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瓦克生物科技:专注创新成就可持续增长
2019年8期 发行日期:2019-04-12
作者:■ 魏坤

  近年来,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的发展一直保持向好势头。2018 年,瓦克集团生物技术和精细化学品部门的销售额达到2.27 亿欧元,再次实现大幅度增长(2017 年:2.06 亿欧元)。这意味着该部门自2009 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9%。此外,还有50份有效专利和30项创新项目正在开发之中,为生物科技业务部门续写精彩奠定了基础。


饮食习惯改变促创新型产品问世


  生活水平的提高、年龄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者日益增强的健康意识是近年来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三大原因。现在的消费者想要健康、符合伦理观念、完全依照个人需求定制产品,并且要求生产方式具有可持续性,同时不愿降低对品质和口感的期待。低脂、纯素食食品、不含糖的甜品、豆奶、米浆、杏仁乳等牛奶替代产品以及不含面筋或蛋的烘焙食品明显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为提供此类产品,食品工业需要功能性强的生产工艺和配料——比如说环糊精。
  在食品应用中,环糊精可以用作乳液稳定剂,因此制造商无需在法式糕点等精制烘焙食品和调味酱中使用鸡蛋或动物脂肪。环糊精还可在发酵工艺中用来萃取适宜的发酵产品;还能够可逆转地封闭其他物质,因而可用于制药和化学应用领域,以改善其在水性介质中的稳定性和可溶性,或者降低其挥发性。同样,环糊精还能掩盖药物或特定芳香物的味道或气味。此外,环糊精还可作为加工助剂用于聚合工艺,或作为添加剂用于流变控制等。
  水包油乳液是食品工业很多生产工艺中决定产品品质的成分。沙拉酱、蛋黄酱、甜品奶油等为数众多的食品中都包含水相和脂相,而水相和脂相仅可通过添加助剂(乳化剂)才能够相互混合并持久保持稳定。然而,以动物原料为基础的乳化剂有一些致命的缺点。例如它们在某些情况下会对热和酸敏感,不宜长期保存,其中一些还含有胆固醇,并有可能引起过敏。而环糊精为水包油乳液的生产提供了新途径:其环状糖分子的内侧具有亲脂性,外侧具有亲水性,借此可以实现多样的食品矩阵相互作用效果。脂肪酸残渣可“钻入”环糊精内部,从而稳定乳液中原本无法混合的水相和脂相物质的界面,并由此可以在诸多产品中替代鸡蛋及牛奶蛋白等典型的动物源乳化剂或乳化性配料。通过使用环糊精,食品工业在生产糕点、面包酱料、蛋黄酱时可完全不用鸡蛋,目前瓦克已向市场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当前,亚洲食品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尤其是在中国,购买力强劲的中产阶级推动着食品工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该行业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可持续性的饮食,以及能够简单、迅速烹饪的产品。“我们针对食品工业当前所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总裁Gerhard Schmid博士表示,“通过在上海引入新的服务,我们能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市场作为食品工业创新型合作伙伴的地位。”
  3月20日,瓦克在上海新建的食品应用实验室正式启用。有了该专业实验室,瓦克今后能够更好地协助其亚洲客户开发创新型定制产品,以顺应迅猛增长的食品市场需求。实验室业务重点包括应用于无蛋烘焙食品、打发起泡“奶”盖和功能性饮料等领域的食品配料、高生物利用率的姜黄素等营养补充剂配料,以及浇注型无糖口香糖等口香糖胶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奶盖茶”的风靡热潮与消费者对于保健品、生物友好食品需求的提升都在不断督促瓦克研发创新型产品。为了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瓦克会邀请客户实地参观上海食品应用实验室,近距离了解瓦克创新型定制产品在日常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瓦克以CAVAMAX品牌销售环糊精,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为食品和营养补充剂工业提供α-、β-和γ-环糊精3种最重要环糊精的企业。


食品和药品应用的必备成分——半胱氨酸 


       在食品应用中,半胱氨酸主要用于3个领域:调味品(最大的细分市场)、烘焙和用于生产益生元或特殊营养食品的加工助剂。用于速溶汤或肉类替代品的调味制剂将半胱氨酸用作“提味”成分。在烘焙食品的商业化生产过程中,半胱氨酸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制作牛角面包、曲奇饼或比萨等需要特定面团形状的大型商用烘焙应用中,半胱氨酸尤为重要。在这些应用中,半胱氨酸可降低弹性,使面团更易于加工。半胱氨酸在醒发和烘焙中的性能也极为出色——可以降低增韧作用,并改善面团的耐弹性和延展性。加入半胱氨酸后,面团在达到规定的目标体积后就不再膨胀。
  在药品市场,半胱氨酸主要用作止咳药的结构单元。在N-乙酰半胱氨酸和羧甲基半胱氨酸这两种广泛用作非处方药痰液溶解剂的活性成分中,半胱氨酸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原料。此外,半胱氨酸还在胰岛素等药用蛋白等活性药物的生产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半胱氨酸又开始在细胞培养基的制备这一全新的药品市场崭露头角。
  瓦克生物科技生物工艺业务线副总裁Stefan Neumann 博士表示,大多数半胱氨酸用于监管严苛、对质量要求极高的市场。从动物源甚至人源原料中提取半胱氨酸的技术无法满足这些要求。正因如此,瓦克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全力研发用于生产半胱氨酸的发酵工艺。瓦克最近对西班牙莱昂一家发酵厂的收购充分凸显了公司对这一工艺的重视程度。该工厂现已完成最新技术改造、通过了FSSC 22000认证,且符合犹太食品和清真食品要求。瓦克已经将半胱氨酸生产转移至该工厂,并计划为其胱氨酸/半胱氨酸产品系列推出新品牌:FERMOPURE。  


构建全球化生物科技网络


  2010 年是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的转折点。这一年,瓦克精细化学品业务部门更名为瓦克生物科技(WACKER BIOSOLUTIONS)。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总裁Gerhard Schmid 博士表示,“‘BIO’(生物技术)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依托近30 年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扩大瓦克创新生物技术产品和工艺的份额。‘SOLUTIONS’(解决方案)表示瓦克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产品,还能提供创新的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瓦克生物科技的全球化生产和服务网络已延伸至7个生产基地和4个技术中心,遍及博格豪森(德国)、新加坡、阿德里安(美国)和上海(中国)。位于博格豪森的综合生产基地生产各种精细化学品和用于生产口香糖胶基的聚醋酸乙烯酯固体树脂,另外中国南京生产基地也生产这种固体树脂。美国爱荷华州埃迪维尔生产基地生产环糊精。西班牙莱昂生产基地生产L-胱氨酸。药物活性成分和蛋白质由组成瓦克生物医药业务线的两个子公司生产:它们分别是在耶拿和哈勒拥有两个生产基地的瓦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Wacker Biotech GmbH),以及瓦克在2018 年收购的位于阿姆斯特丹的Wacker Biotech B.V.。

5cb06014d7179.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