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政策红利显现,工业固废处置路在何方
2019年12期 发行日期:2019-06-17
作者:■ 唐茵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开展,固废处理处置及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6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第三届固体废物高峰论坛暨固体废物处理新技术及规范化运营管理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无废城市建设等政策带来的机遇以及当前工业固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探讨。


政策趋严带来产业机遇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惠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固废管理相关政策,加大固废管控力度,为固废处理处置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2018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继2017年将4类24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之后,2018年我国又对《进口废物管理目录》进行了调整,明确提出禁止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19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6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


工业固废处置能力亟待强化


    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博士刘丽丽指出,中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120亿吨左右,历史遗留固废累计700亿~800亿吨的规模,而国内目前的处置能力还局限在某一些领域,大部分固废处置仍处于起步阶段。处置能力严重供不足需是导致固体废物非法填埋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12月公布的《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的一项调研,目前全国已建成经营性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十余家,大多数主要服务于工业园区内企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玉强表示,当前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减量化、资源化压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保持在33亿吨的高位;《循环经济促进法》强制性、约束性不够,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效果较弱,固体废物遗留量巨大,部分地区工业固体废物堆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二是企业主体责任欠缺  部分企业环境守法意识淡薄,为谋求非法利益而不惜铤而走险,固体废物非法倾倒行为频发,严重危害了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是环境管理制度仍需完善
        在不断趋严的监管环境下,建议产废单位一是应重视源头减排。积极开展废物减量化工艺改造,综合利用处置,减少废物产生量和转移量。二是规范申报制度。申报废物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处置等信息,申请领取排污许可证。三是依法转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移出省、自治区、直辖市应依法进行转移审批;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要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四是强化无害化利用处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