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国外化工巨头的 化工新材料发展策略思考
2019年13期 发行日期:2019-06-28
作者:■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 宋倩倩 韦栋宝 王春娇 张博

    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工新材料既是未来化工行业发展的方向,又是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都把化工新材料的创新与发展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强联合、扩大投资、开发新产品等一系列举动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此梳理国内外几家典型大型化工企业2018年在该领域的发展策略,以窥见行业发展方向。

一、陶氏杜邦——强强联合,巩固核心竞争力
 
    陶氏杜邦是2017年陶氏化学与杜邦合并而成,2018年全球化工50强位居第2。2019年为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全球盈利性,陶氏杜邦对公司资源不断优化整合,计划于6月底分拆为陶氏(Dow)、杜邦(DuPont)、Corteva Agriscience 3家公司。拆分后的Dow专注材料科学领域,业务范围包括高性能材料、功能塑料、功能材料和化学品、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消费品解决方案等,重点开拓包装、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消费者护理等高增长终端市场。新的DuPont专注特种产品,业务范围包含电子技术、营养与健康、工业生物科技、防护与可持续解决方案等,以高度差异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参与市场。Corteva Agriscience则专注农业领域、整合之前杜邦的植物保护和先锋,以及陶氏的益农三大业务。
    近年来,陶氏杜邦持续加强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2018年在新技术与新产品方面,陶氏向平昌冬奥会提供快驰克、载冷液、有机硅建筑材料、聚氨酯和涂料三大类高性能材料技术,为印度市场开发了一种新型全PE复合软包装解决方案,可实现包装100%回收;杜邦在美国建成一套生物基呋喃二羧酸甲酯中试装置,以此为原料生产出可再生的聚三亚甲基呋喃二甲酸酯,推出新一代太阳能导电浆料Solamet?誖PV21A系列产品和透明薄膜背板材料Tedlar?誖PVF、Intexar HEAT主动式智能温控服饰等新产品。
    此外,公司还在全球范围内扩张业务,巩固优势、占领市场。陶氏扩建德国甲基纤维素、美国硅氧烷聚合物和中国特种树脂中间体产能,新建泰国7.9万吨聚氨酯泡沫塑料多元醇、印度聚氨酯、美国烷氧基化装置,加大在废塑料回收利用领域的投资等;杜邦投资8000万美元在中国新建复合高端工程塑料和粘合剂生产厂,在沙特新建反渗透膜装置,投资4亿美元扩建卢森堡特卫强牌无纺布材料产能,扩建美国生物基1,3-丙二醇和阿根廷锂电池材料产能等。


二、巴斯夫——加大投资,强化行业领军者地位
   
    作为全球排名第1的化工企业,巴斯夫的业务范围涵盖化学品、功能性产品、功能性材料与解决方案、农业解决方案、石油和天然气及其他等六大领域。为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公司持续优化化工业务,不断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加大化工领域投资。2018年主要发展动向:
    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方面,开发适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高效传感器的耐水解热塑性聚酯系列产品,推出全球首款适用于汽车、飞机、火车等复杂形状零部件制造的聚醚砜(PESU)粒子泡沫产品,利用废料等可再生原料制甲醇和回收废塑料制合成气或油品技术。
    新增投资领域,扩建瑞士抗氧化剂Irganox?誖1010、马来西亚丙烯酸和丙烯酸丁酯、比利时烷氧基化物、德国1,6-己二醇、甲烷磺酸产能;与埃克森美孚催化剂及技术许可公司合作开发新的气体处理吸收剂和工艺技术;扩大3D打印领域的投资,向Materialise公司增加2500万美元投资,扩大与其合作规模,收购Advanc3D Materials和Setup Performance SAS两家3D打印公司;在中国建设先进的涂料生产基地和第二套蒸汽裂解装置,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石化基地;在荷兰建设首个欧洲电池材料生产基地等。

