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护航世界级园区 乐享集约化盛宴
2016年11期 发行日期:2016-05-31
作者:zhoukan2012

  近日,空气产品公司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化工园区优秀服务商”奖。公司面向化工产业集群的一体化的供气模式为打造绿色、安全、高效的化工园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和分散的供气模式相比,一体化供气模式有哪些优势?如何看待中国化工园区集约化、大型化、国际化趋势带来的机遇?“十三五”期间,如何利用这些机遇大展鸿图?空气产品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傅黎近日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供气模式革新不妨“拿来主义”
  【中国化工信息】工业气体在许多工业生产单元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工业血液”之称。在应用时,供气模式是如何选择的?当前中国石化行业正处于历史的变革时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为工业气体供应商带来了什么机遇?
  【傅黎】如你所说,工业气体是现代工业生产的生命线,其供应的安全性、可靠性至关重要,同时合适的供应模式可以为客户带来安全可靠之外的便利和成本效益。空气产品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一体化气体供应服务商,提供从管道供气、小型现场制气、液态槽车供气、快易冷?誖气体供应服务和钢瓶气等多种供应模式,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行业的转型升级,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机遇。在行业走向更重质量重效率、关注环保的道路上,企业更需要通过资产优化整合,来聚焦其核心竞争力,把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来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仅效率更高,在可靠性安全性上也更有保障。
  其实,发达国家的经验也表明,将气体供应外包是最为经济高效的方式。因此,这些经验可以拿来用。虽然气体供应外包在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目前比重还不大,但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客户将选择这一模式。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这种集约化、大型化发展的趋势,给了我们更多市场机遇。
  【中国化工信息】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空气产品公司在全球许多地区拥有大型的空分项目,这些项目对于国内新建的园区来说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傅黎】空气产品公司在设计、建造和运营深冷空分设备领域拥有70多年的丰厚经验,在美国墨西哥湾地区,我们运营着全球最大的供气管网,总长约1300千米,从美国德州的休斯敦航道一直延伸到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连接30多家氢气/合成气工厂,为沿岸60多家客户的100多个长期管道供气合同服务。经验告诉我们,园区的集约式一体化集中供气,不管从前期规划还是后期运营来讲,都是确保安全、可靠、高效的最佳选择。
  目前,我们已为国内多个国家级化工园区及大型炼化和煤化工项目提供气体服务,近年已建成14套9万等级超大型空分装置。在南京化学工业园,我们建有三套大型空分装置,以一体化集中供气的模式,为园区内30多家企业服务,还同时覆盖到距园区半径300千米内的600多家液体客户。
服务园区项目扮演多重角色
  【中国化工信息】过去几十年里,空气产品公司在国内外参与多家化工园区气体供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您认为工业气体公司在园区配套方面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傅黎】工业气体公司在服务园区项目时,不只是一家气体供应商,还可以扮演从规划咨询到投资运营的多重角色,协助园区共同实现安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规划阶段,我们可以作为顾问,与园区管理者一同为工业气体设施制定长期规划,统筹考虑安全、高效、节能等协同效应,并可以帮助企业取得显著的成本效益。
  在建设阶段,我们是投资者,可以利用我们在全球的经验和世界级的标准,设计和建造需要大额资金投入的集中供气装置,节省客户在空分设备上的巨额投资,让客户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
  在运营阶段,我们以全球安全标准及运营和维护流程来提高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我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段,远程实时操作控制用户的设备运行情况,实行更高效的管理。
  【中国化工信息】长期致力于服务化工园区和企业,空气产品公司具备哪些优势?
  【傅黎】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安全、灵活、可靠的供气模式。我们的创新型一体化气体供应解决方案,以专业化集中供气模式,为石化和炼油企业提供从供气规划咨询到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服务,并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气体供应模式。二是气体应用技术。我们强大的研发能力可为石化行业及园区开发创新技术和应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和园区更高效地运营、节约能源、减少排放;基于客户的具体生产工艺,我们还可以帮助客户改进气体应用工艺和设备,提供咨询服务。三是管理理念和最佳实践。作为专业化公司,我们还可以和客户分享管理理念和文化,帮助客户一同达成安全、环保的目标。
从生产到应用培育优质竞争力
  【中国化工信息】目前,除了跨国公司之外,中国本土也涌现出一批工业气体公司,市场竞争激烈。在培育公司优质竞争力方面,您有哪些心得?
  【傅黎】空气产品公司多年来的创新和安全的企业文化是我们公司竞争力的源泉。作为第一家在中国建立气体应用研发中心的跨国气体公司,我们不仅是一家气体供应商,更能以我们的创新技术,嵌入客户的价值链,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能源效益、环保业绩,从而达成其业务目标。
  同时,安全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全球安全业绩最佳的化工企业之一,我们在全球秉持同样的高运营和管理标准,以确保供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我们看来,这比销售额和利润更为重要。虽然使用低标准设计运营的气体供应商在价格上略有优势,但我们看重对客户在安全和可靠性方面的承诺,加上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工艺,提出气体应用方面的建议,帮助客户改进工艺流程和提高生产效率,这些附加价值给了我们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建一批高起点的国际性化工园区,对空气产品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我们希望能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我们也看到化工行业的产业链将迈向中高端,在沿海发达口岸将出现一些新的产业聚集区,这些战略型新兴产业所需工业气体规模可能不大,但用的气体种类多、工艺复杂,对气体供应商的门槛较高,也是我们未来关注的方向之一。
  【中国化工信息】公司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有哪些主攻方向?
  【傅黎】公司的上海研发中心——亚洲技术中心是我们全球的第二大研发中心,拥有先进的工业气体生产和应用的研发能力,服务于各种高增长及环保节能市场,包括低排放燃烧、金属加工和制造、电子封装、废水处理、食品速冻、工业深冷等众多行业。对于石化行业,我们在气体应用技术的创新上,重点满足全行业转型、升级趋势下对工业气体的需求,如提升生产的安全、能效、环保性等。
  例如,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开发了Halia?誖纯氧曝气、臭氧高级氧化的技术。这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废水处理设备和工艺,可提高现有装置的处理能力、减少曝气池中的泡沫及异味、减少污泥产量、节省电耗、脱色效果好、可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以实现废水的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此外我们的Cryo-condap?誖有机挥发物回收净化解决方案以及提升硫回收效率的富氧技术都致力于帮助石化企业实现高效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创新驱动,质量为先”,在行业变革的浪潮中,基础配套产业的变革首当其冲。将高标准高质量的气体供应融入与客户互动的不断创新之中,空气产品公司将以优质竞争力乐享集约化发展的盛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