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重重挑战下,怎样为化工安全保驾护航?——2018(第二届)化工安全生产与智慧园区建设高峰论坛&第四届化学品法规峰会专题报道
2018年8期 发行日期:2018-04-13
作者:■ 朱一帆

5ad09e2d80c29.JPG       

 2017年,化工和危化品行业共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7起,导致77人死亡,分别上升41.7%、87.8%,其中较大事故15起,重大事故2起。这些事故的发生反映出我国化工行业的安全管理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近年来,为消除危化品生产安全隐患,行业在推动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4月1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和深圳固特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化工安全生产与智慧园区建设高峰论坛”、“第四届化学品法规峰会”同期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国家最新的安全法规要求,探寻如何通过智慧化手段来提升化工园区的安全系数,以更好地预防和控制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潜在的重特大事故。

多措并举应对当前挑战
   
   国家安监总局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常明亮指出,2017年国内化工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出现反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化工安全面临多重挑战:全国缺乏统一规划,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危险源”,化工产业与城镇化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化工园区选址、产业链、市场、物流、原材料等相互脱节,园区安全规划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成立了应急管理部,带来园区机构设置、工作内容、职责分工的调整,如何适应新形势是一个挑战;化工园区重大事故的机理(如链式反应)需要探寻;安全封闭化管理、安全规划技术、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技术、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技术等需要进一步深化。
    针对化工园区安全发展面临的挑战,常明亮提出以下六条对策: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做好安全准入工作;二是重视安全规划,从安全的角度对园区的选址、功能布局、公用设施、应急救援等开展系统的研究,提出合理的安全对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园区安全风险;三是实施封闭化管理,采用物理措施(如灌木丛、围墙、河流)和技术措施(电子围栏、声光报警、补光照明)降低危险源的风险性;四是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并建立安全责任制考核流程;五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构建集多元化的队伍体系、一体化的指挥系统、智慧化的指挥调度平台、现代化的应急装备物资、实用化的预案体系于一体的应急系统;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他强调,今后安全生产的重心是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一个重大的方法创新,必将对企业和安全管理带来深刻影响。
    提升化工安全水平应以预防事故发生为首要目的。中国化工集团油气公司安全总监赵宇宏强调构建双重预防性机制对化工安全十分重要。他指出,双重预防性机制工作主要内容有: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建立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具体流程为: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开展专题培训,制定风险分级管控原则,明确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流程。
    化工园区应急救援能力的大小是衡量化工园区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化工园区应急救援存在园区缺乏高级消防指挥官、应急职能分工不清、信息共享难、跨部门协调难等问题。上海化工园区应急救援中心高工何世鸿认为,要改进工业区应急指挥,一方面要对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工作实施统一的指挥管理,建立事故指挥系统ICS,充分发挥现场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的作用;另一方面需借鉴NIMS改进工业区指挥体系,建立适合我国现状的应急指挥机制和培训体系。
    石油化工企业火灾风险显著,对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刘晅亚介绍了几种动火作业火灾防控技术,如动火作业环境可燃气云监测预警系统,基于视频图像的动火作业监控预警系统、新型高效适用于工业火灾的灭火药剂与装置(大流量消防炮和水系灭火剂)和惰化、防爆抑爆新技术(包括新型材料防爆技术、复杂条件下油气爆炸抑制技术和环保型油气爆炸抑制技术)。

PPP模式将成智慧园区主流
 
  目前,我国化工园区智能化的发展程度不高,从全国来看,信息化与化工园区的融合较少,智能化水平高的园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也逐渐形成了各自的模式。
    据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信息化研究所高工张放介绍,近年来,国内智慧园区的信息化建设呈现出几大趋势,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应用;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园区信息资源高效共享;智慧应用领域逐步深化,成为智慧园区发展的突破口;建设模式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向以公众、产业为中心转变。作为一种融资和项目管理模式,PPP模式将政府、IT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运营承包商、建设承包商、公众联合在一起,吸纳社会资本的同时引入了专业技术。PPP模式将成为智慧园区建设运营的主流模式。但PPP模式现在存在法规监管不完善、合作机制不健全、运营经验不成熟等问题,国家、城市和项目层面都要尽力解决。
    张放认为,智慧园区建设的技术架构是以APP作为接口,实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连接。为此,首先要进行实名认证,实现园区数据的有效归集和不同人群权限的分级;再实现基于数据分析的园区信息自动推送;最后,实现线上智慧园区。该线上智慧园区应当具有的特点有:整合各类技术及设备,并实现流程的优化;通过数据实现园区智慧决策与管理;具有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

