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瓦克:百年化学梦想20载薪火相传
2012年45期 发行日期:2012-11-26
作者:□ 记者 薛洁

瓦克:百年化学梦想20载薪火相传

□ 记者 薛洁

  历史的河流大浪淘沙,总有一些东西会远去,恍如烟云;也总会有一些留下,熠熠闪光。1903年,亚历山大·瓦克博士组建了电化学工业联盟——一个充满好奇心和创造力的科学家建立的创新论坛;1914年,站在电化学工业联盟——一个硕果累累的巨人的肩膀上,瓦克化学(WACKER)创立。

  20年前,带着一个期望,带着一个梦想,瓦克,从遥远的国度而来,面对着一个广阔的市场,开始了艰难的开垦……“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年的跌宕起伏,20年的风雨同舟,造就了瓦克在华的传奇。

 

精耕中国市场  共享化学硕果

  从同济大学德国中心的一间小办公室到1万平方米的瓦克上海中心;从数十人的团队到900多名员工;从单纯的销售机构到四个生产基地、两个技术中心和八个销售代表处;瓦克正不断努力,提供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更好地实现对中国客户和市场的承诺。2011年,瓦克大中华区销售额达10.3亿欧元,首次突破10亿欧元大关,成为了瓦克全球第一大市场。

  20载春华秋实,瓦克不仅是中国时代变迁的见证者,更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践行者。回首这20年,人们的衣食住行大有改观。大批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各类写字楼鳞次栉比。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中国建筑业基本保持20%的年均增长速度。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瓦克有机硅密封胶、有机硅憎水剂、可再分散乳胶粉和醋酸乙烯酯-乙烯共聚物(VAE)乳液等多种建筑化学品齐登场,广泛应用于现代化房屋建造、古建筑保护等领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从多种口味的口香糖到各种功能的个人护理产品,从高效的洗涤清洁产品到只手掌控的平板电脑,瓦克产品的身影随处可见。

  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日益枯竭使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迅速发展。瓦克丰富的产品也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材料,能够确保新能源的高效运转。四组高质量复合材料添加剂——VINNAPAS?誖固体树脂、HDK?誖气相二氧化硅、GENIOSIL?誖硅烷和乙酰丙酮,有效确保了风力涡轮发电机的性能。在太阳能应用领域,瓦克多晶硅能够进一步优化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的棒沉积工艺,以满足光伏产业成本和纯度方面的要求。此外,瓦克的产品还广泛用于涂料、电力、医药、农用化学品及造纸等领域。

 

生产研发本土化 创新扬帆正远航

  硅和乙烯——两种最为基础的化学原材料,通过瓦克的持续创新,不仅成为了瓦克为客户提供丰富解决方案的基础,更是瓦克有机硅、瓦克多晶硅、瓦克聚合物、瓦克创世电子材料和瓦克生物科技这五大业务部门成功的基石。

  瓦克在华四个生产基地中,南京聚合物生产基地于200912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VINNAPAS?誖可再分散乳胶粉及VAE乳液。目前,基地内正在新建一座聚醋酸乙烯酯(PVAc)固体树脂生产装置,并扩建VAE乳液生产装置,预计将于2013年投产。届时,该基地的总投资额将达1亿欧元,年产可再分散乳胶粉3万吨,VAE乳液12万吨,PVAc固体树脂2万吨。张家港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主要提供有机硅密封胶、有机硅弹性体、有机硅乳液、有机硅中间体以及硅油等产品。瓦克还与合作伙伴在该基地建立了两家合资企业,专门生产有机硅产品所需的重要原材料——硅氧烷和气相二氧化硅,总产能约为21万吨。

  除了生产本土化,研发本土化也是瓦克在华20年成绩斐然的另一大法宝。瓦克上海技术中心成立于2000年,20129月份正式搬迁至漕河泾开发区,拥有10多个有机硅和聚合物产品应用实验室,广泛服务于电子、建筑、涂料等各行各业。作为瓦克技术知识转移的核心机构,上海技术中心还定期举办各种培训课程,为客户提供内部支持。2007年初,瓦克北京技术中心成立,旨在更好地服务于华北地区的建筑聚合物客户。同年,瓦克学院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本地客户、分销商和市场战略伙伴提供培训,分享与传播经验技术,协助本土伙伴和行业共同成长。此外,瓦克还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聚合物和有机硅等领域的研发项目和学术论坛,旨在不断加深技术交流,增强研发能力,培养优秀研发人才。

 

助力客户成功  促进行业发展

  今天,作为可靠的创新伙伴,瓦克在华积累客户已逾6000多家,遍布各行各业。探寻这一辉煌成绩的背后,不仅仅是瓦克优质的产品和领先的工艺,更有其“与客户共赢,与行业共荣”的坚定信念。

  2005年,德美化工与瓦克成立德美瓦克有机硅有限公司,这是瓦克在华首家合资企业。20082009年,该合资企业分别在张家港、顺德建立有机硅乳液工厂,并在顺德设立了研发中心。从2005年至今,该合资企业每年的销售额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真正实现了“112”的目标。得益于瓦克信息化管理和EHS管理体系的丰富经验,德美化工生产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合资企业的稳定发展也带动了德美化工的效益增长。

      上海外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90年代成立之初,年销售额仅几百万元。基于瓦克产品性能的多样性及其在各个应用领域的丰富经验,外电业务版图大幅扩张,从最初的电线和光缆领域已拓展至如今的涂料、塑料、粘合剂、电池、橡胶和树脂六大市场。从1998年起,外电每年销售额以20%~30%的速度增长,2011年销售额达2.5亿元。

