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坚定中国拓展步伐 延续高科环保应用
2013年22期 发行日期:2013-06-14
作者:zhoukan2012

 

坚定中国拓展步伐 延续高科环保应用
——访雅保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胡效东博士
□ 记者 胡琴
多元化增长开拓中国市场
  雅保从1992年进入中国的产品几近单一化——聚合物化学品占约所有业务量的88%,而催化剂和精细化工品仅占2%和10%,到2012年聚合物化学品比重调整为57%,催化剂和精细化工品业务增至13%和30%,雅保一直都在积极调整业务发展和战略,保证了33%的年均增长率,其中催化剂部门增长了57%,精细化学品部(主要为溴及其衍生物)增长了49%,聚合物化学品部增长了28%。
 
  2002年,雅保公司在中国仅有5大类业务,溴及溴系阻燃剂、矿物阻燃剂、抗氧剂、固化剂和工业溴化工品。至2013年已经有10大类产品投入到中国市场,并且市场反应良好。在2002年基础上,新增产品类别主要有聚烯烃催化剂、新型氧化铝类产品、重油改性催化剂、特殊溴化工产品和清洁油品技术催化剂。
 
  目前,雅保的业务重点从以贸易为主逐步转为关注国内市场,并积极探索寻求与国内的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合作的机会,开发更适合中国本土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平淡的2012年,雅保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2013年比2012年会有更多的增长。与此同时,雅保正在上海兴建亚太区总部和亚太区技术中心,雅保现在的南京研发中心主要以聚合物解决方案为主,而新建的上海研发中心将涵盖聚合物解决方案、催化剂、精细化工等雅保所有的业务单元。
 
三大核心技术保证领先优势
  雅保业务的持续性增长,主要依赖于三大核心的技术。
  ● 有机分子合成技术。近年推出的SAYTEX?誖8010阻燃剂所用到的核心分子是雅保公司利用自己特有的有机合成技术研发成功的,并为此申请了全球专利,这也是雅保公司现有百多项专利之一。雅保合成的SAYTEX?誖8010阻燃剂,具有高流动性、高相容性、高热稳定性、可回收利用等优势,用于高抗冲聚苯乙烯和其他苯乙烯基树脂、热塑性聚烯烃、线缆绝缘材料及各种电子产品中。
  ● 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技术。雅保公司的此看家本领,起源于雅保公司的前身-乙基公司。乙基公司曾经合成的四乙基铅,被广泛的用于改善汽油防的爆性能。雅保也一直着力于开发新的有机金属化合物,例如用于聚烯烃合成技术中的配位催化剂烷基铝以及用于LED灯的高纯度MO源等。雅保是目前全球及最大的烷基金属生产商之一,并且是全球最大的烷基铝生产商。
  ● 溴素的开采和应用及溴衍生物的合成技术。雅保是世界三大溴素生产商之一,所开发的溴及其溴系产品已被广泛用于阻燃剂、添加剂、医药中间体、表面活性剂、水处理产品、食品安全产品、油田化工用品和农业用品上等。近年来,雅保进一步把溴基化学产品用于环境治理尤其是汞污染的去除中。
 
  需要强调的是,在溴系阻燃剂、磷系阻燃剂和矿系阻燃剂三大阻燃剂中,公众对溴系阻燃剂的认识相对较全面,其使用时间已长达几十年之久,而磷系阻燃剂和矿系阻燃剂则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普遍应用,因此对溴系阻燃剂的安全性评估也更加充分,标准也更为严格。在严格评估的70多种溴系阻燃剂中,目前只有两种在欧洲的ROHS法规中是限制使用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倡导环境友好型的阻燃剂应用,并愿意和其他种类的阻燃剂生产商共同发展。
 
开放式分享环保经济产品
  当前,中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在传统烟煤型污染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以臭氧、细颗粒物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雅保的三个主要业务单元都能为降低大气排放减少污染作出自己的贡献。
  
  首先是催化剂领域。作为世界领先的炼油催化剂供应商,雅保可以提供性能优异的加氢催化剂和催化裂化催化剂。在加氢催化剂领域,雅保不仅能够提供全球技术领先的催化剂,还可以提供成熟的工艺包。雅保的超低硫(<10ppm)柴油生产技术和柴油加氢改质技术,包括催化剂和工艺包,已逐步在全国各地多家炼油厂推广使用。同时,雅保不但拥有性能优异的催化裂化主催化剂,而且拥有以非贵金属为基础的一氧化碳助燃剂、催化裂化烟气降硫助剂、塔底油裂化助剂以及增长丙烯助剂等等。目前,催化裂化的原料变得越来越重,雅保催化裂化催化剂在处理重质油方面性能超群,已经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雅保合资子公司已经开发出REACT技术,此技术有助于各炼油厂最大限度延长其加氢处理催化剂经济寿命周期,并因此降低催化剂成本,减轻催化剂处置对环境影响。
  
  其次是精细化工领域。雅保正在中国的煤电公司大力推广除汞技术。此技术已在国内几家煤电工厂试点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并获得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这是上百家授奖单位中唯一一家外资企业。雅保愿意将此开拓性技术介绍给国内的企业,为祖国的蓝天多做一份贡献。雅保还在中国积极促进并推动含溴消毒剂的使用。相对于含氯消毒剂来说,含溴消毒剂具有活性高、环保性能较好的特点,对不锈钢和铜基本无腐蚀性,其剩余物质在自然条件下能被光、氧、微生物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在土壤中降解快,形成氨基酸类物质,对环境几乎不构成危害。
  
  再者是聚合物解决方案。目前,雅保将加大与国内客户的合作力度,推出更经济、环保的矿物阻燃剂,用于电线电缆以及电子电气产和通讯产业中。公司计划在山西生产超细氢氧化铝阻燃剂,该厂预计3年内建成,用来生产粒径小、纯度高的阻燃剂,来满足通讯行业和线缆行业客户的需求。
 
可持续战略珍惜人才发展
  雅保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而人才,则是雅保的可持续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一直为雅保孜孜以求。20年前,两名员工创立了雅保公司北京代表处;1999年在上海成立销售公司;2000年成立金海雅保合资公司;2005年在南京设立研发中心;2008年完成对金海雅保的全面控股;2008年,在山东成立山东希乐伯尔雅保溴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将上海设立为亚洲区总部。同时,公司人才也从1992年仅有两名到现在的近500名员工。公司重视人才发展,目前仍在招募大量的科研、销售和技术等人员。
  
  为了保证所招募的人才能够适合岗位,并深入喜欢上这份职业,雅保会根据新聘员工的兴趣和特点来分配合适岗位;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需要,公司提供各种国内外培训机会,并建立导师制度;对新员工,自入职起进行人生新规划,并由雅保中国区总经理开启他们在雅保的第一课。
  
  珍惜人才,让雅保中国壮大,雅保在中国的足迹也势必继续美好延续。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