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优化布局 创新驱动 智能转化 石化园区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2018年24期 发行日期:2018-12-15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

    在全球石化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我国石化产业“十三五”规划把绿色发展确立为“两大发展战略”之一,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十三五”以来,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石化园区对行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作用逐渐显现。目前来看,园区绿色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也面临新的挑战,突出重点,开启石化园区绿色发展新征程正当时。

石化园区为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石化园区601家,“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山东、江苏、浙江、湖北等省都在开展对石化园区的重新认定和管理整顿,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各园区都把绿色园区建设和智慧园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努力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基地,越来越多的石化园区立足于创建生态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率不断提升,“三废”排放量持续减少,能耗物耗不断降低。今年5月,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2017年30强园区的总能耗为1.45亿吨标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73吨标煤/万元,其中前十强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44吨标煤/万元,单位万元生产总值COD排放量0.09千克,单位万元生产总值SO2排放量0.32千克,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绿色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宁波石化园区牵头制定了“绿色石化园区评价通则”,在前两批公布的绿色园区中,宁波、聊城、大亚湾、宁东、上海、镇江等10家石化园区上榜,占全国46家绿色园区的21.7%;11月初,工信部又公布了第三批绿色园区名单,珠海、长寿、白银3家园区在列,绿色园区的创建为提高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石化园区绿色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与发达国家相比,大型石化基地的“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很多石化园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协同效果不明显;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和绿色新技术及装备有待突破;行业绿色标准尚需完善和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缺失;有的园区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时有发生等,都是制约石化园区和行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

石化园区要勇担绿色发展历史使命
   
    十九大立足新时代和新期待,将污染防治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向全国和各行业吹响了绿色发展的号角,石化行业和石化园区加大构建循环、集约、高效的绿色生产方式力度,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加强污染防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充分认识石化园区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几年,发达国家不断提高绿色壁垒,逐步限制高排放、高环境风险产品的生产与使用,对我国石化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提出了新的挑战,石化行业迫切需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石化园区为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石化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园区内集聚着大量的企业,由于化工生产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性,成为化工生产污染物、重大危险源最为集中的地方,如果企业不严格遵守安全环保法律法规,职工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园区管理机构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石化园区的绿色发展将难以实现。当前,有的石化企业和园区也确实不同程度存在绿色发展理念不落实、规章制度不完善、现场管理不规范、操作规程不严格、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园区在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上也参差不齐,亟需通过进一步规范建设,下大气力提升园区绿色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是充分认识石化园区在资源共享和环境管理上的突出优势。
    石化产业属于资源型和能源型产业,能耗和“三废”排放都位居工业部门前列,又加上产品种类多,工艺流程长,产生的废物种类复杂,处理处置难度较大。石化园区通过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和循环化程度,实现企业间、产业间的循环链接,构建园区层面的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及公共服务共享与循环使用的“大循环”,企业间的能量和物料循环利用的“中循环”,以及企业内节能、节水、综合利用的“小循环”,实现园区内产业链接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污染治理集中化。特别是通过“智慧园区” 建设,加强对企业排放的监督管理,提升企业和园区经营效率,是石化行业开展节能降耗、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石化园区在资源循环利用以及环境综合管控上的突出优势,有助于提升行业绿色发展的整体水平。
    三是充分认识石化园区培育绿色技术和提供技术支撑的平台作用。
    创新能力不强始终是石化产业大而不强的掣肘因素,绿色发展技术支撑能力不足是制约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行业尚未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企业的环保技术创新能力明显不足,特别是在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化利用及废弃物处理处置等关键领域缺少先进技术,绿色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因此,通过园区公共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及政策和制度创新,有利于吸引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到园区创新创业,也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围绕突出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突破一批高效节能、安全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先进适用的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和末端治理技术。上海、宁波、南京、大亚湾等一批石化园区已经走在了前面,也积累了经验。石化园区所具备的集约、高效、循环的属性,使它成为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和风向标,肩负起自身发展和推动我国石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

石化园区绿色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和石化行业的共识,这对石化园区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一是新形势下,发展理念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在呼唤全行业全面建立绿色发展体系。我们今天所强调的绿色发展理念,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环保的理念,而是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这个理念,包括绿色发展的先进技术理念,要求通过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保证产品的质量;包括先进的排放理念,要求生产物质消耗最低、污染物排放最少;包括先进的管理理念,要求生产效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包括先进的服务理念,要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本质安全、用户服务的周到彻底。绿色发展理念,不仅对于整个石化行业的创新发展、结构升级、清洁生产提出了变革的要求。同时也对石化园区项目引进、环境治理、安全应急等管理内容,都提出了变革的要求。
    二是新形势下,政策导向提出新的要求。
    石化行业在面临资源环境严峻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这都对石化园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和新要求。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以及“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一系列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从“三废”排放源头到资源化利用都做出了全方位的规定,逐步建立起更加严格的源头防控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近两年,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的政策和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等,这些都对石化产业优化调整产业布局、规范石化园区发展、加快行业升级改造和大力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和明确的要求。这些要求也加深了对规范石化园区认定的迫切性,正推动着各地方石化园区认定与整顿的工作步伐。
    三是新形势下,园区转型存在内生动力。
    石化联合会李寿生会长曾经说过:化学有着从分子结构上改变物质性质的本领,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和治理能力,其诸多产品、技术及装备与环保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是向社会提供废水治理、废气治理、固废治理、土壤修复等环境污染问题治理方案的主要贡献者,完全可以成为污染防治的主力军,完全可以成为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的行家里手。绿色发展催生出环保市场的巨大需求,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在环境治理过程中,持续培育环保装备、环保技术与环保服务产业,不仅有效推进了本国的环境治理,还引领世界环保产业的发展。我国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更大、前景更广阔,近几年的发展势头也很迅猛。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园区,推进石化园区的转型升级,转变石化园区的发展模式,把绿色环保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石化园区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内生动力。

