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成功源于专注 领先始于前瞻
2016年7期 发行日期:2016-03-30
作者:zhoukan2012

成功源于专注   领先始于前瞻

——瓦克化学优质增长战略解析

■ 本刊记者  唐茵

  3月17日,瓦克化学在位于慕尼黑的总部对外公布了2015年公司财务报告。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未及预期,这家成立于1914年的特殊化学品公司依然上缴了一份完美的答卷——销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近10% ,全年利润增长24%。3月18日,记者走进了坐落于河畔的瓦克博格豪森生产基地,探寻这家百年老店实现优质增长的秘诀。瓦克旗下的5个业务部门都可以在这个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基地找到踪迹,占集团份额最大的有机硅也于1947年从这里起家。时至今日,瓦克仍然专注这一领域并已成为全球佼佼者。在这里,类似的老牌业务与时俱进,在一代又一代瓦克人的努力下,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并且得益于“Creating tomorrow’s solution”(创造明日解决方案)的前瞻性眼光,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潮流。  
有机硅的“膜”法传奇
  有机硅是瓦克旗下占比最大的业务部,2015年在集团销售额中占有37%的份额,可提供3000多种高度专业化的产品,广泛用于建筑、化工、化妆品、纺织、汽车、造纸、电子和医疗技术等行业。如今,在可穿戴传感器迅速扩张的时代,来自瓦克的工程师赋予了有机硅新的应用空间。
  瓦克有机硅全球产品开发部的Thomas Lobreyer博士向记者展示了使用了有机硅制成的传感器模型。该类传感器的核心部件是使用瓦克ELASTOSIL?誖柔性有机硅薄膜制成的介电电活性聚合物,极薄的精确膜位于瓦克有机硅制成的两个导电电极层之间,共同构成柔性电容,可吸收并储存电荷。如果硅胶电容发生弯折或变形,则电容也将随之变化。通过探测微弱的电容变化,可以收集人体活动信息。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变形电容技术便已问世。然而,由于缺少合适的材料和制造工艺,始终无法取得介电型薄膜生产在品质和数量上的经济性优势,如今瓦克有机硅产品让其批量生产成为可能。与其他硅橡胶一样,瓦克有机硅薄膜具有耐高温、抗紫外线等特性,即使在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柔性和化学惰性。
  目前利用了柔性电容的可穿戴式纺织品的首批样品已进入测试阶段,未来一至两年便可推向市场。
  这样的柔性电容,还可应用于其他领域。例如在执行器中可直接控制小幅度动作,从而制造精确高效的工作泵、继电器、人造肌肉、抓取工具或音响设备。更为奇妙的是,如果将数百个有机硅薄膜电容层叠起来,海浪势能便可以转化为电能。
创造3D打印的无限可能
  虽然还没有大范围推广应用,但毋庸置疑的是,3D打印正成为当下最为时髦的工艺,瓦克的创新技术让有机硅参与这场成型技术革命成为可能。在博格豪森基地的实验室中,两台打印机正在工作,“嗞嗞嗞嗞……”工作台在喷头和紫外灯下转换几次,一块有机硅部件便“生长”出来。由于喷嘴非常细小,很难看到喷射出的有机硅液滴,只能从层层生长起来的部件上看出端倪。打印机生成的有机硅带宽约0.6毫米,厚0.3毫米,极为精致,可用于制造非常精确的轮廓和触感舒适的光滑表面。在打印过程中,喷射工艺使用支撑材料来制造形状复杂的飞檐和空心结构,这样,就可以顺利完成所设计的产品造型。打印完成后,将该材料溶解于水中便可去除。
  瓦克有机硅3D打印项目负责人Bernd Pachaly介绍,自3D打印于25年前发明以来,得益于各种打印技术的发展,使用的材料多为感光树脂和热塑性塑料。迄今为止,还没有适合弹性体、尤其是有机硅的终极技术解决方案。在市场评估中,瓦克发现许多需求亟需得到满足,有机硅的耐热性、低温柔韧性、透明性、生物相容性、颜料相容性和阻尼性能等使其成为众多应用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基于上述结论,瓦克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启动有机硅3D打印开发项目,瓦克与敏捷的工程合作伙伴展开全面合作,共同开发材料、硬件和软件,从而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3D打印工厂将于2016年下半年完全投入使用,距离项目启动的时间仅有两年。瓦克计划通过一种被称作ACEO?誖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3D技术的商业化。  