智慧化技术打出组合拳
 
  与会企业分享了建设智慧化工园区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洪鹏介绍了智慧园区可采用的四大平台系统:安环应急平台通过基础信息的管理,风险评估、分类分级管理,重点隐患排查与治理,重点危险源的监控实现了对安全生产信息化的综合管理;应急救援体系涵盖7个模块,具有应急预案管理、应急资源管理、事故模拟等核心功能;环境保护综合管理系统具有无组织排放空间监测、危废固废管理、污染源监管等核心功能;封闭园区管理系统具有车辆门禁管理、公共区域视频监控、高空瞭望等核心技术。通过环境监管网格化、安全预防智能化、应急救援体系化、辅助决策科学化,构建起“污染监控‘看得清’、安环风险‘说得清’、指挥处理‘做得到’、撤离现场‘走得通’”的全方位、高性能智慧园区。
       深圳固特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克新分享了他关于智慧园区应急管理建设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加强应急管理可从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总结三方面的工作着手。园区应当将先进的智能技术及时融入三方面的工作中。具体而言,事前预警工作可利用监控视频实时接入技术、现代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事中处置工作可利用智能化应急辅助决策技术、可视化多媒体集群调度技术、应急救援人员定位技术等。事后,应对本次事故发生的原因、过程、损伤情况等进行分析总结和完善,进一步提升智慧园区应急管理水平。
    公共管廊项目是“物流输送一体化”付诸实施的重要载体,具有运输量大、占地少、能耗小、成本低等优点。宁波安捷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工程师蔡银龙指出,我国化工公共管廊存在缺少规范、主体管理和执法难度大、各部门协调管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智慧化技术在公共管廊的管理中大有用武之地,例如视频监控、可燃气体检测报警、GPS巡查、智能监控头等。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日益发展,智能化系统在化工公共管廊中的应用将逐步推进,3D仿真管理体系将逐步建立起来,对此,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公共管廊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

        当前,迈向成熟的园区主要集中在山东、辽宁等化工大省;此外,处在大量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园区依然为数不少。我国智慧园区建设目前存在权责不匹配、重技术轻服务、建设方案千篇一律、政府拿地套利等问题。因此,尽管化工园区的智慧化在我国部分地区已经有所体现,但智慧园区的建设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清华大学海外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哲指出,智慧园区的概念仅在地方的经信委指导意见有出现,国家层面的文件还未有过此种提法。截至2016年底,在国家级园区中,有163个提出了智慧园区的建设理念,占比达到1/4。当前智慧园区的建设达到了一个小高峰,他预计,未来几年受各种问题的影响,智慧园区的建设将会滑坡。
化学品合规:如何更加高效、规范?
   
  近年来,国内新化学物质申报的数量与日俱增,相关规章制度也日趋完善。尽管如此,当前新化学物质的管理体制仍有需要改进之处。在化学品法规峰会上,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严虎指出,目前,国内在新化学物质登记方面主要存在如下问题:持证企业缺少对新化学物质相关法规的了解,造成申报登记与跟踪控制的脱节;人员培训不到位,存在年度报告漏报、资料保存情况较差等情况。为此,他建议加强后期跟踪管理,完善相关管理体系。在监管方面,法规描述相对简单,缺少标准化、程序化、可操作性的内容,并且难以对新化学物质的整个链条进行监管。他建议考虑到不同种类新化学物质,明确具体监测频率。在处罚方面,不良企业的违法成本远远低于新化学物质申报成本。为此,他建议与其他监管联动,加强处罚力度,有效控制环境风险。
    危险化学品具有毒性高、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不同程度的危害。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对化工安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对危化品的管理,第一步是做好危化品的登记工作。国家安监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专家郭宗舟讨论了“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的相关内容。他指出,危险化学品登记实行企业申请、两级审核、统一发证、分级管理的原则,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管理,按照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分步提交的程序进行登记。登记内容有企业信息、化学品信息、重大危险源信息、危险化工工艺信息。除此之外,登记企业还需要履行一些职责,例如普查建档、依法办理登记并接受监督、指定人员负责登记、依法进行危险性鉴定、依法设立24小时应急咨询服务电话、合规使用登记证书等。  
  做好危化品的进出口工作对于危化品管理也至关重要。常州进出口化学工业及消费品安全检测中心吴珂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2015版《危险化学品目录》都对危化品的进出口要求有具体的规定,企业应严格遵照执行。他认为企业应当对货物的性质加以关注,学会使用工具,合理利用豁免规则,关注货物的性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5ad09e125c279.JP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副主任揭玉斌指出,事故的不断发生为石化行业敲响警钟。目前全国有大大小小的各类园区3300余个,智慧园区的建设将是未来化工园区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创造更高经济效益和形成更好品牌效应的致胜点。化学品安全和化工安全同等重要,中国《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正在开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就《危险化学品安全法》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政府对于化学品安全及环境健康管理逐步加强,为合规性的执行和操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5ad09e4c092a7.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