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乙醇汽油普及箭在弦上 MTBE装置转型有“样板”
2019年10期 发行日期:2019-05-15
作者:■ 华雯

    自从2017年国家15部委发文推广乙醇汽油以来,炼厂C4利用如何转型一直困扰着相关企业。近日,来自高校、研究院所、炼油企业等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由丹东明珠特种树脂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碳四烯烃叠合工业示范装置现场交流会。与会代表走进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碳四烯烃叠合工业示范装置,并就MTBE转产叠合油的工艺流程、装置改造成本,以及催化剂转化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乙醇汽油政策下,为异丁烯寻新路
    
    按照国家要求,2020年我国将实现乙醇汽油的全覆盖,乙醇汽油中除乙醇外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含量(质量分数)不大于0.5%,这就意味着MTBE将无法作为调和组分加入汽油。据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专家刘成军介绍,我国目前共有180多套MTBE生产装置,实际年产量超过1200万吨。政策大限来临之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大量闲置MTBE装置有效利用问题;高辛烷值汽油组分缺口问题;异丁烯的出路问题。碳四烯烃叠合-加氢(MTBE转产异辛烷)工艺可以同时解决以这些问题。2018年9月5日,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MTBE转产异辛烷的工艺研究与开发”统筹科研课题开题论证,该课题由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丹东明珠特种树脂有限公司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发。

示范装置打造MTBE转产“样板”
   
    本次改造的MTBE装置位于齐翔腾达老厂区甲乙酮生产区域内,年产MTBE1万吨,通过改造,转产为年产6000吨碳四烯烃叠合工业示范装置,以生产高辛烷值汽油调和组分。
    据齐翔腾达甲乙酮厂长赵实柱介绍,示范装置一次投料成功,4月12日叠合油产品合格外采。在异丁烯含量在10%~12%、14%~16%的实验工况下,该工业示范装置异丁烯转化率≥90%;C8选择性≥90%,叠合油烯烃(C8+C12)含量在99.5%以上,产品终馏点低于205℃,符合乙醇汽油标准要求。在汽油池烯烃不超标的情况下,生成的叠合油产品可作为汽油调和剂,在汽油池烯烃超标的情况下,叠合油产品需要进行加氢生成异辛烷产品。

多元制孔技术提高催化剂选择性
   
    据丹东明珠特种树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晓东介绍,降低副反应中四聚体的生成量是异丁烯叠合的关键技术之一。叠合反应条件不同,产物各组分的比例差别较大。因此作为此次示范装置催化剂的提供方,丹东明珠公司对叠合催化剂进行了大量的筛选,并通过大量的评价试验工作,考察了抑制剂含量、温度及空速对叠合反应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
    该催化剂采用复杂的多元制孔技术,使C8、C12在催化剂内扩散性更好,提高了C8选择性;低温活性好,催化剂在低温状态下,减少三聚和四聚副反应,高交换量、高强度、稳定性好。
   “本次工业示范装置成功运行,表明我们开发的叠合技术工艺路线可靠,叠合改造投资相对较小,具有可行性,为2020年后 MTBE装置有效利用做出了示范。”吕晓东表示。



5cdbecf031af7.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