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专注细分市场 实现卓越增长
2016年12期 发行日期:2016-06-14
作者:zhoukan2012

  工业气体市场的需求与工业领域的经济状况悉悉相关,2015年中国GDP增速跌破7%,主要工业部门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并且这一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工业气体行业的巨头,液化空气集团如何把握“新常态”下的机遇?怎样在中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近日,液化空气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马瑞龙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应对“新常态”:
     “卓越”计划全新出击     
  【中国化工信息】在中国经济减速换档的情况下,去年许多跨国公司在华业绩都有所下滑,液化空气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实属不易。公司采取了怎样的策略来实现这一增长?
  【马瑞龙】中国经济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从2012年开始,尤其在工业领域增速放缓,进入了一个增速趋缓但是可持续的方式。工业气体领域的增长和工业领域的增长相关度非常高。尽管中国经济有放缓的趋势,但工业气体市场增速略高于GDP,在6%~8%区间。在中国,我们的增长是基于中国的工业投资和总体市场增长。如今,液化空气在中国的销售额位列集团全球前五,因此我们将继续伴随中国经济共同成长,并进行相应投资。
  为应对中国市场的新常态,液化空气中国公司于2014年启动新的战略部署——“卓越”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创造卓越绩效和履行责任,追求盈利性增长和可持续的长期发展,并保持在中国的行业领先地位。该战略的实施依托有选择性的投资、卓越绩效、创新以及网络化组织等支柱,通过聚焦能源、环境、高科技以及医疗保健领域,应对当今的挑战,并开拓新市场。
  
  【中国化工信息】“卓越”计划实施后,液化空气进行了哪些项目布署?您预计今年中国市场业绩增长情况如何?
  【马瑞龙】自2014年起,我们陆续有签订一些新项目合同,包括与国内领先铜生产商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延长石油集团旗下的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奥股份旗下新能能源有限公司的供气项目,以及与中石化旗下的茂名石化合作的项目等。
  这些项目的实施投产,将成为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动力。对于未来几年在中国的增长,我们非常有信心,2016年液空中国的业务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在华创新:
     In China  For China  
  【中国化工信息】创新是企业增长不竭的源泉,今年2月25日,液化空气上海研发与技术中心揭幕,该中心主要的研发方向有哪些?与杭州工程制造中心有什么关联?
  【马瑞龙】刚刚揭幕的上海研发中心总投资达 2500万欧元。中心内设实验室、办公室、展示厅以及多个试点项目的展示平台,占地面积12000 平方米,位于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将最终容纳250名专业人才,包括研究员、客户应用专家及业务拓展团队。研发中心的理念是“In China For China”,希望能够更加贴近客户贴近终端应用。
  该中心将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的活动(有些课题是上海研发与技术中心独自研究的,有些是液化空气所有研发中心共同研究的):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挑战所需的创新,如改善水、空气及食品的质量、开发更环保的新技术与产品(能源效率、二氧化碳捕捉和减少污染物等)应对中国环境挑战;增强我们在中国市场上领导力所需的创新,如高新制造(平板显示器,LED,电子组装等)以及煤炭与生物质的转化;数字化相关的创新,包括大数据、客户端的应用、以及客户端的电子商务。
  在物联网应用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新技术提高客户的用气体验。液化空气有许多液体产品储罐在生产现场,目前我们已对这些储罐实施了远程控制,将现场数据与运行数据结合。未来我们希望物联网实现从储存、生产,到维修、应急等全方位的自动化数据连接。这样不仅能带来可观的成本优势,还可提高从生产端到应用端全程的可靠性。
  液化空气的工程技术业务单元为集团建造生产设备——主要为空分装置(ASUs)及制氢装置,并为第三方客户建厂。研发与技术中心主要研究气体的应用,延伸到了解客户的应用需求,充分发挥气体相应的功能。

  【中国化工信息】液化空气如何通过创新来满足客户需求?未来公司在创新方面将主要聚焦哪些方向?
  【马瑞龙】从液空集团来讲,创新一直是我们的DNA,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液化空气中国通过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提倡环保理念。
  我们应对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例子举不胜举:2015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在巴黎举行之际,法中委员会举办了针对“气候解决方案”的“2015年创新奖”颁奖仪式。液化空气凭借其热态全氧燃烧技术一举夺得“创新产品奖”。这一突破性创新技术最高可将全氧燃烧效率提升10%。与空气燃烧相比,该技术最多可节省50%的能源,减少 50%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污水处理方面,Nexelia生物处理企业应用解决方案帮助减少污泥处理成本,提高污水处理工艺的稳定性。此外,我们还是中国许多光伏企业长期的载气和特气供应商,为大陆及台湾地区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提供新型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将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性能,降低每瓦特的成本,而无需升级生产设备。在医疗保健方面,液化空气中国提供TAKEO,一款用户友好型智能钢瓶,它的数字显示功能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随时查看剩余氧气量。
  未来液化空气中国将借助其研发力量,开发旨在改善中国环境的新技术。
  专注细分市场:
     依托本土团队谋共赢
  【中国化工信息】未来中国工业气体市场有哪些发展趋势?液化空气如何应对这一趋势?
  【马瑞龙】在“卓越”计划(2014至2020年)下,公司的目标是实现盈利性增长和可持续的长期发展,我们将专注于以下几个市场/趋势:
  在工业市场领域,中国基础工业如钢铁和化工的转型将更加关注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环境污染的改善,液化空气正寻找并抓住液化空气中国在污水处理及富氧燃烧行业相关产品应用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在寻求食品加工应用方面的快速增长。
  在电子气业务领域,得益于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移动领域不断更新换代,电子特种气体和材料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液化空气将获得盈利性增长的机遇。
  在医疗保健领域,我们会不断拓展地域上的覆盖率,随着生产设施在各地的建设,我们会加强和地方医院的合作。我们的优势尤其体现在为肺病(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阻塞性肺病等)的住院或住家患者提供服务方面。
  借助我们本地已拥有的技术团队,包括刚刚提到的研发与技术中心以及在上海和杭州的工程中心,集团在中国技术以及商业开发的实力将不断加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