      作为汉高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瓦克出色的本地化生产、研发能力大力推动了汉高在华的快速发展。合作至今,瓦克始终以汉高的需求和利益为优先考量。较之一般供应商长达3个季度的新产品研发时间,凭借与汉高多年合作的经验以及上海技术中心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瓦克只需4~5个月就可以提供符合汉高要求的产品,帮助汉高极大地提高市场响应能力。

  对于行业的发展,瓦克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干混砂浆初现雏形,鲜为人知,全年产量不足百万吨。90年代中期,瓦克进入中国市场,不仅带来了可再分散乳胶粉,还积极推动中国干混砂浆行业的发展。2011年,全国干混砂浆产量约2200万吨,和推广之初相比增长近20倍,生产企业也从最初的几十家扩大到现在的四百家。对此,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副会长兼中国砂浆协会主任郑权给予了高度评价:“瓦克是干混砂浆的启蒙者,更是中国干混砂浆的开拓者。”

 

传承永续理念 演绎20载传奇

  回首瓦克在华20年的历史,就是“永续”两个字的完美诠释。度过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困境,遭遇了2003年非典肆虐的考验,2011年,大中华区以10.3亿欧元的销售额成为了瓦克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历经20年风雨洗礼,瓦克大中华区走出了一条绿色永续之路——承诺责任关怀,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守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热心公益,反哺社会。

  20085月,瓦克化学大中华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北京宣言,不仅承诺持续改善自身在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表现,与利益相关方保持公开对话,还将与中国的化工同行分享最佳实践经验,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以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张家港有机硅生产基地采用综合生产技术,不仅减少了物流运输环节和排放,减轻了对周边社区可能造成的安全威胁,同时还能提高生产效率。自2009年起,瓦克开始在华开展运营系统计划,以高效利用资源,减少能耗,提高生产效率。截至2011年,该计划已成功完成了219个项目,全面改善了公司在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表现,也为行业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孟子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昭示了“人和”的至高智慧。作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瓦克在职业发展、安全、健康等方面给予了员工全方位的关怀。“保障员工工作安全、身体健康”是瓦克的首要事务。公司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安全操作设备,将保障员工安全落到实处,鼓励员工及时汇报工作中涉及的冒险行为和不安全状态,以防严重伤害事故发生。同时,瓦克还积极采取各种举措,促进员工个人成长。大中华区每年都拿出大量的资金以开展员工发展项目,提供专业技能、管理技能、社交技能和个人技能等培训课程。同时,瓦克还实施以“胜任力”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制度,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和定位。自2008年起,瓦克先后三次荣膺由国际杰出雇主鉴定机构Corporate Research FoundationCRF)颁发的“中国杰出雇主TM奖”。

  目前,“回馈社会是企业的使命”已成为每个企业的共识。2005年,“瓦克爱心”慈善组织成立。迄今为止,该组织已为多所小学捐赠了16个图书馆。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该组织紧急捐款22万元,支援灾区救助。之后,瓦克又在全球范围内捐款100万元,帮助重建四川省德阳市富家村小学,并对该校进行长期援助。在公众认知方面,瓦克还积极参与公众开放日活动,向相关利益方开放生产、经营环境,让公众亲身体验“质量、安全、健康和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此外,从2005年起,瓦克还在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大学陆续设立企业奖学金,同时与学校建立长期的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凭借多样化的校企合作模式,大学生或研究生可在瓦克实习或工作,积累专业经验。2012年,瓦克在张家港梁丰高级中学设立瓦克奖学金,并向部分家庭困难的同学提供资助。同时,瓦克的专家们还在该校开设了有机硅应用和工业实践的课程,帮助学生将书本中的知识与实践体验联系起来。

 

  人口膨胀、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当今社会正面临着众多严峻的挑战。正如“非洲圣人”阿尔贝特·施韦泽(Albert Schweitzer)的那句名言——我忧心忡忡地看待未来,但仍满怀美好的希望。从1903年电化学工业联盟以“寻找石油的替代品”为初衷,到如今的视“创造明天的解决方案”为己任,瓦克,这家屹立百年的化学领袖,正站在时代的最前端,直面这些难题。展望未来,瓦克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谨遵“对员工关怀,与伙伴共赢,对环境负责和向社会回馈”的承诺,以领先的产品为客户创造增值效益,以创新的解决方案书写更加绚烂的明天!

 

瓦克大中华区发展历程

2012 瓦克上海中心投入使用

 

2011 有机硅和聚合物两大业务部门在华建立研发团队

 

2010 张家港有机硅聚合物新生产装置正式投产

     张家港大型有机硅综合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2009 南京可再分散乳胶粉及VAE乳液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2008 开始在张家港生产有机硅乳液

     与合作伙伴合资的有机硅上游产品生产设施一期投产

 

2007 北京技术中心成立

 

2006  开始在张家港生产有机硅下游产品

 

2005 开始在无锡生产聚醋酸乙烯酯固体树脂

     开始在张家港生产可再分散乳胶粉

     与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

 

2004 开始在上海生产有机硅乳液

 

2003 大中华区总部迁至上海

 

2000 上海成立首家区域技术中心

 

1998 北京、新竹设立销售代表处

 

1995 上海、广州设立销售代表处

 

1993 台北、香港设立销售代表处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