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国产碳纤维应用薄弱亟需改进——访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京
2019年12期 发行日期:2019-06-17
作者:■ 朱一帆

5d08354be911d.png


  经过十多年的引进消化与自主研发,我国碳纤维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呈现出配套不断加速、产学研体系初步构建、应用正在启动三方面特点。随着碳纤维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培育了江苏恒神、中复神鹰等碳纤维龙头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当前,国内碳纤维技术和应用与国外还有哪些差距?如何加以弥补?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京近日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CCN】当前几种航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国内的研发、生产情况如何?
  【钱京】在航空领域,碳纤维基本上应用于飞机上,主承力结构和次承力结构都可以使用,如机翼、机身、尾翼、垂尾、导流板等。目前航空领域应用的主流碳纤维是标准模量的碳纤维(如T300级)和中等模量碳纤维(如T800级),我国都可以自主研发,产业化生产,并开展航空材料的验证工作。
  
  【CCN】面对发达国家对我国碳纤维技术的封锁,进行自主创新研发、完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碳纤维应用有哪些关键技术难点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
  【钱京】我国的碳纤维技术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下一步将经历从有到精的过程,完善产品的技术细节(如界面、聚合反应、原材料的纯度),实现技术的进一步创新,将产品做得更好。如生产T2000时,日本采用无杂质丙烯腈聚合法,而我国仍然采用三元聚合,应尽早实现技术突破,走向无杂质聚合,做出性能更好的产品。再如上浆剂,其与树脂的结合性很重要,我国上浆剂很多来自外购或采用国外配方,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工作要做,进一步提高上浆剂的原材料,提升产品性能。
  
  【CCN】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方面,中国与先进国家(美、日、欧)还有哪些显著的差距?
  【钱京】材料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性能高低之别。材料必须要被使用,才能发现其优点和缺点,才可能进一步改善其性能。可以说,材料用得越多,其性能就发展得越好。欧美的用户敢于使用碳纤维等材料,产品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得到应用,进而得到验证,并反馈给生产企业进行改善。而我国碳纤维材料的应用方面相对比较薄弱,导致我国做了很多产品,却无法得到验证或使用。此外,我国碳纤维的设计、工程应用都由外国公司完成,而外国公司指定使用国外材料,国产材料想进入这些领域、实现替代,或在新的应用领域得到使用,往往会受到很多阻碍。事实上,国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性能并不比国外差。国内的企业应该以一种开放、信任的心态接受国产材料。
  
  【CCN】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是高新技术企业永葆活力的前提。您认为复合材料企业应有怎样的研发理念与创新精神?
  【钱京】材料科学一直在进步,只有通过创新,才可以将材料应用在各个领域。作为一个材料企业,应保持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促使材料能够适用在不同的应用领域。人是创新的根本主体,材料企业要为工程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不断激发其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创新过程中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对失败要有一个容忍的态度,要有一颗包容的心。
  创新的成果如何更好地推给客户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企业本身要做扎实的工作,向客户证明使用我们的创新产品,质量可靠,风险可控。第二,我们要通过长期跟客户保持良好关系,让客户具有一种信任和开放的心态,去尝试新产品。
  【CCN】国内碳纤维企业有不少正处于亏损状态,您对这些企业将来的前景怎么看?
  【钱京】我认为所有碳纤维企业都是经历从亏损到盈利的过程,这是碳纤维产业发展的必然途径。这是因为碳纤维的生产需要大规模投入,购买一整条生产线,还需要经过大量的、复杂的验证过程和产品的产业化过程。然而,当企业熬过多年亏损,再批量生产时,便成为了市场的主导者。可以说,碳纤维这个行业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CCN】对于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企业与外部的交流合作、走出国门,您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钱京】我们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把复合材料推广到每一个应用领域,做市场的创造者。国内的复合材料尤其是碳纤维企业应加强同国外的合作,不要将国外同行当作竞争对手和敌人去对待。合作是多方位的,我们可以为国外的企业供给碳纤维或预浸料,也可以购买国外企业的产品做我们的部件;双方可以共同开发产品,共同开拓市场和客户;各方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上可以互相提供自己的优势,组成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