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腐植酸肥料:技术研发待加强
2018年24期 发行日期:2018-12-15
作者:■ 朱一帆

    作为一类复杂混合物,腐植酸在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12月1—2日,以“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第三届土肥和谐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专家们就腐植酸最新的行业动态、科技进展展开了交流探讨。
    腐植酸行业近几年来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对此,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指出,20年前,我国腐植酸企业只有几十家,截至2017年6月,已发展至7208家。其中,腐植酸肥料企业3466家,泥炭基质企业2832家,腐植酸基础产品794家,设备企业116家。


新技术效应值得重视


    随着研究的深入,腐植酸特殊的价值和效应逐渐被挖掘:
    增效减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赵秉强指出,在增产方面,等氮投入下,腐植酸尿素最大增产潜力可达到16.8%(冬小麦)和17.4%(夏玉米),等磷投入下,腐植酸磷铵增产潜力可达14%(冬小麦)和13.5%(夏玉米);在减肥方面,腐植酸尿素、腐植酸磷铵在冬小麦和夏玉米上的减氮、减磷潜力可达20%。
    改良盐碱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乔英云认为,施用生物腐植酸修复是最有效的盐碱地原位生态治理方法。由秸秆经过热化学转化制得的高纯度腐植酸易于中和土壤的碱性;施用腐植酸土壤改良剂200~250公斤/亩,与腐植酸类肥料配合使用,可以让盐碱地当年改、当年种、当年有收益,每亩治理成本600元左右。
    抑制重金属污染。腐植酸可以固化土壤中的铅、锌等重金属污染物。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孙晓然表示,石墨烯与腐植酸复合,可以增效腐植酸的钝化作用。研究表明,石墨烯-腐植酸复合固化剂能减少小白菜对铅、锌污染物的吸收,提高发芽率,为改良重金属污染土壤提供了新的途径。
    调控根系微生物。腐植酸可以通过调控土壤微生物促进植物生长。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袁红莉指出,调控的具体方式有:增加植物根际和内生微生物数量;通过改变植物根系分泌物,改变微生物群落组成,促进有益菌,抑制病原菌,降低植物发病率;提高土壤酶活(固氮酶、脲酶、磷酸酶等)。


腐植酸肥料蓬勃发展


    鉴于腐植酸作为肥料所具有的优势,我国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推广施用工作。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表示,我国从1958年以后进行由草炭、褐煤制造腐植酸肥料的研究和试验工作,自此以后,该产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例如,近年来,在农业部登记的含腐植酸水溶肥料的个数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达342种、2017年达350种、2018年达1157种,其中,以山东、河南最多。同时,腐植酸肥料标准建设也在稳步推进,11月8日,工信部批准了4项腐植酸肥料标准(《腐植酸生物有机肥》《腐植酸微量元素肥料》《腐植酸钠》《黄腐酸钾》),于明年正式实施。
    结合当前行业存在的不足,汪洪建议,今后应加强腐植酸类肥料作用机理、组分与结构特征的检测新技术、使用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不断完善生产技术,建立科学合理施用技术规范,加强肥料市场监管,保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