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脱模剂市场呈利好趋势研发创新专注持续发展
2013年22期 发行日期:2013-06-14
作者:zhoukan2012

          中国市场利好明显
                行业标准亟待建立
  脱模剂是一种介于模具和成品之间的功能性物质,是防止橡胶、塑料、弹性体或其他材料的模制品、层压制品等粘结到模具或其他板面,起易于脱离作用的一类加工助剂。由于注塑、挤出、压延、模压、层压等工艺的迅速发展,脱模剂的用量也大幅度提高。作为脱模剂行业的领导者,肯天拥有50多年的行业经验,主要生产与模塑、压铸和成型操作相关的高性能脱模剂、润滑剂、轮胎喷涂剂、清洗料及其辅助产品,并专注配套于服务行业的生产工艺,能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在中国主要应用于汽车、风电、电子电器、鞋材、运动器械、食品等行业。
  脱模剂在全球是比较成熟的产品,但对中国来说还只处于发展阶段。随着中国整个生产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优质、环保的脱模剂的需求也日益增多。因此,中国的脱模剂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的沿海城市使用脱模剂已经很普遍,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市场还在培育中。由于脱模剂产业在中国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该行业还缺乏相关国家标准,也期待国内能尽快建立起相关法规和制度。肯天已经在美国和欧盟取得了多项认证,在安全和环保方面走在前列。
          安全理念坚定不移
                环保创新永不倦怠
  脱模剂分为两种:外用脱模剂和内用脱模剂。外用脱模剂涂于模具上后,待产品生产完成,脱模剂将产生挥发而不再附着于产品表面;内用脱模剂则直接添加到生产原料中,在生产和注塑过程中,通过加热使得脱模剂在表面渗出,脱模剂中的某些化学成分最终会留在产品里。肯天的脱模剂技术路线坚持研发生产外用脱模剂,强调脱模剂只是生产过程中的化学添加剂,而不应该带到最终的产品里。这同时也反应了肯天的技术开发和经营的理念:保证终端产品的安全性能。
  要想在脱模剂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并保持竞争力,研发投入必不可少。2013年,肯天对于研发资金的投入预计将约为销售额的4%。早在2012年初,肯天在亚洲的首家研发实验室落户上海青浦工业园区,目前正处于扩建阶段,并将修建一个独立的研发大楼。研发的方向主要趋向于环保、节能,保证可持续发展。比如针对溶剂产品,肯天将专注于水性溶剂研发,以保证其废水、废液和废气处理尽可能环保,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更小。针对某些行业生产过程复杂,水性脱模剂无法完全取代油性或溶剂脱模剂,肯天同时也开发了半永久性脱模剂,从而达到提高脱模剂使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
  在一直倡导创新的今天,肯天一直都拿事实说话。去年,公司获得了由某汽车公司评定的“2012年度供应商技术创新奖”,从竞争对手如巴斯夫、拜耳等公司中胜出。肯天内部有一个创新指数——每年的销售额产值里有20%的产值来源于过去四年之内开发的新产品,也就是说四年前的产品到明年销售就已经列入老产品。只有不停的推出新产品,才能保证创新性,这也是肯天要建立大规模研发中心的原因。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