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造纸化学品提质升级聚焦五大方向——访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姚献平
2019年20期 发行日期:2019-10-15
作者:■唐茵

5da673137e70d.png


  当前,我国造纸产量已连续数年突破1亿吨,稳居全球之首。造纸化学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解决了我国造纸工业产品质量档次低、森林资源严重不足、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造纸化学品行业有哪些新趋势,在促进我国从造纸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同时,如何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姚献平近日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CCN】我国造纸化学品行业何时起步?目前发展态势怎样?
  【姚献平】
我国造纸化学品行业起步较晚,直至20世纪80年代,仍有许多造纸厂没有系统化、规模化应用造纸化学品。随着行业自身的不断积累,以及国家的高度重视,造纸化学品逐渐开启了快速发展阶段。在国家发布的《国家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造纸助剂位列其中。
  目前我国造纸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内造纸产量1亿多吨,居全球第一位。世界上最先进的纸机、最大规模的造纸工厂基本都在中国。同时,造纸最大的市场也在中国。这就吸引了一批国外造纸化学品巨头,如凯米拉、巴斯夫等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
  但我国造纸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环保安全监管趋严;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产品出口减少,包装纸需求量下滑。除此之外,我国目前对进口废纸设置了较高的固废物含量标准,不少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废纸被拒之门外。进口废纸纤维质量非常好,尽管是二次纤维,但强度仅次于一次纤维,而国内的废纸由于循环了多次,强度较差。之前造纸厂在生产纸板、纸箱时,为了提高质量一般会多加美国和欧洲的废纸。如今,进口废纸量锐减,企业只能通过多加造纸化学品来保持相应的强度。这也是目前造纸增强剂供不应求的原因。
  经历了近年来的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在环保压力下,不少造纸厂关停重组。据中国造纸工业报告,从2010年到2018年我国规上造纸企业从3700多家减少到不足2700家;而百万吨规模以上造纸企业从10家增加到21家,居首位的玖龙纸业年产量从728万吨增加到将近1400万吨,造纸行业呈现明显的规模化趋势。即使按造纸化学品用量的1%来计,百万吨的造纸厂每年也需要1万吨造纸化学品,小型造纸化学品企业的产量已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一些大型造纸厂开始发展自己的造纸化学品“卫星”工厂,以降低成本,保障稳定供应。但这些“卫星”工厂由于缺乏专业人才队伍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水平不高等。
  【CCN】目前国内生产的造纸化学品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吗?
  【姚献平】
随着市场的变化,对造纸化学品的需求也在变化。目前普通类产品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而高端特种产品仍需要依靠进口。如施胶剂ASA国产化仍在路上,防油剂基本也依靠进口。
  在淀粉衍生物领域,杭州市化工研究院下属的杭州纸友科技主要从事造纸用淀粉的生产,年产量在40万吨左右,但与国外的大型专业公司比较,无论是产能规模还是研发水平都尚有较大差距。
  目前看来,中外合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模式之一,如:杭州市化工研究院和日本哈利玛集团投资组建的杭州杭化哈利玛化工有限公司竞争优势凸显,产品种类有造纸用干&湿强剂、浆内(乳液松香)施胶剂&表面施胶剂、涂布用造纸助剂、造纸用生物酶制剂,以及其他特种造纸助剂等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公司通过引进吸收及自主创新相结合,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在造纸用化学品领域处于技术领先水平,产品覆盖全国多家大中型造纸企业。
  【CCN】造纸化学品行业还存在哪些挑战?
  【姚献平】
除了要加强创新外,造纸厂的规模越来越大,造纸化学品也要上规模,并且必须要达到质量稳定。不仅如此,所有服务都必须到位——从造纸化学品工厂到造纸厂的物流,添加的技术方案和装备,都属于造纸化学品企业服务的范畴。造纸化学品企业要提供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这样的要求相当高,需要具备跨领域的知识和操作经验。
  此外,企业还需关注社会责任(环保、安全等问题),要考虑将全流程的资源“吃干榨净”。要想跻身国际先进,造纸化学品行业仍有漫长的路要走。其中,加强合作很关键,一般工厂靠自己单打独斗要做强较困难,兼并重组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CCN】未来造纸化学品的发展应聚焦哪些领域?
  【姚献平】
我认为要聚焦以下五大方向:
  一是要加快纳米纤维素的研发与应用 。造纸用的纤维经纳米化处理,可以转变为优秀的生物质功能材料,尤其对造纸工业技术进步具有革命性的作用,目前已成为全球的研发热点,我国应加快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集成。
  二是在服务方面,要逐渐在全行业推行全面造纸化学品管理模式,国家造纸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成立专门的部门,打造交钥匙工程。
  三是大力开发特种纸专用化学品,着力解决卡脖子工程。
  四是要改变传统观念,促进纤维朝生物质功能材料方向转型。例如,一次性可降解材料,用纤维和可降解高分子结合,能解决很多问题。今年我们开发的纸基功能材料,可以强力吸附和降解甲醛,24小时可将室内甲醛浓度降低85%以上,一上市就广受青睐。还有纸基保鲜材料做成纸袋,可用于水果、食品等包装,保质期可以大大延长等。
  五是加强绿色化技术开发。低成本绿色制备技术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一定要实现全流程(原料、产品、工艺、应用等)绿色化;企业一定要加强社会责任,加大投入解决环保问题。从这点来看,我们要培育龙头企业,因为企业如果不具备规模优势,很多问题难以解决。

当前评论