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南通醋化: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2019年14期 发行日期:2019-07-15
作者:■ 唐茵

5d2d23ed79495.png


  6月,南通醋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醋化”)刚刚迎来了60岁华诞。60年风雨兼程,南通醋化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一家初具规模的精细化工上市企业。2017年,南通醋化董事长庆九提出了“百年醋化,百亿目标”的双百梦,2018年南通醋化被授予“精细化工百强”称号。作为精细化工细分领域的领军者,南通醋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怎样走?庆九近日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从第一滴醋酸到隐形冠军


  经历了公司体制和业务结构的几次变革,南通醋化逐步形成了以食品和饲料添加剂、医药和农药中间体、颜料和染料中间体、基本有机化工产品四大板块为支撑的核心业务。在庆九看来,南通醋化的成长之路,可以用3个20年来概括:
  第一个20年,从醋酸到十多种精细化工产品。1958年,为使企业从半年辛苦、半年闲的季节性生产中解脱出来,唐闸轧花厂的开拓者们决定利用“棉短绒”制纤维素。由于生产纤维素的原料冰醋酸、醋酐十分紧缺,于是决定自制醋酸。十几人用古老的木材干馏法在大缸中制得了第一滴醋酸,继而开发了双乙烯酮及其衍生物、食用醋酸、吡唑酮、色酚AS-G,乙酰乙酸乙酯、乙酰乙酰苯胺、己内酯、丁内酯、乙酰乙酰甲胺等十多个品种。
  第二个20年,形成食品饲料添加剂产品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南通醋化核心产品双乙烯酮装置扩产,同时完成了山梨酸、脱氢乙酸等产品从小试到中试再到规模生产的蝶变,闯入食品添加剂领域,形成了现在醋酸衍生物中的重要产品链。1998年,南通醋化与世界第三大吡啶生产厂家合资兴建南通瑞利化学有限公司,该项目打破了当时我国合成吡啶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中国后期进入吡啶系列产品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南通醋化也逐渐成长为中国化工500强企业之一。
  第三个20年,体制改革,退城进园,挂牌上市。2001年,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工厂改制成为股份公司,实现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深度融合。2009年,国家号召“退城进园”,醋化股份抓住了机遇,搬迁至国家级开发区化工园区。企业借搬迁机遇,升级换代。2015年5月,醋化股份凭借笃实稳健的发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了在资本市场的伟大跨越。
  60年风风雨雨,醋化人坚持做好主业,坚持研究开发与醋酸相关的衍生产品,不断创新发展,已然成为今天化工行业的隐形冠军。 

 
精细化工应以技术为先


  庆九表示,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所属产品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我国精细化工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二是生产装备多趋向传统型;三是新技术、新装备的产业化放大存在难度,这也是限制国内精细化工发展的重要因素。南通醋化之所以取得现有成绩,能够在精细化工细分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与其坚持研发、研发、再研发密不可分。据了解,南通醋化山梨酸、山梨酸钾真正实现规模化生产,经历了近8年的艰苦奋战,好几次都接近放弃,1991年终获成功,奠定了其在食品添加剂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
  庆九认为,在当前安全环保趋严的大环境下,企业必须将技术作为第一发展力,在积极提升自身研发水平的基础上,与具有高科研力量的院士团队、高校团队和先进生产技术的企业合作,开发连续化、自动化、管道化、密闭化的绿色生产技术。一方面对传统领域的产品进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另一方面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实现本质安全、本质环保、绿色节能,进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南通醋化在食品添加剂领域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公司生产的山梨酸、脱氢乙酸等添加剂产品,是国内公认的高质量食品添加剂,与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但创新永无止境。
  庆九认为,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食品添加剂在大家心目中却毁誉参半,安全型食品添加剂代替传统型食品添加剂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公司计划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拓展产业面,大力发展防腐剂、甜味剂、维生素系列为主的安全健康型高端食品添加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食品添加剂领域的影响力,成为国内外食品添加剂行业的标杆性企业。


5~8年内打造四大基地


  2017年9月15日,作为醋化股份新一届董事长,庆九发表就职讲话,明确了未来以“食品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高端精细化学品”为发展方向的多元化战略布局,以及“百年醋化、百亿目标”的美好愿景,确立了“开源节流、积极高效”的治理方针和“企业富强、员工幸福、股东满意”的核心价值观。
  接下来,南通醋化将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据庆九介绍,公司秉承“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原则,制定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建设绿色化、国际化企业的发展目标。公司将以食品添加剂为发展核心,采用自主研发与院士团队、高校团队、国外技术团队合作的发展模式,实现产品高端、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安全可控。公司拟用5~8年时间,在南通沿江地区和沿海地区实施转型升级,打造“生命科学生产基地”、“食品科学生产基地”、“材料科学基地”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基地”,实现企业“双百梦”。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