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欧盟新修订显示器设计法规 恐引发业界巨震
2019年18期 发行日期:2019-09-12
作者:■ 唐茵

5d7eea067da3d.png

    记者从9月10日在京召开的“显示器产品防火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欧盟新修订的电子显示器生态设计法规恐对我国出口欧盟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生产成本大幅增加
   
    据了解,欧盟新修订的电子显示器生态设计法规要求“电子显示器的外壳和支架不得使用含卤阻燃剂”。来自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的付锦锋博士介绍,我国目前电子显示器的外壳多使用含卤阻燃剂,主要是溴系阻燃剂。将含卤阻燃剂替换成无卤阻燃剂势必造成成本的大幅增加。目前我国对欧盟出口电子显示器产品占对欧出口总额的6%以上。欧盟的这一要求不仅会影响电子显示器出口,也会波及整个对欧出口。
    付锦锋介绍,目前显示器外壳中主要使用ABS、HIPS、PET和PC等材料,要达到较高的阻燃等级要求时,ABS和HIPS材料只能使用溴系阻燃解决方案。

禁卤有失公允
 
    据了解,此次欧盟之所以提出在电子显示器的外壳和支架禁用含卤阻燃剂,是因为“卤系阻燃剂的存在是电子显示器塑料回收的主要难点”。“但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石化联合会阻燃材料专委会秘书长周政懋教授指出,“含卤阻燃剂主要是指溴系阻燃剂。根据WEEE指令,欧盟原本就要求溴系阻燃剂塑料必须与非溴系阻燃剂塑料分开。欧洲电子回收协会(EERA)早已制定了处理和回收溴系阻燃剂塑料的明确流程。而且TOMRA最新分拣技术可以保证98%的溴系阻燃剂塑料的回收利用,含卤阻燃剂的存在并没有构成电子显示器塑料回收的难点。”
   “欧盟的禁卤要求是不公正的、歧视性的、不符合程序的。”石化联合会阻燃材料专委会副秘书长杜海鹰指出。欧盟的禁卤要求出现在生态设计法规里,与欧盟的化学品监管大法REACH和电子电器有害物质管控指令RoHS相悖,这显然有失公允。
    禁用一类阻燃剂属于歧视性的要求,缺乏科学依据。今年5月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医学院(NASEM)刚刚发布报告证实,有机卤系阻燃剂不能作为单一类别进行风险评估,而可以根据其化学结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可预测生物活性分成若干子类进行评估。

相关磋商正在进行
   
    据了解,欧盟没有把含有禁卤要求的电子显示器生态设计设计法规通报WTO成员国,这是不符合WTO TBT通报流程的。我国WTO相关部门对此事非常关注,已经就此事与欧盟进行多次磋商。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