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立足创新,助力表面活性剂可持续发展——访诺力昂表面化学品业务董事总经理Arabinda(AB)Ghosh
2019年8期 发行日期:2019-04-12
作者:■ 吴杨

5cb060480763b.jpg

  近日,诺力昂(前阿克苏诺贝尔专业化学品)庆祝其首批在华化学品生产基地之一——博兴基地投产25周年。经过多年投资和发展,特别是2017年底完成480万欧元扩建项目,该基地现已成为诺力昂表面活性剂生产网络中的重要一环。
  值此期间,诺力昂表面化学品业务董事总经理Arabinda (AB) Ghosh接受了本刊的专访,分享了诺力昂在表面化学品行业的持续信心与远大愿景。
  【CCN】请您分享一下诺力昂表面化学品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创新与发展情况?
  【AB Ghosh】
诺力昂涉足的表面化学品领域非常广泛,从沥青到润滑油、清洗用品、再到个人护理品,进入到中国以及亚洲的表面化学品市场已有25年的时间。中国市场2018年的消费量是310万吨,相当于亚洲市场的一半左右。
  诺力昂博兴基地主要生产胺类产品,在宁波还有乙氧基化工厂,是在博兴基地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乙氧基化反应。诺力昂在中国市场主要是做两类产品,一个是阳离子的表面化学剂,另外一个是非离子的表面化学产品。我们的目的是针对中国市场,利用本土可获得的原材料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最近推出的一个创新产品是关于涂料行业的抗冻融剂,除此之外还会对油漆、涂料、个人护理以及农化市场进行新的产品研发。
  【CCN】在2018年单独成立为诺力昂公司之后,表面化学品业务在未来短期内有怎么样的规划?
  【AB Ghosh】
阿克苏诺贝尔的主要业务来自于涂料以及装饰漆业务,之前专业化学品在阿克苏诺贝尔的业务占比并不是最大的。分拆之后,公司就能够更专注地发展专业化学品业务。
  作为独立的公司之后,诺力昂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进一步加速专业化学品业务的发展以及创新,同时不断投资各地区市场的发展以及和人力相关的事业中。对于打造一个真正的世界级专业化学品公司来说,安全部分非常重要。我们说的安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工艺、人员以及环境安全。环保是全球趋势,环保的重要性在中国也尤为凸显,中国的环保要求不断变得更为严格。不管是在博兴基地,还是在宁波工厂,诺力昂表面化学业务都走在环保的前沿。
  2019年,诺力昂再次获得了国际化学制造商协会(AICM)颁发的“责任关怀奖”,以表彰我们致力于改善中国化工行业的健康、安全和环保表现。
  公司的目标是2020年可持续产品占到总业务的20%,表面化学品部门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比例,并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CCN】请您介绍一下博兴基地建成25年以来的一些里程碑事件。
  【AB Ghosh】
25年的历程是长久且充满亮点的。在过去五年中,我们在博兴基地总共投资约5000多万欧元,多数用于在环境、工艺以及人员安全性方面的提升。另外,诺力昂最近也投资了新的焚烧炉来提高环保方面的表现。2018年投资了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多功能反应釜,这使得我们能够生产高附加值、更优功能性的产品来服务于沥青、采矿以及个人护理用品这些市场。诺力昂的2025目标是在全球表面化学产品线中有50%的产品可以落地在中国生产,提供给本地的客户。公司投资的很大比例是在工艺安全方面,虽说只是工艺安全,但却解决了相关环保问题中的一些潜在隐患;同时随着装备水平的改进,也为创新产品的引入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过去四年中,诺力昂在整个中国区引入超过100个新产品,基于现有的良好基础设施和工艺安全环保标准,这些新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都呈现上升态势,这也为未来提高在本地的供应比例做了很大的贡献。另外,公司引以自豪的是2018年博兴基地的安全表现做到了零工伤率,并且到今年3月份为止依旧保持着这个记录。公司对博兴基地的发展是有长期承诺的,最近也确定了对博兴基地进一步注资3000万美元。现在博兴基地拥有近230名员工,未来三年我们将根据需要,继续雇用具有专业能力的员工。
  【CCN】在2017年扩产之后,博兴基地后续还有哪些延伸产业链的扩展计划?
  【AB Ghosh】
目前来讲,我们会在现有的博兴以及宁波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把现有的设施、资产利用好,针对客户需求推出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总体来讲,2017年之前我们在博兴基地的产品线比较单一,2017年之后新的投资让我们更加具备生产多样化的表面活性剂产品的能力。到目前为止,诺力昂仍然在市场上不断研究和开发新的应用领域,尝试将全球更多的表面化学产品带入到中国市场,更好地服务下游各个终端的应用。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 ——不断地去开发创新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附加价值,这符合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工厂也要顺应这一趋势。
  诺力昂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生产,二是研发创新。除了对博兴生产设施进行功能性提升,能够支持更多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之外,诺力昂每年在研发上投入1亿欧元,目前拥有5000多项专利。未来公司还将不断加强上海松江研发中心的能力,针对中国客户推出更多新的想法和提议。
  【CCN】表面化学品业务在诺力昂的占比大概是多少?请简单介绍全球表面化学品行业的发展趋势?诺力昂看好哪些终端市场?
  【AB Ghosh】
目前公司表面化学品业务占比是21%。表面化学产品用于不同的行业,所以要从最终用户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发展有哪些关键的宏观趋势。很难总结出来一个适用于所有行业的趋势,但有一点,不管是农化、润滑油还是个人护理,能看到的共性是全球消费者对可持续原材料使用的追求,这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最为根本的推动力,这包括如何去使用一些生物基产品用于生产,比如个人护理用到的护肤、美发产品,以及农业产品,都有这样的诉求。
  但是终端应用也有各自的特殊性,比如人口剧增会带来农业和采矿业方面的机会,以及个人护理、润滑剂的市场需求,而人口的老龄化也和个人护理相关。
  除了环保、可持续以及生物基产品之外,另外一个趋势就是材料的循环使用。比如,中国非常注重把道路的沥青进行循环利用,那我们就提供表面化学产品来帮助客户实现沥青路面再生。还有一个诉求就是安全性,涂料行业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如何在涂装过程中降低VOCs(有机化合物)的排放。
  这些趋势都不是一个地区特有的,所有的市场比如亚洲、北美和欧洲都会呈现出来,并且基本上是以同样的节奏在推进。
  关于看好的终端市场,一个是高增长市场的润滑油、个人护理和沥青行业,因为诺力昂在这些行业有合适的胺以及聚合物的科技,可以在这些相关的领域里为我们的客户生产提供适合的配方服务。另外一个领域是诺力昂目前相对比较强势的农化方面。我非常看好农业领域,这和全球人口的增长是不可分割的。在中国,诺力昂也非常注重油漆、涂料行业,特别是装饰漆领域,因为我们有相对应的表面化学产品来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VOCs排放有严格要求的装饰漆产品。  
  诺力昂博兴生产基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业务范围包括脂肪酸、脂肪胺、季铵盐及衍生物等表面活性剂,产品应用领域包括个人护理、清洗、涂料、油田、道路沥青改性等行业。








5cb06072edfa9.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