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产业集群+管理创新,高举芳烃产业大旗——访辽阳市宏伟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段艳玲
2019年12期 发行日期:2019-06-17
作者:■ 朱一帆

5d08348b52a3a.png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极强的带动作用。高新区政府的决策对区域工业经济的兴衰有着决定性意义。对于化工企业集聚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如何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辽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芳烃深加工生产研发基地,2018年的精细化工行业产值已经达500多亿元。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大会”上,辽阳市宏伟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段艳玲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握牢区域优势 突出产业特色
    
   【CCN】石油化工是辽阳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高新区在该领域具有哪些资源方面的优势?
   【段艳玲】
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坐落于辽阳高新区,为高新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市场以及人才资源,对高新区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牵动作用。“十四五”期间,辽阳石化在每年一次加工俄油千万吨的基础上,对产品结构加以调整,将重点规划实施以200万吨芳烃改扩建和100万吨烯烃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并配套建设高密度聚乙烯、苯乙烯、环氧乙烷和丁二烯等高端化工产品,可为高新区提供丰富的环氧乙烷、对二甲苯、邻二甲苯和苯等原料或产品。

5d0834f6c08e7.png

  
   【CCN】与周边的大连、盘锦等石化园区相比,您认为辽阳高新区最为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位于高新区的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化基地(以下简称“芳烃基地”)在整个东北地区的石油化工领域占有什么样的地位?
   【段艳玲】
与国内其他炼化厂相比,辽阳石化采用俄罗斯原油作原料,其芳烃成分很多。此外,经过多年发展,在本地培养的上市公司(奥克集团、科隆精化)的牵动下,当地中小型企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和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目前,辽阳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化纤、塑料等化工产业为主体,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生物制药等产业共同发展的独具特色的产业格局。   
    与周围的几个石化园区相比,辽阳高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一是明显的区位优势。辽阳高新区位于辽宁省中部、沈阳经济区腹地,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走廊的重要交结点,市场需求旺盛、消费潜力巨大、区域辐射广阔。二是便捷的交通网络。辽阳高新区是辽宁省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沈大高速公路、哈大铁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本辽高速公路横亘东西,交通便利,物流迅捷。三是高新区还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为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智力支持;同时,辽阳高新区集国家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省级高新区、省科技先导区等各项荣誉、政策优势于一身,是该区域重要的高新技术辐射源和产业化基地。
    正因具有如上的发展优势和当地人的不懈努力,以及芳烃基地的先进管理模式,辽阳高新区三次获评“中国化工园区30强”,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芳烃深加工生产研发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生产基地。
  
响应国家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CCN】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对辽阳高新区的发展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
   【段艳玲】
为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要求,中石油集团加大了对辽化公司资金投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于2016年投入62亿元,对辽化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和改造,将过去以炼化燃料油为主的生产结构调整为以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结构,为当地化工企业上下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该项目是2016年中石油为响应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投入的第一个项目。此外,中石油又于2019年投资12亿元,建设3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等项目,为高新区的下游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CCN】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每个园区发展的当务之急,目前芳烃基地在实现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段艳玲】
园区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加大了对安全环保的监管。我们已经规划出七大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所有入驻项目都有统一的门槛标准,对一些高耗能、市场前景不佳、不符合环保和安全标准的企业,坚决不予引进。项目在经受专家评审的同时,还伴随着环保和安全方面的制约措施。此外,园区的规范化建设也是我们紧握的方向,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规范园区建设。我们要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建好国家级孵化器,做好政产学研的协同推进,深入推进各行业、多领域的深度合作,营造一流的协同创新发展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5d083510add7c.png

  
   【CCN】作为老工业基地,我国东北地区在营商环境和人才吸引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辽阳高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吸引投资和人才?
   【段艳玲】
多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以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为重点,坚持“对标提升”与“解决难题”双轮驱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对标先进,推行行政审批“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出台“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16项规章制度,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实现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签发营业执照;建立项目领导包扶项目和“服务秘书”制度,全区所有县级领导全部包保重点项目,30名“服务秘书”也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流程服务,有力助推重点项目快速建设。
    二是认真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工作和“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各种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上下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氛围。
    三是完善制度,制发《辽阳高新区鼓励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明确了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等9项措施,为企业发展增强内生动力。目前,高新区已拥有芳烃技术研究院和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科研和服务机构,培养出全市仅有的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和2个博士后工作站。
    在人才吸引方面,高新区落实各项人才政策,有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工作热情。高新区每年设立200万元人才基金,制定下发了11条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具体如减免上市公司高管所得税、在子女入学方面给予政策照顾、举办大型活动等,以打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文化氛围。
  
多措并举 提升园区现代化水平
   
   【CCN】环保和安全是当前石化园区发展的根本前提,高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升园区的环保和安全监管?
   【段艳玲】
我们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作为发展底线和重大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制定项目准入制度,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具体而言,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提升:一是加大政府的监管力度。我们聘请专家对园区和企业进行不定期的隐患排查,限期整改,到期不整改则依法关停。第二,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对整改力度大、投入多、效果好的企业,政府给予一定奖励。第三,强化岗位责任。第四,政府提供一些硬件保障,如VOCs治理、智慧园区、数字化平台在线监测的硬件。我们计划投入1000万元,进行环保、安全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第五,做好群众工作。我们迁走了化工园区周围的3个村庄,避免了化工园区的邻避效应的发生;普及化工常识,改变群众“谈化色变”的现状,定期对群众开放化工园区,接受群众监督。第六,研究建立园区企业业主委员会,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环保、安全问题。
  
   【CCN】智能化、数字化是化工园区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打造智慧化工园区方面,高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段艳玲】
多年来,我们把建设智慧化工园区作为化工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参照国家智慧化工园区标准,积极推动园区智慧化建设。目前,我们已完成智能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的可研和初步设计工作,正在开展园区内企业安全、环保信息和园区基础设施信息采集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我们力争尽快启动信息化平台,将园区内环保、安全、消防、物流等在线监测、应急响应系统的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协同联动,进一步提升园区环境监管和应急救援水平,促进园区安全、环保水平的大幅提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