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贸易形势下,能源行业何去何从?
2019年2期 发行日期:2019-01-16
作者:■ 朱一帆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争端、英国“脱欧”事件的持续发酵,引发了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对我国能源经济造成冲击。1月13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京举行的“2019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郝宇通过《新贸易形势下中国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解读了当前包括石油石化行业在内的能源相关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新贸易形势引发能源经济波动

    新贸易形势对我国宏观经济总体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目前来看,贸易摩擦仅仅局限于几个产品层面,对聚乙烯和聚丙烯影响有限。近些年随着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快速发展,产品不断向下游延伸,我国从美国进口的聚乙烯数量呈增长态势。但就聚乙烯产品而言,美国不具备对我国进行贸易摩擦的前提,而我国如果反制,则可以很容易找到替代国。
    但长期来看,贸易摩擦对我国油气行业是存在不利影响的。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将对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利于中国油气企业筹集发展所需资金,恶化石油行业的融资环境,企业生存难度大,石油供给不足,消费量下滑;美国是我国LNG的主要进口国,关税的加征将对我国LNG的稳定供应造成一定的影响;英国“脱欧”也会加剧我国的能源投资风险,并对我国原油的供应链造成影响。


四点入手应对挑战

    如何应对新贸易形势对能源行业的挑战?郝宇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深化油气行业改革,继续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中美能源消费结构存在明显差异,主要原因是我国资源存在局限性,并且能源改革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滞后。尤其是油气行业的改革落后于其他能源行业,这使得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中国不得不更多地依赖于煤炭和油气的进口,进而增加了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所以当前中国应保证有充足、稳定且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油气资源,并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提升整体经济竞争能力。
    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制造。从源头开始提高能效,逐步淘汰“三高”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推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
    三是减少能源行业对外依存度。促进本土企业尽快发展,向外资学习先进技术,使我国在面临贸易问题时快速获得本土企业的强有力支持。
    四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深化双向投资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与促进相关国家扩大市场开发,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此次发布会还发布了《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水平分析及展望》、《2019年光伏及风电产业前景预测与展望》等研究报告。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