份和无锡红风壹号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该合资公司将具体实施13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

  6月26日,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对控股子公司河南神马普利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总额为2.7亿元,用于神马普利二期20万吨/年尼龙6切片项目资本金配置。

  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黑猫股份”)宣布,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安徽黑猫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安徽黑猫”)收购吕梁市黑猫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吕梁黑猫”)100%股权,增资布局特种炭黑产品领域。

  四是橡胶行业科技创新成绩斐然。

  2023年,橡胶行业坚持低碳减排,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成绩斐然。

  1月13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科学技术奖及专利奖授奖名单,由江苏江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江苏绿源橡胶资源循环利用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网架式载重免充气空心轮胎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由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瑞铭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轮胎用RFID电子标签四项国际标准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低温平衡硫化的耐热氧抗切割轮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4月15日,由清华大学、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橡胶促进剂2-巯基苯并噻唑(MBT)连续化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

  在6月27日召开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技术奖表彰大会上,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项目"轨道交通重载橡胶车轮总成关键技术自主化研发及应用"的成果,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7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产品“一种高效率三鼓成型机” 获奖。

  8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第二批)》,其中3项橡胶行业技术/产品入选,分别为“高二聚体含量TMQ橡胶防老剂绿色合成技术”“液相混炼合成橡胶新材料”和“高性能橡胶制品混炼胶制备技术及装备”。

  五是橡胶企业增资海外项目加速国际化。

  国内橡胶企业对海外项目增资,加速国际化进程。

  2月21日,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拟联合UBE DEVELOPMENT Co.,Ltd.共同成立双星(柬埔寨)轮胎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年产85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含半钢子午胎700万条,全钢子午胎150万条),项目总投资约14.38亿元。

  4月10日,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设立境外子公司大业欧洲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位于德国黑森州,注册资本约2.5万欧元,主营胎圈钢丝、钢帘线、胶管钢丝等钢丝制品的进出口、销售和售后服务等。

  4月28日,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华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启控股集团的海外USE公司签约成立柬埔寨桔井特区合资公司,双方将就柬埔寨桔井特区整区内的供热、供水、供电、发电、能源服务、设备安装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的多重资源优势,助力双方海外事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全面推动海外工业领域的能源发展。

  5月5日,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子公司森麒麟轮胎(摩洛哥)公司已完成注册,并获得相关证书;6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青岛市商务局出具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对公司在摩洛哥新建年产6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项目予以备案。

  5月9日,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战略规划与业务发展需要,将在新加坡通过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主营化学纤维产品、橡胶及塑料制品产品的研发及销售、进出口业务等。

  5月22日,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开业庆典,标志着通用股份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的正式投产,全球化战略迈上新台阶。通用股份柬埔寨基地年产能包括500万条高性能轿车胎和90万条卡客车轮胎。

  7月26日,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分别投资1200美元、100亿印尼盾设立风神(智利)工程机械轮胎有限公司、风神(印尼)工程机械轮胎有限公司,促进公司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和合作,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增强国际竞争力。 

  六是轮胎出口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亮点。

  据协会对重点会员企业统计,2023年1—10月份,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19.82%;出口率(值)为56.60%;出口轮胎交货量增长22.50%,出口率(量)为56.66%。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份,中国橡胶轮胎累计出口量增长14.8%,出口金额增长18.6%。其中,新的充气橡胶轮胎出口增长15.3%,出口金额增长19.4%。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