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持续投入 做真正的本土企业
2016年18期 发行日期:2016-09-19
作者:zhoukan2012

  日前,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董事长兼CEO尤素福·阿尔-拜延先生率高级别公司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出席B20工商峰会。在此期间,阿尔-拜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持续投资  助力中国转型升级

  SABIC进入中国的30多年,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目前中国领导层正走上一条转型之路,从原来大量依赖投资与出口的发展模式,转向更加依赖创新驱动以及内需的发展模式。“SABIC对于中国政府所选择的经济发展方向非常乐观,我们在中国30多年来的成功与发展受益于不断扩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对各类业务、人才和社区的投入,以及创新所带来的力量。”阿尔-拜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SABIC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中,包括三个生产基地,一个研发中心,另外还有在天津和中石化的一个合资企业——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我们的投资旨在改造市场,为中国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创造互惠互利的价值。”阿尔-拜延介绍,SABIC每年为中国提供的产品超过700万吨,并与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创造更好的材料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的各个关键行业,如针对汽车行业的更加轻量化的零部件、针对包装行业更加兼顾的塑料、针对建筑行业更加坚实的板材,以及针对消费电子行业具有更好传导性的薄膜等。
重视研发  携手客户迎接挑战
  SABIC从不吝惜研发投入。“我们的客户需要不断有新的创意来帮助他们迎接明天的挑战。SABIC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已成为其重要的创新基地之一。2014~2015年上海研发中心共申请了106项专利,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为客户提供了约40项新产品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帮助这些中国的客户解决了超过2500项问题。”阿尔-拜延介绍道。
  2014年9月,SABIC与中科院签署了一项里程碑式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科研、知识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根据该协议,在随后的5年内,SABIC将投入数百万美元来支持双方在化学品与化学工程领域的联合研究,开发先进技术以及解决方案。今年3月,这一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SABIC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ICP)和中石油共同签署了三方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在催化剂和工艺制成方面的联合研究。
布局未来  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谈到SABIC的2025战略,阿尔-拜延指出,其核心是开发一流的解决方案,最终能够为人类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目前来看,在中国销售的SABIC核心产品一定程度上仍依赖进口,比如40%以上的乙烯、30%以上的丙烯。因此,在SABIC 2025 战略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就是成为一个本地化的生产商。“根据中国本土对产品的需求,我们将会寻找新的机会在中国提高我们的产能。”
  就在阿尔-拜延接受采访的前一天, SABIC与神华宁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就未来合作成立合资企业达成了原则性意见,未来SABIC将和神华宁煤兴建一座新的煤化工综合工厂,年产70万吨的乙烯和丙烯用于下游产品的生产制造。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具体评估阶段,预计投入将达30亿~40亿美元,对于SABIC而言也是其实施原料多元化的重要举措。
  在谈到当前中国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SABIC在华发展时,阿尔-拜延强调:“SABIC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我们所关注的并不是今天的中国市场。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实施一系列针对供给侧改革的措施,这将使那些无效、低效的经营者被市场所淘汰,而剩下来的这些可靠、高效,同时贴近消费者、贴近客户的化工企业将会有更好发展。未来30年,我们希望不仅仅SABIC把中国市场视为重要市场,中国客户也能够把SABIC视为本土企业。”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