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推进更具中国特色的有机硅创新——访瓦克大中华区总裁 林博
2019年10期 发行日期:2019-05-15
作者:■ 唐茵

  近日,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瓦克化学集团在上海公布了其大中华区2018年财务数据:销售额10.5亿欧元,同比下滑13%。虽然三大化学业务部门均实现了持续增长,销售额增幅达18%,但由于中国国内政策的变化,多晶硅业务销售额下滑,影响了公司总体表现。在当天的媒体发布会上,瓦克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博(Paul Lindblad)表示,瓦克化学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充满信心,受到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措施的鼓励,瓦克期待在中国实现长期发展与增长,并将继续提升本土研发能力,稳步扩大下游化学产品的产能。

5cdbe41142df9.jpg


乐享高质量增长机遇


  2018年,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占瓦克全球总额的35%,而这其中有57%来自大中华区。大中华区是瓦克全球第一大单体市场,瓦克在中国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德国。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让瓦克看到了更多机遇。林博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速虽有一定放缓,但是我们看到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大力推进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而这些对瓦克都非常有利。并且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他们也越来越注重产品质量,注重产品对环境的影响。这些需求与瓦克的产品和技术优势非常一致。”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政府决心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瓦克化学大中华区所处的投资环境正日益改善。受到降低进口关税、更平等的市场准入、增值税降低和更强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利好政策的鼓励,瓦克化学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提升本土研发能力,稳步扩大下游化学产品产能。
  2018年底瓦克化学在南京生产基地完成了醋酸乙烯-乙烯共聚乳液(VAE)去瓶颈扩产项目,使其每年可增加3万吨产能。另一项可增加数千吨有机硅弹性体产能的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中在张家港生产基地完成。此外,瓦克化学还在对一系列新的产能扩建项目进行评估。
  瓦克预计,2019年,在中国市场中,几乎所有细分市场的特殊化学品业务都将有所增长,包括个人护理、电动汽车和电子产品等。张家港生产基地针对特种化学品的有机硅弹性体产能有所扩大,可能推动弹性体业务的较快增长。


密集加码本土化创新


  “凭借遍及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和技术中心,我们的业务活动尽可能贴近客户,以便满足特殊求。2019年,我们开发的本地应用有望带来进一步的增长。”林博表示。去年,瓦克化学上海实验室扩建项目已如期完工。作为项目之一的上海食品应用实验室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启用。4月9日,瓦克上海水泥与混凝土技术能力中心也正式投用。此外,瓦克还将于今年年中在上海启用全新的电动汽车技术能力中心。这些新设施的建立,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瓦克全球技术网络中越来越重要的职责。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中国涌现出一批创意餐厅,为食客们提供新颖的食品。“这背后需要很多创新技术作为推动力,”林博认为,“瓦克生物技术在食品领域的应用颇具前景。比如我们的发泡稳定剂,可大量使用在发泡的“奶盖”类产品当中。一方面可营造出美观、稳定的奶泡;另一方面能保证食客的口感。正是看到这样的新机遇,3月我们在上海开设了食品应用实验室,这也是瓦克在中国食品市场加大布局的举措之一。”在林博看来,食品领域的技术更需要实现本土化创新,因为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味蕾大相径庭。
  林博特别强调了其实验室扩建项目中的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底,在中国正式启动电动汽车技术能力中心。“首先有一个趋势非常明确,就是全球消费者希望未来能以更清洁的方式出行。在过去几年当中,电动汽车在技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场上高功率锂离子电池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越来越多的电动出行技术不断涌现。中国已成为这类技术最大的提供国和生产国。但是要从传统的液态燃料过渡到使用固态的电池作为动力,也会面临很多技术上的挑战。”
  林博认为,瓦克可从两个方面来帮助电动汽车生产商:
  第一,在电动汽车中有越来越多的电子元器件,其需要得到完美的保护,例如抗震、防热、防液体喷溅,瓦克有机硅产品大有用武之地。
  第二,电动汽车对高电压和热能的管理十分严格。有机硅产品一方面具有较强的绝缘保护性能,另一方面在热管理方面“收放自如”。
  林博认为:“在欧洲,电动汽车相关的生产主要来自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在中国,有很多汽车业的新势力,这个市场相对来说较为分散,所以需要通过多方合作,共同探寻最佳解决方案。这也是瓦克的机会所在。”


直面多晶硅市场变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中国“5·31光伏新政”出台后,补贴退坡,整个光伏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这也直接导致了瓦克大中华区2018年销售额的下降。但林博认为,中国政府调整补贴政策的目标是促进中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增长,提高中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新政策会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助于提高整个行业科技含量,这对于瓦克而言非常有利。因为瓦克可以提供优质的多晶硅产品,尤其是在单晶硅光伏电池应用方面,我们的质量是翘楚。困难只是暂时的,依托高品质的产品,瓦克化学计划在2019年增加供单晶太阳能硅片使用的多晶硅销量,并扩大其在半导体行业中的市场。”
  林博表示:“就多晶硅业务而言,未来几年内光伏市场还将继续发展壮大。这是因为整个光伏价值链上日益激烈的产品价格竞争将加强光伏作为替代能源的吸引力。尽管目前光伏产业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但我们坚信瓦克多晶硅业务将在中国实现长期增长。”


期待政策监管更理性


  目前,中国化工行业正面临安全环保监管的升级,在谈到中国政府监管规定和相关标准变化对瓦克所产生的影响时,林博表示:“受影响是必然的。一些监管规定有值得再商榷的地方,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和地方政府开展全力沟通。近期因危险化学品造成的重大事故频发,地方政府在属地的危化品管理方面出于一定的顾虑可能做出相应的决策调整。比如张家港港口暂停了部分危化品的装卸作业,使得危化品需通过上海港等其他周边港口进行运输,这就意味着增加了公路运输的环节,增加了整体的物流安全风险。”
  林博认为,现在中国铁路货运资源的短缺和管理能力的参差不齐是危化品运输方面的短板,“从全球范围内看,相较于公路卡车,铁路运输更安全,但中国铁路运输危化品的市场还不成熟。”
  对于正在推进的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林博认为,这样可以以园区内部管道输送替代危化品公路运输,降低危化品物流风险。其实,在德国等其他国家,一些化工厂也临近人口聚集地。“或许中国政府认为越远越安全,但是很多其他国家认为安全是通过安全措施来保障的,和距离关系并不大。应该把更多关注放在保障工厂本质安全上,不仅仅是要设立一个所谓的安全缓冲区。”林博表示。
  “在中国,大家愿意尝试不同的事物,不断改进,在必要的时候灵活调整。跨国公司的许多知识和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我们愿意和监管部门共同发现、解决问题。”林博补充道。


5cdbe4113b893.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