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高质量发展: 打造有温度的化工园区
2018年14期 发行日期:2018-07-15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 常懿 冯媛媛

        石油和化学工业在人类的现代发展进程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而且与人类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发展,以及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但遗憾的是,社会上尚对石化行业存在误解和偏见,严重阻碍了行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关怀是全球化工业界共同追求的以关爱员工、关爱社会、履行责任、推进绿色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通过持续改进健康、安全、环境等方面绩效的自律性行动。多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ICCA等有关社会组织的大力推动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责任关怀在我国取得了积极进展,宣传了行业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不但如此,责任关怀的理念与目前我们国家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十分契合,在石化行业践行责任关怀无疑是实现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

组织化工园区实施责任关怀是中国特色的具体实践
   
    园区化发展模式已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已经达到601家,其中,国家级(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61家、省级315家、地市级225家。2015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成立了化工园区责任关怀工作组,为化工园区提供定期交流、互通有无的机会,工作组致力于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探索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责任关怀”体系,从整体上促进化工园区的绿色、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有10余家化工园区加入了“责任关怀化工园区工作组”,43家园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承诺践行责任关怀,倡导安全、环保、健康为主要内容的责任关怀理念。这些园区从项目本质安全入手,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产业规划,按照产业集聚、链接互补的原则,严格项目准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促进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减少“三废”排放,节能降耗、安全环保、和谐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化工园区如何实施责任关怀?
   
    2011年工信部发布的《责任关怀实施准则》(HG/T 4184-2011)是目前国内贯彻责任关怀的主要依据。责任关怀涉及较多的工作内容,其中有些是要企业来承诺和实现的,有些则是需要由化工园区来履行的。例如,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方面依靠单个企业很难开展工作,这方面就需要化工园区牵头组织实施。对于化工园区而言,践行责任关怀其核心主要有两点:一是共享发展,即要让化工园区周边社区共享到化工园区发展的红利,也就是说,通过化工园区的发展,能够带动周边社区的共同发展。二是通过化工园区自身安全环保标准的提高,将化工园区安全环保事故降到最低。通过建立“责任关怀”体系,能够确保化工园区新建项目的平稳落地、日常运行的顺畅、本质安全环保水平的提高、突发事件的平稳处理。
    化工园区作为地方政府的派出机构,在责任关怀工作中主要扮演着引导、帮扶、联合、监督的角色。一般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1)建立化工区责任关怀指导机构,明确工作规划与保障措施;
   (2)持续加强园区安全环保工作;
   (3)推进企业共同践行责任关怀工作;
   (4)推动企业与社区互动发展,加强园区和企业的社会回馈力度,构筑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
    例如,上海化学工业园区采取了“五位一体”责任关怀管理模式: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推动、员工参与、社区互动。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了类似的“四主”运行机制:园区主导、协会主推、社区主动、企业主体。这都体现了化工园区开展责任关怀的特有途径,即通过政府的引导,调动企业、员工、非政府组织、社区居民全员参与。化工园区应从专业层面上加强交流互动、帮扶带动、经验分享,引导、培育和帮扶企业,分阶段对园区内企业责任关怀“缓慢实施”和“不会实施”的问题,使责任关怀工作的范围从跨国企业延伸到国内企业,并逐步拓展到中小企业。
    此外,德国化工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他们将园区管理对象分为“冷境遇”与“热境遇”,日常运营和商业服务应对于“冷境遇”,而“热境遇”的处置则需要危机管理。中国的化工园区在对“冷境遇”的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建立企业准入制度、建设并运行公用工程等设施、制定安全环保规则等,但在应对“热境遇”方面还不够完善。德国采取在园区建立危机管理委员会,以及站点式的危机管理站,在危机发生后,园区危机管理委员会应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和政府保持联络,并作为应对媒体的第一道防线,做好事故善后工作,这也是德国园区责任关怀工作的成功之处。
5b4b606205cf4.jpg  
安全环保是责任关怀管理体系之本
   
    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工艺安全、职业健康安全、产品安全监管、储运安全、污染防治是责任关怀的六大准则。加强化学品管理体系的应用对于我国石化行业而言是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当前很多事故的发生来自于对化学品危害的认识不足。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是强调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的概念,确保化学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从制造、销售、运输、处理、加工到使用和弃置都符合安全标准。对于化工园区的管理者来说,应科学核定整体产业发展的安全容量,强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工工艺的安全监管,建立重大危险源运行监控管理体系以及应急响应与救援体系。同时,还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环境质量检测及重点污染源监测系统,严格控制区域污染物排放,定期对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园区的污染防治、三废处理等,并对企业提出明确的要求。
    天津南港工业区非常注重企业的过程安全,管委会与安全咨询公司进行合作,对区内每家企业的关键风险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保护层分析(LOPA)、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等方式,建立了企业风险管理模型。目前,南港工业区已经确定了55个高风险现场、242个保护层。这项工作对于工业区的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意义重大,同时也体现了化工园区在这方面的优势所在。
  
睦邻为重,积极与所在社区沟通
   
    社区认知是责任关怀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与所在社区沟通,保持信息透明,坦诚对话,承担社会责任是化工园区建立和谐社区的基础。化工园区可以成立社区咨询委员会,主要由居住在化工园区附近的居民或当地社区机构代表组成,作为一个独立机构,委员会代表了当地社区的利益,为居民与基地管理层之间的坦诚、开放交流搭建桥梁。在定期会议上,园区可以组织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与委员会成员讨论居民及所在社区所感兴趣的问题,比如环境保护、投资、教育、噪声和粉尘等,并鼓励居民报告任何反常气味和环境问题。园区还可以实行一些奖励政策,以表彰那些在HSE方面表现良好的企业,鼓励企业雇用当地居民,这些雇员也能充当积极的检查员。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与周边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开发区建立了一系列责任关怀组织和团队,并由园区提供资金,开展活动,定期向周围社区公布责任关怀绩效数据,并鼓励每个月由不同的企业牵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等。
    上海化学工业区以“就近、自愿”为原则动员各方切实提高社区认知。化工区与周边地区开展基层党组织“双结对”工作,园区企业与周边村(社区)组织“好邻居”活动,突出“互访、互学、互助”主题,不断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情沟通机制和信访稳定机制,以及区域共建共享发展机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对于中国的化工园区,开展责任关怀还处于起步阶段,可能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明显的效果,但是园区应坚持走一条低调务实且系统的路径,朝着积极的方向循序渐进。通过五到十年责任关怀工作的实施和推进,相信可以出现更多绿色、生态、和谐的化工园区。
  

《责任关怀“全球宪章”》诠释六大关键要素
   
    1. 构建良好的企业领导力文化,通过责任关怀全球倡议积极支持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2. 保护人和环境,不断提高环境、健康与安全业绩,提高设施、工艺和技术的安全性,并在整个供应链内推动化学品安全和监管水平的持续改进。
    3. 加强化学品管理体系,参与以全生命周期为导向的可靠科学和基于风险的化学品安全立法和最佳实践制定和实施过程,以强化化学品管理体系。
    4. 带动商业合作伙伴,以促进运营过程中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5. 鼓励利益相关方参与,回应其对运营和产品安全性的顾虑和期望,并就我们的EHS业绩和产品展开坦诚沟通。
    6. 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通过提高EHS业绩,创造更多经济机会,并开发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应对社会挑战。


5b4b60621b720.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