三、三井化学——巩固优势,拓展新领域
   
    2018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排名第25位,公司业务在专注优势化学领域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医疗保健、食品与包装、基础材料、下一代事业等5大领域。在交通运输领域,三井化学致力于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发,拥有MILASTOMER®、POLYMETAC®等在内的10个系列产品;在医疗保健领域,拥有塑料眼镜镜片材料、制作婴儿尿不湿的无纺布材料、牙科材料共计12个系列产品;在食品与包装领域,拥有食品包装功能性薄膜、功能性材料、生物基粘着剂、涂料等17个系列产品;在基础材料领域,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高纯度的对苯二甲酸、PET树脂、聚氨酯、聚烯烃等12类产品。三井化学的下一代事业领域,主要采取与外部相关机构或公司合作的模式开展,聚焦于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机器人,医疗检查与诊断技术等领域。与此同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材料化学与信息科学相融合,设计产品,采用开放式创新研发模式,支持公司2025长期经营计划目标的实现。
    2018年,为促进公司更好的发展,三井化学对业务进行了重组,特别强化了研发领域的战略制定与管理。与此同时,全年所有研发与投资都集中于继续强化在需求市场的布局、投资未来需求强劲及有前景的领域。在需求市场布局方面,在印度新建用于汽车和家电领域的1.5万吨聚氨酯装置;与古吉拉特邦国家化肥和化学品公司合作在印度建设6.48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装置;为扩大东南亚和印度市场的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新加坡子公司更名为三井化学高性能聚合物亚太公司(MCPP Asia Pacific)。对未来需求增长预期则主要聚焦于汽车轻量化和医疗保健领域。在汽车轻量化领域,一方面持续扩增产能,将新加坡的高性能弹性体Tafmer产能由20万吨扩增到22.5万吨,在日本新建一套3500吨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复合材料Mostron-L装置,在美国新建一套3500吨长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装置和一套6000吨聚烯烃热塑性弹性体装置,在荷兰新建一套3万吨聚丙烯装置;另一方面成立了专门的销售部门。在医疗保健领域,将日本无纺布材料产能增至10.3万吨;收购印度Welset Plast Extrusions公司用于医疗领域的PVC复合材料业务;伴随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促进公司牙科材料新产品开发及增加销量,结合人工智能开发了一种新的CAD软件,并宣布收购美国3D打印机制造商B9Creations公司30.74%的股权。此外,三井化学加大对生物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新加坡生物技术初创公司千岁集团,致力于推动双方培养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将位于日本山口县的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HI-ZEX MILLION    TM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产能由1000吨增至8500吨。

四、中国石化——调整发展战略,化工新材料助力转型升级
   
    位居2018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排名第3位,除2018年万华化学首次入选外,多年来一直是大陆唯一一家入选的公司。为了发展化工新材料,更是将其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以产品的高端化为目标,不断升级现有产品的同时,加大新产品的开发,2018年相继开发了高端汽车级聚乙烯醇缩丁醛树脂、超高流动高密度聚乙烯复合材料专用料、环保型“石头纸”专用高密度聚乙烯树脂等。此外,超前布局新型锂电池的电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高性能碳基材料,生物基化学品以及特种工程塑料等。
    从2018年的布局来看,各公司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除了开发更高性能、更低成本、更环保、更长寿命、智能化、多功能、个性化的先进基础材料外,加大对石墨烯、增材制造(3D打印)材料等前沿材料的研发投入。此外,相较于国内的中国石化,国外跨国公司在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市场占有率等多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为持续保持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中的主导地位,近年来国外跨国公司还通过结成战略伙伴开展全球化合作、兼并与重组、产业生态圈构建等多种方式,加速对全球产业的垄断,整体把控全球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优势格局。
    值此我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化工新材料产业作为突出的“短板”,为保障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国家对整个产业的政策支持无疑将是巨大的,对我国生产企业而言,挑战的同时也蕴藏重大的发展机遇,应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针对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新能源、高速列车、海洋工程、节能与环保、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尽快实现技术突破,推进产业化进程。同时积极布局颠覆性前沿材料,引领产业未来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