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预警,助力园区智慧化建设
2019年8期 发行日期:2019-04-12
作者:■ 朱一帆

5cb077029820d.jpg


       当前,我国化工园区面临不少安全、环保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园区的管理体制问题。现在大部分园区的事故救援还在依靠园区外的政府资源,作为园区第一监管人,园区管理方对物资、队伍、医疗等资源的协调受限。事实上,园区既不是企业,也不是城市,其安全、环保管理体制不能照搬城市和企业的做法。二是园区没有被作为一个整体来评估安全环保。现在行业监管部门更多的是监管企业的安全环保问题,而园区作为一个高聚能的企业聚集地,很少被整体评估安全和环保。园区在封闭管理、分区管理和污水、固废集中处理等方面需要加强。三是园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偏弱。我国互联网+在大众消费领域遥遥领先,而互联网工业化的普及还有一定距离。化工园区危险源、污染源的监测数据模型和智能预判还有很大距离。
    建设智慧化工园区是解决以上安全、环保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目前的智慧化工园区主要涵盖标准和规范体系、智慧应用体系、运营保障体系3大体系。其中,标准和规范体系所用到的关键技术包括数据对接、传输通讯、安保等级等,智慧应用体系使用的关键技术包括日常监督、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政务管理等,运营保障体系主要包括日常的资源支持和日常基于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包括人员岗位职责安排、值守、接警处理流程、各种预案处置等。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洪鹏指出,我国的化工园区离智慧园区还有很远距离。我们在全域感知、大数据治理、智能模型、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积累和应用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这些领域取得了成功,园区可以在很多危险区域做到用机器替换人工,我们可以称之为智慧1.0。这样,便可避免很多重特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建设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是智慧园区建设的一部分。环保部(现为生态环境部)从2012年开始在六省区的八个园区进行试点建设,该工作推进比较慢,去年年底又为此专门召开了推进会,近日生态环境部又将其列为2019年的常态化工作之一,对该工作的重视程度日趋增加。该项工作之所以推进缓慢,一是联合协同监测机制不健全。不过,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原本孤立的气象、应急、环保等数据横向对接更加容易,对此事推进就快多了。二是监测技术复杂多样,应用效果参差不齐。一种有毒有害气体有六七种监测方法,价格差别也很大,不同的应用场景如何选择?园区管理方甄别难度大。
    据司洪鹏介绍,汉威科技自成立之初就开始从事传感工作,围绕物联网产业,将感知传感器、智能终端、通讯技术、云计算和地理信息等物联网技术紧密结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气体传感生产商;应用行业分布广泛,用于防火防爆、环境检测、预防中毒、污染监测、环境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为行业客户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工业、民用和个人安全防护提供适合、优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方案。此外,汉威科技的解决方案是分层立体的,从企业工艺点监测到厂区、厂界监测,再到园区重点区域和周界,汉威都能提供不同产品。另外,还有空中动态监测和地面动态监测车。在此基础上可以实现溯源、网格化等很多分析和辅助决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