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NExOCTANE技术为MTBE生产商御风险
2018年7期 发行日期:2018-03-30

 

5abe1b5d92cd0.jpg

KBR公司中国区炼油技术转让经理 卢伟

  随着国家《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发布, MTBE、轻汽油醚化等装置的生产运营今后面临困境,MTBE 装置面临挑战,异丁烯的出路需要重新规划。在3月14~15日于海口举办的2018(第六届)国际轻烃综合利用大会上, KBR公司受邀分享了可以帮助MTBE生产商抵御未来市场风险的NExOCTANE技术。
  据KBR公司中国区炼油技术转让经理卢伟介绍,北美在清洁汽油发展方向上一直走在前面。虽然MTBE作为汽油辛烷值的改进剂,不仅可以增加汽油含氧量,还可促进清洁燃烧,减少汽车有害物质排放。但MTBE极易溶于水且不易被土壤吸附导致地下水污染。自2002年起,从加州到全美境内,相继出台相关法规全面禁止汽油中使用MTBE。顺应这一市场环境,为帮助MTBE生产商脱离困境,KBR公司与芬兰NesteEngineering Solutions Oy公司开始合作提供NExOCTANE技术。
  NExOCTANE是一种成熟商业化清洁技术,通过异丁烯的二聚作用生成异辛烯,再经氢化生成异辛烷,从而获得具有清洁燃烧特性的高辛烷值的非芳燃料。这种工艺广泛适用于炼油厂催化裂解、烯烃厂抽余C4、异丁烷脱氢作用等获得的C4原料。以炼油厂应用为例,NExOCTANE工艺的二聚部分是一种有吸引力的成本最低的替代方案,获得的异辛烯产物具有优良的混合特性。而且由于NExOCTANE工艺过程中,二聚作用和氢化作用是两个独立的部分,所以这种技术既可以用于生成烯烃产物,又可以用于产生完全饱和的产物,作为成品混合汽油的组分之一,使业主能够提升高品质汽油的产量,根据需要是否进一步加氢,来实现利润最大化。
  NExOCTANE作为一种间接烷基化生产技术,产品不含氮氧化物、不含有毒物质、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非芳产品,从而可以满足严苛的环保标准。这项技术采用专利的催化剂,寿命长达两年,可以轻松在线装载和卸载催化剂,二聚物选择性高达94%,而异丁烯转化率高达99%以上。该技术已在北美有四套大型装置使用,可有效控制正丁烯反应,既能保证上游高品质的异辛烷供应量,又能保证下游丁烯-1的需求量。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