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把握变革机遇 打造百亿圣奥——访圣奥化学首席执行官 苏赋
2019年12期 发行日期:2019-06-17
作者:■ 唐茵

5d08358fb97ce.png


  经过20年的传承、创新、奋斗,圣奥化学成为在聚合物添加剂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的国际化、现代化企业。如今,在我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家已在细分市场中拥有话语权的企业深感压力之大,责任之重。圣奥化学首席执行官苏赋近日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圣奥化学将与合作伙伴及利益相关方携手,把握行业变革机遇,推动创新转型,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化资源配置能力的聚合物添加剂行业的领先者。


防老剂翘楚的创新基因


  自1998年成立以来,圣奥化学通过自主创新,在橡胶防老剂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2019年1月,圣奥化学参与完成的“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据项目参与者回忆,当时,国内防老剂6PPD合成受合成氨技术影响,各厂生产技术雷同度很高,产品品质较为平均。国外同行采用贵金属催化剂(间歇法),颇受国际大客户青睐。于是圣奥决定自主研发,攻下贵金属催化技术这个山头。
  2011年,贵金属催化剂项目立项。圣奥研发中心经过1年的努力,连续攻克了催化剂筛选、定型、长周期活性评价、处理、再生等一系列关键点,制备出了稳定可靠的催化剂。在此基础上,公司的“两步合成一步”法工艺突破利用热量耦合技术,简化了反应流程,提高了设备效率,节约了能源。更重要的是,这一方式实现了反应过程的连续化,也进一步提升了贵金属催化剂的催化能力。
  2013—2017年,项目组完成了“一步法连续化”所有实验任务,随后,通过了公司闸门评审。截至2018年底,生产现场已经完成了“一步法连续化”技改的全部方案,正式进入项目建设阶段。
  “自主创新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也使公司的知识产权的质量与数量得到了进一步的积累。未来,我们一定也要靠持续不断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管理方式的创新、激励机制的创新、未来增长方式的创新,实现科学至上。”苏赋表示。
  目前,圣奥在张江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聚合物添加剂研发中心,硬件软件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2018年,公司成立了“绿色橡塑助剂院士工作站”,将重点进行核心技术突破以及科技成果应用化、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如今另外两家院士工作站的建设也正在落实中。


新时期的四大竞争力


  “目前,橡胶助剂全球市场整体需求量增速趋稳,主要需求仍在中国境内,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有限,产能分布也以中国境内为主,同时过剩的产能造成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但随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规模较小、工艺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持续创新、绿色工艺及产品稳定供应将成为企业的最大竞争优势。”对于如今占公司业务相当大一部分的橡胶助剂,苏赋这样评价其市场现状。
  在圣奥化学看来,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以客户为导向。这也是圣奥化学核心价值观的第一条。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努力把对核心客户的服务做到极致,是镌刻在全体员工心中的座右铭,更是贯穿生产、运营、销售各个环节的最高标准。“我们的承诺是‘始终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卓越 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我们一直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苏赋说。
  二是HSE与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一直十分重视HSE工作,将HSE管理提升到战略高度,打造HSE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风险预防、控制的综合能力,发挥HSE管理多重价值,推动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圣奥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3年发布CSR报告,开启了一条与利益相关方多向交流的全新通道,将社会责任融入组织,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三是创新与持续改进的能力。圣奥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和持续改进过程中,随处可见各类创新的最佳实践,更难能可贵的是,“创新和持续改进”已经熔铸在圣奥肌体内,成为“企业基因”,是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一条,以“文化传承”的形式持续发挥出巨大的影响力。 

 
打造百亿圣奥,转型在路上


  “从公司过去几年的财务表现来看,业务利润每年都在不断提升,企业的价值也在提高。我们正从单一的只做防老剂的公司向聚合物添加剂供应商的方向转型,在这样的战略目标的指引之下,我们的商业模式、产品战略、整体组织架构的管理以及研发创新能力都在持续不断的提高中。转型战略正在加速推进。”苏赋表示。
  目前,圣奥在国内拥有5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山东、安徽和江苏;海外拥有三家子公司,位于北美、欧洲和东南亚。在市场开拓方面,圣奥立志于从一个“中国生产,全球销售”的聚合物添加剂供应商成长为“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具有国际化资源配置能力的聚合物添加剂行业领先者。
  2018年元旦,圣奥化学发出了“拥抱战略元年”的号召,提出全力发展聚合物添加剂产业,打造百亿圣奥的目标。据苏赋介绍,未来几年圣奥一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在建的连云港圣奥项目“绿色、循环”产品链,不断进行创新和拓展,以自主创新及海外技术引进为依托,逐一实现产业化;二是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培养一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三是要实现创新发展,实现无机增长;四是重新塑造“传承、创新、奋斗”和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企业精神;五是推动全球战略,从“中国生产,全球销售”转变为“全球生产,全球销售”,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社会期待。
  苏赋认为,转型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首要挑战就是化工行业的安全问题,‘3·21’事故对化工行业的影响深远,对圣奥来说,我们把HSE作为核心竞争力,确保工艺的绿色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把做好安全工作作为公司生产和运营的核心底线,一切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此外,围绕着目前化工行业数字化、工业化变革,这几年圣奥一直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建设,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同时减低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人员风险。最后,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们把绿色环保作为公司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尽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利益相关方共同体,共同推动化工行业产业链的绿色和持续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