用双重防线守护美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日益提高,全球对护肤及护发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在美丽守护战中,瓦克产品可为人类筑起双重防线。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营养业务开发部Simone Trautz和瓦克有机硅业务部门护理及涂料技术总监Norbert Winkhofer博士介绍了有机硅和生物技术在守护美丽方面的深度融合。
  功能型个人护理产品HTEssence?誖羟基酪醇和BELSIL?誖有机硅能够为功能型护肤及护发产品开辟全新的应用途径。HTEssence?誖在实验室试验中显示了明显高于维生素C、E等常见化妆品成分的抗氧化效果。在皮肤美白测试中,该合成产品的表现也令人欣喜:在一个有60名女性测试者参加的调研中,仅需42天,便可测量出HTEssence?誖产生的所谓光亮度及拓扑角增白效果。该产品同常规维生素C相比,更稳定,也更便于配方使用。
  据介绍,HTEssence?誖同BELSIL?誖有机硅系列组合使用效果最佳,这是因为有机硅能够在护发素中将有效成分“封锁”起来,进一步大大提高对染色头发的保护作用。在抗衰老护肤霜和美白霜中,有机硅能够使产品更易于分布,使皮肤更加柔软而富有弹性。
奏响化工与自然合鸣曲
  从1957年博格豪森生产基地开始生产用作干混砂浆粘结剂的可再分散乳胶粉,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目前,VINNAPAS?誖威耐实?誖品牌的醋酸乙烯-乙烯(VAE)共聚物可再分散乳胶粉依然在瓷砖胶粘剂、自流平砂浆、抹灰、修补砂浆、外墙外保温系统、憎水性水泥基防水砂浆等不同建筑领域独领风骚,是瓦克的优质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瓦克又在博格豪森生产基地投资约200万欧元对其进行了扩建,使年产能增加5万吨。
  2015年,博格豪森生产基地的功能性硅油生产线也得到扩建,并于今年初正式完工投产,以满足全球涂料、造纸、纺织、化妆品及个人护理用品工业对特种硅油及有机硅乳液日益增长的需求;有机硅离型涂层应用中心也扩大了规模,并增添了新的技术设备,可对有机硅离型涂层的工业化加工条件进行最接近实际操作的模拟和检测,加快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
  自基地建立100多年来,瓦克已深度融入了博格豪森这座美丽的小镇。生产以冶金级硅、岩盐、乙烯和甲醇四大原材料为基础,加以其他原料及助剂,产品超过3000种。各生产及服务单元联系紧密,实现了技术与经济的有机结合,并采用了统一的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标准。
  除不断改善环保设施外,将环境保护直接融入生产流程,也是博格豪森生产基地环保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瓦克通过对生产线进行巧妙设计,高效地循环利用生产原料,使其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从而大幅度降低生产基地的废气、废物和废水排放量。
  
  整齐排布的管线连接起高度循环的物料、能源,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奇妙的化学作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有着美丽传说的古老城堡与可穿戴设备、海浪发电、3D打印等最时尚的技术并存不悖……虽然在博格豪森基地的参观仅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身处青山绿水环绕的化工园区中,鸟儿深树鸣,鱼儿翔浅底,化工生产装置更像是矗立在这里的艺术品,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化工与自然原来可以如此和谐。Creating tomorrow’s solution,瓦克化学正在书写明天的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