开启石化园区绿色发展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石化园区是我国石化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必然要求,也是石化园区绿色发展和石化产业实现强国目标的必然选择。按照国务院新修订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推动产业集聚高效发展,逐步形成若干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的要求,我们提出的目标是: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形成10个超千亿元的世界一流水平的石化产业基地,10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专业化工园区,培育20个绿色石化园区,20个智慧化工园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应把绿色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实现石化园区的优化布局,园区准入和规划管理的规范化。
    统筹优化全国石化园区总体布局的优化,狠抓源头防控。根据地区石化产业发展定位以及环境承载能力,确定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布局,制定完善的石化园区认定和考核办法,实现石化园区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石化园区能将社会、环境和行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从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及对资源总量和环境容量的优化配置来优化园区规划。在园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应按照“空间布局合理化、产业结构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运行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做好园区发展规划,对进入园区的项目和企业构筑绿色准入的屏障。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入园项目需符合产业政策、行业规范和绿色发展要求,并逐步完善石化园区产业升级与退出机制;强化对石化园区规划环评的管理,园区在新扩建、升级改造等方面要依法开展规划评价工作;对于已经批准或者实施的规划在定位、范围、适用期限、规模、结构、布局和主要环保措施等方面进行重大的调整或者修订,应当及时重新补充规划环评。
    二是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资源能源综合利用。
    各石化园区要制定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或者在总体规划中设置循环经济的篇章,积极开展循环化改造,增强资源能源等物资流管理和环境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推动园区内企业绿色化改造,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废弃物资源化,降低污染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实行产业链招商、补链招商,建设和引进产业链接或延伸的关键项目,合理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品高端化、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化”的目标。园区应建立对项目的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和规范的审核工作流程,保证入园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并符合园区整体产业发展战略,甚至可将“绿评”这项工作放在项目环评、安评之前,确保实现项目间、企业间、产业间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物料闭路循环,物尽其用,促进原料投入和废物排放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以及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园区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科学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现有园区要在推动产业升级改造上狠下功夫,加大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施清洁生产改造的力度,从源头上减少“三废”的产生,实现从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的转变;采用先进节能、节水技术,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升园区能效水平,减少废水排放,采用废气、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减少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通过对现有企业和产品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石化园区的绿色发展水平。另一方面是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创建绿色技术的公共创新平台,组建绿色技术创新联盟,瞄准科技前沿,聚焦绿色发展需求,突破一批绿色制备、末端治理、能效优化等新技术和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树立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通过创新为石化园区的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完善石化园区的生态化建设,使园区成为全行业“三废”达标排放领跑者。
    加强园区污染集中治理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培育或引进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公司,实行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创新环境服务模式,强化园区的环境综合管理。开展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积极推进废水、废气、危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专业化、社会化。构建园区、企业和产品等不同层次的环境治理和管理体系,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对园区内现有企业层面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促进先进生产技术的应用和产业结构优化。对园区内运输、供水、供电、照明、通讯、建筑和环保等基础设施进行绿色化改造,促进各类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集成优化,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建立园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园区产业化为主体的园区生态化经济体系,为石化园区的生态化建设注入新内涵。
    五是高度重视智慧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的整体管理水平。
    智慧园区建设已经开展了三年,聊城和嘉兴两家园区进行了试点示范,对从本质上提高石化园区的安全水平、环保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积累了经验。创建智慧园区将是园区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整合园区内各类资源,进一步将精细管理和先进技术措施相结合,推进园区安全环保管理向智能化转变。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园区内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园区各系统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形成园区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持续积累运营数据,深度挖掘和运用信息数据,最终实现石化园区安全、环保、运营的预知预判和企业综合评价,提升园区整体管理效能和水平。
    六是自觉践行责任关怀,与周边社区共建共享和谐发展。
    推动石化园区积极主动实施责任关怀,自觉践行“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充分展现园区及企业对健康、安全、环保的重视和追求绿色发展的决心。建立与周边乡镇和社区的沟通机制,定期发布园区环境监测数据,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开放融合的理念意识推动石化园区与周边社区、学校等机构的合作交流,定期开展社区走访、专栏宣传、专题讲座、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也可以采取邀请群众代表、公益组织实地考察等方式,或者组织有关专家、专业机构、公益组织等第三方力量为公众参与决策提供咨询指导,及时解疑释惑,普及化学化工知识,增进公众对化工的全面、客观了解,使公众能够以开放的心态、科学认识化学和化工企业的作用和重要性,真正理解化工、认同化工、支持化工,树立石化园区绿色发展的社会形象。
    绿色发展是石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石化强国,是人民的呼声、时代的召唤、行业的追求。石化园区要做行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军,要成为打赢防治污染攻坚战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为石化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让我们以绿色发展为己任,通过大家不懈努力,共同开启石化园区绿色发展的新征程,共同开创石化园区成为一座座碧水绿荫环绕,与相邻城市共建共享、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