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创新为魂, 成就国际化绿色企业
2016年9期 发行日期:2016-04-29
作者:zhoukan2012

创新为魂, 成就国际化绿色企业

——访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勇

■ 本刊记者  唐茵

  受低油价和国内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的双重影响,石油和化工企业的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2015年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实现了50%的利润增长,是怎样的经营策略让这家创新型企业迎难而上,拥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记者近日对该公司的总经理张勇进行了独家专访。
创新是效益提升的源泉
  【中国化工信息】在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市场需求下滑的大环境下,凯瑞2015年的利润却有大幅增长,这样的业绩在全国同行业中凤毛麟角。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化挑战为机遇,在逆境中求发展?
     【张勇】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坚持“创新增效”的经营方针,紧抓“研究开发谋转型,产品创新拓市场,工艺改进降成本,管理创新促发展”这条主线。公司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比例均在6%以上。
     当前行业正处于调结构的攻坚期,挑战对我们这样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来说恰恰就是机遇。例如,在国内经济要转型、节能减排速度要加快的背景下,石化企业的主要任务不是新建装置扩充产能,而是要压缩产能、调整产品结构,更紧迫的任务是实现油品质量升级。由此,我公司已经开发成功,并通过鉴定的油品升级技术和配套催化剂在石化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几年煤化工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为我公司煤制烯烃副产C4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和配套催化剂的销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市场的预判和技术的开发,为企业逆势发展提供了动力。
  对煤化工企业来讲,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中,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就是通过技术创新降成本。我们历经3年多开发的催化精馏甲醇制二甲醚新技术就可以为二甲醚生产企业提供这种核心竞争力。传统的甲醇制二甲醚技术是气相反应,需要先将甲醇气化,反应温度高、副产物多、能耗大。我们开发的液相法工艺是利用催化蒸馏的方法,使甲醇在液相状态下发生反应,反应条件温和、副反应少、装置投资少、单程转化率低,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采用该技术既可新建装置,又可对老装置进行改造。
绿色技术为行业发展护航
  【中国化工信息】公司一直专注于树脂催化剂的生产销售和石化工艺技术的开发与转让,在促进油品质量升级方面,凯瑞环保都开发了哪些产品和技术?
  【张勇】凯瑞始终秉承“开发绿色技术,创造环保动力”的价值理念。上个世纪末,我们就意识到石化对环境问题的影响,从那时起,公司就把实现盈利、改善环境融合到任务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在减少石化工业对环境的影响方面,凯瑞环保是研发相关技术的领先者,已研发出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为石化工艺清洁生产和汽油升级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很快。2017我国车用气油将全面升级至国V标准,在国Ⅳ车用汽油标准的基础上调低了三个指标,即硫含量、烯烃含量和锰含量的指标限值。其中,硫含量是车用汽油中最关键的环保指标。对炼油企业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在降低硫含量的同时会造成汽油辛烷值的下降,如何平衡汽油质量升级和辛烷值的损失,是企业比较关注的一个重点。我们开发的轻汽油醚化技术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既能够降低汽油中的烯烃含量,又能够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弥补了汽油由于加氢脱硫造成的辛烷值的损失,为企业创造了潜在的辛烷值提高的效益。除了潜在的效益外,轻汽油醚化还能够将8%~10%的低价值甲醇通过醚化,转化为高辛烷值的汽油组分,增加了汽油的收率,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效益。该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正在制定的第六阶段(国VI)汽油国家标准,给石化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也给我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此次汽油升级要求,开展技术攻关,推进技术进步,帮助石化企业消化装置升级改造带来的成本。
紧跟市场深化技术合作
  【中国化工信息】油价低位徘徊可能还将持续,石油化工行业还要经历一段艰难时光。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应对这样的大环境?
  【张勇】油价低位徘徊,影响是肯定的。石化企业要走炼化一体化,原料多元化的道路。比方说原油、石脑油、渣油,煤为原料制烯烃,或者走异丁烷和丙烷裂解来做烯烃。再就是延长产业链,向精细化延伸,开发一些高端特色产品,这样才有竞争力。最关键的是企业自身要有过硬的技术,在研发上要舍得投入,要有强大的研发团队。
  具体到凯瑞环保企业,我们创新要紧跟市场。即课题市场化,目光国际化,行动本土化。国家对环保行业的投入加大,减少大气污染和环保污染。我们目前的发展模式是以技术的转让带动产品的销售,同时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掌握的技术来为用户做好服务。
  【中国化工信息】目前,公司技术合作的伙伴不仅有大型国企还有沙特阿美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张勇】我们的产品进入欧洲国家已经有5年历史,主要是催化剂,得到了一些大用户的认可。在合作开发方面,跟国际上几大石油公司的研发中心都有深度合作。2014年我们接受沙特阿美的委托,开发了一项技术,已通过验收,目前正在开展第二项技术合作。
明确目标砥砺前行
  【中国化工信息】公司在沧州生产基地的建设情况如何?未来公司将注重哪些领域的发展?
  【张勇】2014年6月,公司在河北省河间经济开发区取得26.68万平方米(40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计划以其中的13.34万平方米(200亩)用作6000吨树脂催化剂扩产项目,以及办公楼、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以解决当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增长迅速与产能相对有限的矛盾。剩余13.34万平方米(200亩)计划建设中试基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工艺技术研究,以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将围绕“十三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内部创新为基础,紧跟市场,把研究和开发文章做好。在继续保持树脂催化剂在国内的领先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开发高端专用树脂;加大投入开发清洁能源和化工新能源系列工艺技术。
  目前我们开发的重整油脱烯烃催化剂技术已经进展到第三代,我们正在加大推广力度。
  【中国化工信息】据了解,凯瑞环保正在筹建一个催化蒸馏技术平台,您能简单介绍平台的筹备情况吗?
  【张勇】催化蒸馏技术是将催化反应和蒸馏分离操作结合在一起的一种化工技术,反应和分离同时进行,能够最大限度打破反应平衡,提高反应转化率。具有转化率高、选择性好、能耗低、产品纯度高等一系列优点,已广泛应用于醚化、酯化、烃基化等化工生产过程中。
  催化蒸馏技术成果转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建成催化蒸馏中试实验中心,开始对催化蒸馏技术进行研究。先后成功开发并推向市场的MTBE催化蒸馏技术、轻汽油醚化催化蒸馏技术、二甲醚催化蒸馏技术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截至目前,国内有近80余套装置采用我公司催化蒸馏技术,中石油、中石化近5年来新建MTBE、轻汽油醚化装置,均采用我公司催化蒸馏技术。
  我国催化蒸馏技术研究处于十分活跃的状态,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形成规模,瓶颈在于缺乏工程化的催化蒸馏技术平台。构建催化蒸馏工程化技术平台,旨在建立多学科联合攻关体系,实现优势互补,以中试成果为基础,综合运用新技术,提升我国石化工业的总体科技水平。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