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威图制造” ——高品质的承诺
2016年8期 发行日期:2016-04-15
作者:zhoukan2012

“威图制造” ——高品质的承诺

——访威图(Rittal)中国区总裁  王理

■ 本刊记者  魏坤

  3月29~31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在北京举行。德国威图(Rittal)公司携众多系统解决方案登陆展会,以“威图制造”兑现高品质承诺,助力中国石化行业实现智能制造。受低油价的影响,当前国际油气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石油和化工行业也面临着低油价形势下的新挑战。在“十三五”期间,全行业的增长焦点将由量转质,能否实现智能制造是优质增长的关键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威图将如何凭借新技术,合理应对挑战,抓住新的机遇,助力石化行业转型升级走出寒冬?在展会间隙,威图(Rittal)中国区总裁王理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化工信息】本次展会上威图带来了哪些先进系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中国石化行业实现智能制造?
  【王理】当前,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面临着低油价形势下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在此形式下威图带来了新一代系统解决方案——“Mini System”,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进一步“智能化”的突破,为顾客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系统平台。其中的核心板块——TS8机柜及其模块化附件,已在国内石化企业的集散控制系统(DCS)与安全仪表系统(SIS)中得到广泛应用,赢得了石化设计院及最终用户的推荐及高度认可。
  革新温控技术——Blue e+温控系统具有超高能效,节能最高可达75%;安全、灵活及人性化的设计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用户带来了更多的增值价值链。另外,为了使中国企业不断强化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威图推出的AE紧凑型箱体系列也是本次展会的推广重点,它的模块化、标准化的优势,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特点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中国化工信息】威图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年的历史,目前业务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发展情况如何?
  【王理】威图产品涉及机柜、温控、配电和IT基础设施、软件与服务等领域,其产品的丰富性和系统性,广泛地应用于各工业领域,如机床制造、汽车、化工、电力、IT以及电信等。十多年的耕耘,威图的销售和服务网点也遍布全国,我们的产品受到了中国客户的广泛认可,并先后多次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时也被众多知名企业列为指定供应商。威图拥有受中国政府保护的专利项目1500余项,2011~2015年,威图凭借其领先的创新技术,连续多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在不断提高产品标准的同时,威图也已经在业界树立了领航者的形象。威图具有全球统一的认证标准,对产品的安全性及质量体系有着严格的要求。威图是业内仅有的,参与制订行业标准的重要成员。在业界,“威图制造(Made by Rittal)”代表我们对质量的保证和对客户的承诺。
  
  【中国化工信息】在目前经济增长和石化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威图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挑战?
  【王理】首先,要紧跟政府政策导向,并将其细化到公司的发展方向。以中国市场为例,在国家推出“十三五”发展目标之后,威图公司将其与自己的各项业务相结合,深入挖掘。其次,威图在创新以及投资方面的投入都非常大,尽管短期来看这可能无法帮助公司通过缩减成本来增大利润,但长期来看,积累下来的品牌宣传效应,创新技术的研发所带来的竞争力都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今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众所周知,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方向,这对制造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此,威图的团队以公司聚焦的八大行业为导向,成立不同的具有专业性知识的团队来服务客户,寻找并积累合作伙伴。在中国,威图有很多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合作伙伴。我认为,越是在困难时期,越应与系统集成商抱团取暖,共同赢得市场机会。威图的目标市场不仅仅是高端市场,还要向更多的石油石化行业的中端市场延伸,更好地迎接国际大环境的回暖。
  
  【中国化工信息】能源是当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题,这将可能创造大量的市场机遇。作为德国“工业4.0”的先进践行者,威图将如何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中国国家战略决策,在能源领域大展拳脚?
  【王理】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是相辅相成,相互契合的。主要有四大目标:首先,要使整个系统软硬件结合,引入“互联网+”;第二,要实现高效节能,绿色发展;第三,全面、深入地实施环境保护;第四,持续提高质量,将高端品牌国际化,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目标。为适应“中国制造2025”的市场走势,我们提出了“威图中国2020”,将公司发展的行动计划与政府政策的中、长期目标相结合。
  “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智能电网、核电、清洁能源等。这与威图的行业部署高度吻合。企业的行业发展结构规划,从客户到行业环环相扣,持续发展。此外,针对中国“十三五”规划,威图对整个客户和市场进行全系列调整,并针对中国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本地化”调整,以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客户。“节能环保”理念,一直深深渗透在威图的生产过程中和其系统化产品研发中。这是威图创新发展的基础,也是威图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的出发点,客户通过威图的绿色环保产品,能有效降低能耗、节约能源。同时,威图还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本土化生产,使得不同规模的中国用户都能在其预算范围内享受到全球化高质量的产品。
  在政府“中国制造2025”策略的引导下,中国制造业将不断地深入改革。威图将以坚持创新、系统化解决方案的理念,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和升级添砖加瓦。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